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减税 厂商降价 国人竞相购车“奔小康”

2009年06月24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价格10万元内适合全家日常使用,实用好开的车型有什么推荐的吗?”上周,笔者与成都的亲友饶有兴致地谈起了其购车计划,希望抓住当下各项政策并行的利好局面,争取在年内买车

  平日,笔者就会为不少亲朋好友出谋划策,可这段日子,这样的“业务”多了不少。

在为他们即将踏入“有车族”高兴的同时,笔者也发现一个问题,他们买车有些并不具备充足的物质条件,也不清楚养车所需的日常开销。更有甚者,为了买车,宁愿高额借贷。

  这样的情形并非个别,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也体现了这一现象。

  据调查显示,今年以来居民的购车意愿一直保持较高水平,本季再创历史新高,为12.2%,比上季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经济较发达的中、小城市居民购车意愿最高,分别为14.4%和14.1%。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反映居民对收入满意度的指标――收入感受指数竟创下10年来最低,仅为-8.6%。同时,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也不乐观,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仅为3.4%,比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降低了14.3和16.9个百分点。

  汽车除了作为交通工具之外,不少人也将其视为抵达“小康之路”的成功标志,是提升生活质量的一种手段。可如今,“小康”未达,车已先行的现象却愈演愈热,缘何?

  一组数据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据央行刚刚发布的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汽车汽车价格环比上升0.2%,同比上升0.1%,其中轿车价格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1.6%;客车价格环比持平,同比上升0.1%;货车价格环比上升0.4%,同比上升1.3%。而根据乘联会所公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撑起车市这片“红火天”的正是不断“打折促销”的轿车。不少消费者认为,今年由于国际车坛风云突变,中国车市显得一枝独秀,似乎是“抄底”买车的好时机,为此,越来越多的居民“抓住机遇”投身于“购车浪潮”之中。

  也有专家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购车意愿如此强烈与高高在上的房价也脱不开干系。“储户问卷调查”显示,超过6成居民认为当前房价“高,难以接受”,预计下季房价上涨的居民占比增至25.3%,较一季度增加9.5个百分点。于是乎买不起房的先买车,先装饰好自己的“门面”也就理所当然。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