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或引入卡塔尔资本 保时捷"曲线"合并大众

2009年06月22日07: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历经8个月之久的保时捷大众控股权之争,最终可能会以第三方参与、两者联姻的方式收场。

  据外媒上周五报道,保时捷可能以25亿欧元的价格向卡塔尔投资局出售近25%的股权,此举可能加速该公司同大众汽车的合并,成为谈判重新开启的促进因素。

  上周五是“三重结算”期限,股票期权、指数期权和欧洲期货期权交易所的衍生品交易将同时到期,在欧洲衍生品交易所有大约22%大众表决权股票、或64万份大众汽车普通股的认沽期权合约即将到期。

  据市场人士估计,保时捷也应身涉其中。假设行权价在每股130欧元,保时捷只是对到期的大众汽车普通股的认沽期权行权所需的资金就达到90亿欧元。这笔金额只相当于沽出大众汽车21%~23%的普通股。

  而且,已持有大众汽车51%股份的保时捷公司,还有20%的大众汽车普通股认购期权同样需要钱来行权。

  要是保时捷公司不能更新即将到期的合约,而放弃这些认购期权的话,大众的银行股东们如果为了对冲风险涌入市场,那将引发市场对大众股票的抛售。一旦股价真的如所预料的那样失去控制并出现暴跌走势,保时捷公司或将面临灾难,不但其过去在大众汽车普通股和期权上赚取的账面暴利将消失殆尽,而且为此将进行大规模的资产减值,因此甚至不排除保时捷公司最终在金融市场栽跟头而走向破产。

  面对有限的选择,拥有保时捷大多数股权的家族成员首次愿意出售表决权股份给外来投资者。正在和卡塔尔投资局进行股权转让谈判的保时捷,仍然没有公开它的详细财政状况,在此之前,它已经要求德国政府给予17.5亿欧元的融资支持,希望在和大众汽车合并之前一举解决它自己的问题。

  从去年8月份到今年4月份的9个月里,保时捷的营业额为46亿欧元,下降了15%。而由于BoxsterCayman车型需求的萎缩,销量下降了27.6%,仅为5.4万辆。下滑的汽车销量和收入,以及在第四车型系列和混合动力系统上的投资,使保时捷的资产平衡表显得不是那么好看。

  尽管保时捷在一个声明中表示,“仍然实现了较高的利润率”,公司发言人又补充表示,“利润率接近两位数”。但这与市场表现强劲时,保时捷惯常的接近20%的利润率相比,仍然有不小的下滑。

  另外,尽管有再融资成本较高的大量债务,保时捷公司表示,因为从大众汽车普通股股票期权投资中获得的收益,预期合并后的税前利润将大幅攀升。

  自2005年以来,保时捷开始收购大众汽车的股票,以维系该公司同其最大供应商的联系;保时捷2008年10月表示,有意收购大众汽车75%的股票,以便能够合并两者的财务报表。但金融危机改变了这一切,今年年初,保时捷在增持大众汽车的普通股至50.8%之后,债务猛增了3倍,达到了90亿元。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