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汽威旺后来者居上 以集团实力打造品牌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李秋
2011年04月02日14:18

  3月29日,北汽自主的微车品牌威旺正式发布,迈出了北汽自主双品牌第一步。从此,威旺将成为北汽实现“稳五进四”这一目标的重要利器。按照北汽的规划,2011年威旺306销售目标为3万辆,5年内细分市场占有率计划达到10%以上。

  不过随着汽车下乡等优惠政策的退出,微车行业也逐步回归理性。尽管如此,车企进入微车市场的热情却不减。在如此背景下,如今想要在微车市场上谋求上量,并不容易。对于目前微车严峻的竞争形势,北汽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后来者居上,威旺是举整个集团实力打造出来的微客品牌,在众多竞争对手中,它将发挥后来者的优势,知难而进,志在必行。”

  后来者优势

  2008年,国内仅有6家微客企业; 2009年3月汽车下乡政策开始实施后,微车市场逐渐成为国内车市亮点,同时也成为拉动车市增长的重要力量。在那一年华晨汽车海马郑州、开瑞汽车、吉奥汽车先后进入该细分市场;由于微车市场的繁荣,吸引了更多车企投入到这一细分市场中来,其中包括北汽集团、陕汽集团、重庆力帆东南汽车

  上汽凭借上海通用五菱一直稳居销量第一的宝座,长安汽车也是凭借其微车的销量而跃居北汽之上,成为第四大汽车集团。他们开创了“得微车得天下”的神话。目前,北汽旗下有轿车品牌、商用车品牌,惟独就缺这上量的微车品牌,而且加码微车也是其稳固现有地位、与长安争夺第四排名的竞争利器。

  不过,微车市场虽然进入门槛很低,但是其市场集中度也是最高的,要想站站稳脚跟很难。据有关部门统计,2010年,长安五菱东风小康市场占据微客市场91%的份额。而且汽车下乡、购置税补贴等优惠政策业已退市,整个微车市场增速放缓。在如此环境下,北汽要想从上海通用五菱长安汽车和东风汽车这3个微车寡头口中虎口夺食,跟众多新进入者抢夺地盘,这对北汽来说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这并不是说北汽就毫无竞争优势,虽然北汽没有赶上微车利好时代,但是作为后来者威旺整合了市场上微客产品的优势,同时也弥补了其不足之处。像长轴发展趋势、产品轿车化、产品类别多样化等这些其他产品竞争的优势,都被其吸纳了进来。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其产品的竞争力。

  除了吸收外来的优势,北汽把微型客车作为独立的业务单位来发展,其还融合了北汽集团内部的各项资源:萨博的技术平台、奔驰现代的轿车工艺流程以及人才。对于威旺北汽是寄予了厚望。北汽股份副总经理董海洋对本报表示:“我们是在举集团之力来做微车,未来5年,威旺要占据中国微车市场10%的份额。”

  如何居上

  2011年微客市场竞争加剧已成定局。在市场环境相对不确定的情况下,微车的竞争很大程度就是网络的竞争。五菱长安微车巨头能在微客市场占有较大份额,与其渠道布局和企业长期经营拥有扎实的网络基础密不可分。而网络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其中涉及资金投入、品牌在终端的号召力等因素,这往往需要花费3-5年的时间。

  北汽威旺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新兵”,初期渠道建设也不完善。所以从单个区域市场入手,其将更容易在该区域市场上有所收获。目前,北汽将株洲和成都作为其第一阶段的重点市场,进行着重培育。而后山东、河南、河北以及北京将成为其第二阶段产品投放的区域。

  在产品销售网络布局上,微车与轿车的销售网络模式不一样,微车销售网络是密集分销模式,其销售网络是不断往下沉的。所以微车与轿车的销售网络是两个独立体,而在网络渠道的建设方面,北汽也将把微客和轿车分为两个独立的销售网络。

  目前北汽的微车网络已经先于轿车网络开始建立。北汽威旺借助集团内部经销商资源,已经与18家经销商达成协议,对于网络布局,其还将不断细化,“年底最终经销商数量将会达到60家,并将成立专门的团队来负责威旺品牌的营销工作。” 北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永贵表示。

  此外,对于福田旗下的微客迷迪同样是主打高端,这样是否会与主打中高端的威旺上演“同门斗”呢?北汽相关负责人表示,微车市场规模巨大,有一定的市场空白,双方不一定就会直接竞争。不过,最后韩永贵还是希望双方未来在研发、代工及营销等方面能够共享资源,实现1+1>2的规模效应。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