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化集团去年炼油实际亏损1144亿元

2009年06月24日0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其珏

  在去年国际油价持续“高烧”的背景下,作为中国最大炼油企业的中石化集团承担了巨大的社会责任。该集团昨天在官方网站公布的《2008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下称《责任报告》)透露,中石化集团去年炼油板块的实际亏损高达1144亿元。

  《责任报告》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国际油价持续走高,与国内成品油价格严重倒挂,造成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紧张。在国家为保证人民生活质量、控制成品油价格以避免物价关联上涨的情况下,中石化集团尽管面临多炼多亏、多卖多亏的局面,但仍满负荷生产成品油,甚至调减盈利的乙烯原料油以多产成品油,同时背负着较大的价差组织成品油进口,保证国内市场的稳定供应。

  在高油价下,国内油品价格的调整始终滞后于原油价格的上涨。而在供应紧张的危机时刻,亏损的地方炼厂纷纷停产。在此期间,中石化认真履行央企职责,仍保持炼油装置高负荷运行,为满足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不计代价保证成品油生产。

  数据显示,中石化在2008年油价高企的巨大压力下,原油加工量达到1.73亿吨、开工负荷达到87%,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在这种情况下,中石化以自身的损失,降低了国际高油价对国内经济的冲击。但“史无前例的高油价使中石化炼油相关成本大幅增加,2008年炼油板块实际亏损1144亿元。”中石化在《责任报告》中说。

  这一数据较此前中石化集团上市子公司中国石化发布的年报数据多了120余亿元。中国石化在2008年年报中称,去年公司出现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炼油亏损,亏损额达到1020亿元,是2007年炼油亏损额的7.5倍。2007年,中石化炼油亏损仅136亿。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