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北汽集团 在上海车展发布“十二五”规划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19日10:22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大汽车企业纷纷发布了自己的"十二五"目标。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北汽集团正式发布了"十二五"战略规划,即要向"自主创新,规模发展,建设"实力北汽、规模北汽、世界北汽、和谐北汽"的战略推进。到2015年力争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进入世界500强,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集团。

  解读北汽集团"十二五"战略规划不难发现,自主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是北汽"十二五"的重要目标,而其中的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战略则成为北汽发力"十二五"的两大助推器。

  承上启下  迈入崭新"十二五" 

  刚刚过去的五年中,北汽集团紧紧围绕"走集团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一发展战略,从经营、管理、战略运作等多方面都有了实质性的提高,规模逐渐变大,实现"十一五"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为"十二五"的全面提升奠定了基础。

  2010年,北汽集团全年累计销售汽车150. 1万辆,同比增长20.6%。实现营业收入1584亿元,同比增长35.1%;预计利润总额达110.4亿元,同比增长75.1%。成为建国以来北京市属国企中第一家当年利润过百亿元大关的企业集团,成为首都经济名符其实的支柱企业。

  与此同时,北汽集团秉承"开放创新,集成发展"的理念,通过收购萨博知识产权,获得了世界先进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汽车核心动力总成和零部件及整车的制造技术,并积极整合集团内部各种资源,使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变强。

  中国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草案提出,未来五年将是中国汽车工业要在实现从汽车制造大国到汽车产业强国转变的重要时期,到2015年,大型汽车企业应具备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自主产品平台开发能力。因此,着力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成为北汽集团"十二五"期间一大核心任务。

  技术引领  着力提升自主研发能力

  发展汽车产业,技术是前提。"十二五"期间,北汽集团将坚持科技引领,从技术入手,提高自主开发能力,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大力开发自主品牌汽车,并在此基础上循序发展,逐步做强,这才是根本出路。基于此,北京汽车集团制定了集团长远发展战略,即通过自主技术创新,做强自主品牌,并以此逐步提升北汽集团的综合实力。

  "十二五"期间,北汽要重点提升汽车核心技术与关键零部件的研究、设计与开发能力,同时加快新能源技术的产业化和市场化进程,在传统汽车和新能源两个领域双线并举,实现从外延式发展到内涵式发展的转变。

  与此同时,北汽集团还要在巩固原有合资优势、深化国际合作的基础上,加快自主品牌的发展。到2015年,北京汽车要成为国内自主品牌中高端乘用车的标杆企业,不仅力促自主品牌规模壮大,更将从技术、产品层面带来行业升级。与此同时,大力发展商用车,使北汽福田成为北汽集团走向国际市场的一个领导品牌。

  去年,北汽集团首款自主品牌A0级轿车BC301顺利下线。前不久,北汽微客威旺306正式上市,不仅弥补了北汽集团在微车产品上的缺失,更标志着北汽五大整车板块互相支撑的品牌体系正在形成,产品结构真正实现了从商用车到乘用车,从入门级轿车到豪华品牌高端轿车,从微型客车到越野车,从混合动力节能车到纯电动车的完整的产品系列布局。

  不仅如此,北汽集团还通过成立北汽股份公司,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和新能源产业联盟,以及海纳川和鹏龙公司,建立起从研发、制造到零部件、服务贸易和新能源汽车的自主品牌发展平台,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使北汽集团全价值链的综合竞争力得以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北汽集团还以萨博技术为依托,迅速展开了自主品牌中高端乘用车研发工作。在历经了16个月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后,北汽在上海车展期间正式发布了基于萨博技术的中高端乘用车技术平台,即紧凑型轿车平台、中级豪华运动型轿车平台、中高级豪华型轿车平台、全尺寸旗舰型轿车平台。未来几年内,北京汽车将围绕这四个平台开发三厢轿车、两厢轿车、MPVSUV四种类型11款车型。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汽车中高端乘用车技术平台全系产品将全部搭载源自萨博技术,全球领先的涡轮增压系列发动机,采用世界一流的运动型底盘 ,搭载前瞻性的创新电子电器系统,并继承萨博的五星安全水准。

  在产能布局方面,北汽集团通过兼并重组得以不断扩充,目前已经在北京、中南、华南、西南建立四个乘用车生产基地。可以说,如今,北京汽车的影响力已经辐射到了全国,为北汽集团立足于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能源为突破口  全力推进市场化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的必然趋势,是决定未来世界汽车产业格局和发展方向的一个核心领域。因此,北汽集团在"十二五"战略规划中,也将新能源战略摆在了发展的突出位置。

  为了保持在新能源车领域中的领军地位,北汽集团在"十二五"规划中,对新能源车发展提出了极高的目标,即:全面掌握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形成八大产品系列,具备三大生产工艺,建立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构建完整销售网络、服务体系,具备较强的市场化运作能力。形成技术新、人才优、决策快、品牌响、管理高效、文化先进的新能源汽车公司独特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技术领先,产业规模、综合实力一流的研发和生产基地。

  "十二五"期间,新能源汽车基地将实现整车业务年产15万辆规模,控制系统业务年产整车控制器20万套规模,驱动系统业务年产驱动系统15万套规模。

  实际上,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汽集团在新能源车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汽车工业协会去年所做的一份新能源车调查报告中,北汽集团在国内汽车集团中名列第一。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市长郭金龙曾明确指示:"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是北京汽车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

  "十二五"期间,北汽必将举集团之力以发展纯电动车为重中之重,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争取在技术上实现突破,尽早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责任编辑:王艳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