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吴刚:政策对企业影响巨大 明年增速持平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21日14:23

  【编者按】2011年11月21日-28日,本年度最后一场汽车盛宴——2011年广州车展激情上演。位列中国第三大车展的广州车展,在2011年被意外赋予了新的意义,它既承载着过去十年的总结和盘点,又是下一个大时代画卷的开启。搜狐汽车全力报道,带您走进2011年广州车展。以下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 吴刚
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
 

  主持人:请吴总简要介绍一下这次广州车展海马汽车的亮点。

  吴刚:广州车展接近年关,整体企业现状评价最重要。我们主要想推出几个概念,对整年度企业现状,包括品牌年终呈现;年底筹划活动;新车发布;以及战略产品等都会在车展上执行。

  主持人:2011年汽车市场增长放缓,您怎么看?

  吴刚:去年就感觉年初可能会出问题,年初状态我个人没想到这么严重,这可能是基于我们对大势看好的状态,原来我们希望今年有50%的增长,但实际上并没有。我们比去年的增长幅度下滑了。

  主持人:海马汽车在市场上的表现如何?

  吴刚:细分市场除大幅度下滑外,今年表现得也不是很理想。从年度增长贡献讲,问题出在两方面,一是细分市场,一是品牌出现一定滑坡,但也有10%的增长,基本上完成我们的目标。

  主持人:增长的主要是什么?

  吴刚:海马的增长比较正常,到明年还会有大增长。目前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核心的产品规划布局,这对于整体品质和品牌向上来讲,比较重要。正如几年前,当时6万元的产品占据了我们整个产品结构的60%-70%,这对于我们品牌的未来发展是比较危险的。在品牌准备还不是很充分的情况下,我们已经可以减少了入门级产品的比重,目前,我们70%-80%的销量都来自于非入门级产品。

  通过这几年的调整,海马产品解决了几方面的问题。一是产品干涉,原来6万多元至8万元的产品过多,目前已经得到解决。二是针对客户需求的不同产品呈现,可以直接理解为我们每款产品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三是未来品牌上行发展过程中,产品布局支撑表现得非常清楚。在产品结构调整中,福美来已经实现了较大增长。作为现阶段承载海马品牌和市场的核心产品来讲,表现得非常清楚。

  主持人:您认为这两年,特别是今年以来很多大城市,包括二三线城市汽车的限购政策,以及节能减排、油价上涨等这些因素,对海马汽车销售有无实质影响?

  吴刚:无论是今年还是明年,大的经济环境的影响会对汽车产生较大影响。限购和油价上涨的影响是一定程度上的影响,但限购就非常让人不可理解。作为二三线市场,为何做出如此大的动作?北京有其特殊原因,未来一线城市采取限购行为,或引导购买行为都比较正常,但二三线城市限购不太能理解。这对整个核心社会,包括投资人的保护,都是比较复杂的问题。

  限购后,海马汽车在北京市场上仍健康发展,经销商营利没有出现下滑,相对来说比较稳定。但我们的贵阳市场打击很大,一是人文,二是环境,但其实放弃这些细节,我觉得销量无非是两个主要原因,首先可能跟整个大的消费环境有关,其次是跟客户需求有关。

  作为海马长远的品牌战略规划怎么处理,从营销角度讲,如何把一个好产品推向市场,完成它锦上添花的作用,比较重要。海马汽车这几年以来在产品结构调整过程中,确实是加强了品牌塑造,从不清晰的产品,逐渐将品牌定位向上发展。主力区从6万元区间进入到8万元区间,众多调整很有必要。海马汽车一定要脱离现有众多自主品牌低端或所谓性价比的定位,实现海马自己比较独特的向上发展,避免有些企业一是缺失产品本身的内容,二是缺失产品品牌的塑造,让产品价值观切入得到重视。

  主持人:您如何看待合资自主现象?自主品牌是否还具有优势?

  吴刚:任何一个品牌进入市场,都会给现有市场造成压力和冲击,我觉得很正常。未来来看不是什么品牌进入市场的问题,而是自主品牌面临整合的问题。

  合资自主我个人认为不是自主品牌,这是从投资主体及对未来经济贡献角度来看的。第二,它的知识产权归谁?只是拿到了国外品牌的成熟技术,或者逐渐创造品牌内涵和品牌竞争力?未来它可能面临两个压力,一是自主品牌已经树立地位,它面临如何与这些品牌争夺市场。二是所谓原有技术和成熟技术,现有合资品牌,中低端产品的区别来说这非常难。

  作为纯粹的民族自主品牌,海马汽车将坚持长远规划,同时关注国家产业政策变化,大的经济环境,行业法规的变化。这些方面可能考虑较多,不太考虑合资自主。

  主持人:杭州的普力马示范运营情况如何?

  吴刚:纯电动汽车海马使用较早,我们不只是在杭州,在其他城市也有普力马电动车。如在海南出租车上使用,杭州只是一个示范城市。

  主持:也就是说,海南运用得更深入?

  吴刚:差不多,因为现在还没有进入民用车市场。

  主持人:示范运营反馈出来的问题多不多?

  吴刚:对于厂家来讲,要看电动车的未来,国家大的经济策略,包括行业规范上怎么做。前者相对简单,后面的结果还要等环境,再做方案。

  主持人:海马汽车在新能源方面的整体规划如何?

  吴刚:新能源是目前比较热的话题,但出现了很多变化,起码还在新能源概念阶段,我们就提出了自我发展战略,蓝色引擎战略是基于动力节能减排,还有新能源的应用提出的。我们目前在纯电动、油电混合方面的目标非常明确,但同时我们也不会忽视传统动力的发展。无论是国家3000元的节能补贴,还是即将执行的金融四界,及未来的欧五标准,我们未来在传统动力上还是会采用比较成熟的缸内直喷加涡轮增压技术,这是未来节能减排的动向。国家在油电混合技术方面相对来说比较成熟,在电动技术还有很多问题,还需要设施的完善和环境的改善。

  主持人:您认为什么时候纯电动车才能真正进入市场?

  吴刚:纯电动车从技术上来说比较复杂,从使用环境来说投资很大。要产生新的产业链,最关键的还是技术跟随,要具备电动车技术,解决这些问题后还要实现量产,这比较重要。

  主持人:您对未来海马汽车走势如何判断?

  吴刚:今年市场低迷时我们按照自己的规划实现正常增长,按照规划,明年我们仍会正常增长,增长幅度不会低于今年增幅。从市场环境讲,可能超出大家意外,但就经济环境而言,能持平就很优秀。

  主持人:就您个人而言,您对明年团队的业绩有哪些期待?

  吴刚:作为自主品牌的营销团队,海马汽车一是要把好的产品让消费者了解,再推向市场。第二在品牌规划方面,在品牌向上过程中,我们要坚持走下去,把自主品牌做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