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易环境整治后 体验市场买卖二手车

2009年06月24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萌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大,每位车主可能都会和二手车市场打交道,但是一直以来,鱼龙混杂、坑蒙拐骗、环境恶劣等一直是人们对二手车市场的第一印象。最近,应消费者的反应,北京最大的二手车市场花乡二手车市场开始实施封闭区域管理,对二手车交易环境进行整治,让每一位到二手车市场的车主都有了新的体验。

上周,本报记者就切身体验了整治之后的二手车市场。

  ●进入市场有五个通道

  和过去不同,进入二手车市场大门,首先要选择不同的通道,整治后进入市场的车辆将有五个通道,从右往左依次是交易区后面的大停车场、即时拍车辆通道、东区停车场、过户车辆停车场和西区停车场,到市场的人流可以根据自己所办业务和到达区域的不同,选择不同的行车通道。

  记者在花乡二手车市场门口,明显能感觉到不在像以前那样混乱,进入市场的车辆有序进入各自的通道。由于通道比较狭窄,进入通道的车辆不能停留,因而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路边拦车的现象,市场环境的改善从进入那一刻就已经有了第一感受。

  ●交易区封闭管理

  原来到二手车市场,车主可以在交易区内自由和经纪公司沟通并交易。这是因为为了方便消费者买卖车,市场一直采取部分区域开放式管理,但是随着交易量的增长和一些无照经营的出现,开放区域的问题越来越多,乱停乱放,内部交通阻塞,小事故刮蹭等等,来市场购车的用户明显感觉比较混乱。

  本月初开始,市场采取了采取全部封闭管理,来市场车主进门后根据办理手续不同,可以选择不同的停车区域,市场将提供免费的环保班车按照一定路线接送用户,形成车流和人流的有效细分,避免了交通交叉和乱停乱放。

  为了方便消费者进入交易区买二手车,本周开始,市场将开通交易区内电瓶车服务,到市场看车的消费者可以搭乘电瓶车,进入到交易区各个角落看车。

  ●卖车可以“即时拍”

  如果你要通过市场出售自己的二手车,可以直接到二手车“即时拍”区域,利用网络拍卖的方式让市场内的经纪公司进行竞标,无须搭理路边拦车的二手车经纪人。

  据介绍,一般情况下,出售车辆的用户来到市场面对众多的商户很难确定成交价格,同时传统拍卖方式时间比较长,不少无照经营者容易从中“高价钓鱼”损害消费者出售车辆的正常权益。因此市场通过建立电子拍卖平台,针对用户出售车辆采取即时拍卖的方式,同时上百家商户对车辆进行拍卖,成交后即刻付款,由市场作为第三方监督。

  据介绍,采用即时拍卖用户可以在休息室直接看到拍卖车辆,整个成交、付款、过户过程一般不超过1个半小时。从一周的试行情况看,这种方式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同。

  “路边招手拦车的少了,市场感觉秩序良好,卖车很方便了”,这是最近几天来花乡二手车市场的用户普遍反映。

  提高二手车消费满意度

  访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华林

  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进行市场整治,整治的目的是什么?上周,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华林。

  他表示,二手车市场乱、差是大家对市场的一贯看法,花乡二手车市场这么多年来,也在不断的解决这个问题。这次下工夫整治,完全是应车主和市场内正规二手车经纪公司的需求进行,目的是建立一个消费者满意、有利于培养二手车品牌经营的要求。

  至于会不会影响一些二手车经纪公司的二手车收购业务,刘华林说,短期来说肯定有一个影响,但是市场秩序好了,消费者满意了。长远看来,对很多有志品牌经营的二手车经纪公司来说是一件好事。

  今后,市场将不断听取各方意见,不断改善市场环境,加大诚信和专业的服务,让更多的消费者来到二手车市场希望而来满意而归。

  经纪公司:封闭管理有利有弊

  市场封闭管理后,市场各个道路两旁没有过去的拦车现象,到市场的人流明显疏通了。

  在市场的山东中间商小刘刚开始那几天特别不适应,这几天觉得比以往更方便了,在采访过程中他表示,这样封闭管理区分了车辆类型和中间商,杜绝了一些无照经营没有保障的车辆混进市场,作为中间商选购车辆更方便,同时更加准确的了解了市场行情。

  但是市场前排的几家经纪公司也有反应,封闭管理之后,对于他们的收车有很大的影响,二手车经营不如以前“自由了”。但是同时,由于交易区比较规范,商品车停放比较安全,买车也比以前有了比较大的起色。

  文/本报记者 何登峰

  ●卖车体验●

  买卖车放心了,方便了

  戴先生:戴先生是第三次来市场出售车辆了,原来几次都是折腾了一天在市场寻找最高出价公司,几经协商由于不放心还得跟着办理手续,折腾下来得有两天时间,价格也不能说是最满意的价格。这次来市场出售车辆正好赶上即时拍卖举行,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戴先生把自己使用的04年切诺基2500基本款进行竞拍,原计划45000元就出售,没想到电子竞价最终以54500元成交,比原来预期高了1万多元,戴先生十分满意。同时他表示,市场作为第三方起到的公正和监督作用,让他很放心,1个半小时之后戴先生拿着车款和过户证明满意的离开了市场。

  小张:和女朋友艰苦奋斗了几年终于攒了钱准备换车,因此周六上午来到花乡市场出售2003年的夏利7131,由于起初的定价预期过高,28000元起拍并没有成交,因此在市场内又重新转了转,下午听从了专家建议起拍价26000元,最终以28500元成交,小两口很满意。于是收拾车里的东西,还想要照相留念,由于没有想到成交如此顺利,并没有带相机和购物袋装东西,在市场工作人员帮助下借到了相机拍照留念并存在了数据网络里面,同时市场提供了购物袋等帮助他们收拾车辆,两人表示今后有朋友出售车辆一定介绍到市场参加即时拍卖。

  李先生:和太太已经是第二次来市场了,3月份来市场听到说是旺季,价格有点高,因此匆匆的看了看车型,没有确定出手。这次封闭管理后两人来市场,李太太反映现在市场内车辆和用户有效的分开更安全,主要是少了很多路边招手拦车的,同时市场内的车辆摆放感觉更整齐,一些地方也多了垃圾箱,整体环境好了很多。她还说这次来感觉很多商户的服务意识强多了,可能是因为淡季不好卖车吧,很多销售人员都很热情,还提供免费的阳伞、冰水等等。感觉正规了许多。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