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VQ发动机国产 凯美瑞、雅阁、天籁拼"心脏"

2009年06月22日07: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东风日产最终决定要国产VQ系列发动机,这是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在上周的一个论坛上透露的消息。过去5年里,因为中高端车型发动机长期依赖进口,天籁轿车在成本上始终无法与雅阁凯美瑞抗衡,从而导致了2004年上市后“高开低走”的局面。

  如今,东风日产决不允许同样的事情再发生第二次。

  补课发动机

  VQ系列发动机是日产汽车最知名的一款发动机。在过去的16年里,VQ系列发动机曾连续14次荣获“全球十佳发动机”称号。在中国销售的2.5升排量的车型中,天籁搭载的VQ发动机是唯一的V6型发动机。其动力传输、平稳度、静音等多方面的性能全面超过了直列4缸发动机

  唯一的缺憾是天籁轿车采用的VQ发动机完全依赖进口,导致整车成本比广州本田雅阁高出1万元左右。而早在2006年之前,汽车厂商之间的竞争已经从产品层面的对抗深入到上下游供应链的控制。上海通用、南北大众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国产化率很早便超过80%,核心零部件几乎都实现了中国本土生产。在此背景下,东风日产核心产品天籁轿车发动机依赖于进口的局面相当不利。

  2006年,凯美瑞低价上市引发了中高级车市场整体降价潮。在此期间,东风日产是唯一没有正式宣布降价的品牌。消息人士表示,东风日产之所以没有调整天籁的价格,即是因为进口发动机部分成本难以降低。

  天籁轿车“高开低走”的局面促使日产寻求解决之道。2008年上半年,日产汽车首次对外透露了国产VQ发动机的计划,准备在湖北襄樊新建一条生产线。但这一举动始终没有付诸现实。重要原因之一,是天籁的销量始终未能达到理想销售预期,日产投资方需要衡量投入产出比。

  今年5月,日产在中国的销量超越美国,中国成为日产全球第一大市场。此时日产CEO卡洛斯·戈恩必须开始为中国市场倾注更多努力,VQ发动机的国产计划被再次提上日程。

  成本暗战

  促使VQ发动机走向国产的另一因素是东风日产产能已经达到极限。东风日产发动机工厂于2006年投产,生产1.6升HR、1.8升MR和2.0升MR发动机,年产能36万台。但今年上半年的火热行情超出了预期和生产准备,不得不重新调整生产节奏。

  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斌波表示,由于发动机供应不足,骐达骊威新轩逸系列车型供货非常吃紧,每辆车的缺口平均在3000辆左右,其中1.6升车型最紧缺。“上半年之内产能紧张是既成事实,暂时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位于广州花都的发动机工厂采取四班运转的方式,生产设备一刻不停,已达到了产能极限。统计显示:东风日产5月销量40596辆,首五个月累计销量达到180321辆,按年增长41%。

  任勇曾对CBN记者表示,天籁要成为东风日产3款月销量超过1万辆的明星车之一。在此之前,天籁必须打破雅阁凯美瑞中高级车市场的统治,其中一个核心要素就在于主力发动机

  目前在中高级车市场排名前五位的车型中,仅有东风日产新天籁发动机仍然进口,而发动机成本占据整车成本的比例最大,这使得新天籁和竞争对手相比,不仅整车价格比雅阁凯美瑞要贵出1万元左右,在零部件周转效率方面也落后于竞争对手。

  早在2001年开始,本田就在广州建立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国产雅阁发动机,2004年开始启动的广汽丰田项目,发动机工厂的投产时间也先于凯美瑞国产。除了凯美瑞雅阁两大强劲对手之外,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上海通用君越和一汽-大众迈腾大众迈腾等诸多中高级车车型发动机都悉数实现国产。

  目前,天籁的月均销量在8000辆左右,而领头羊雅阁的月均销量达到13000辆,凯美瑞目前稳定在12000辆左右,如果新天籁发动机国产之后导致成本降低将直接反映在终端指导价上。

  陈斌波介绍,目前天籁的销售结构是2.5升的天籁公爵占30%,2.5升普通天籁系列占了50%,2.0升车型占了20%。如果VQ系列国产,那就意味着天籁系列80%的车型可以在发动机国产中受益。可以使天籁的成本降低1万元,这将直接反映为市场竞争的优势。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