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关注车坛盛宴 广州车展是明年车市晴雨表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万利
2011年11月22日07:39

  华南是近年来车企争夺最激烈的几块市场之一,而广州是华南地区的经济中心。依托着华南地区强大的经济实力,广州的市场化经济程度一直处于全国领先位置。广州车展正是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受到了各大车企的高度重视。

  此外,作为今年最后一场车坛饕餮盛宴,广州车展选择11月下旬这个举办时间,正处于车市年终收官、车企计划明年的高度敏感期,其受关注度自然也随之上升。

  “今年的广州车展就是明年车市的晴雨表。从车展上能看出明年汽车制造商的生产趋势,能看出消费者的消费趋势,更能看出大家对什么感兴趣,从而判断明年什么样的车型、什么类的技术需求大一些。” 汽车业资深专家苏晖认为,很大程度上,今年的广州车展就是一个巨型展销会,而车企高层们就是自家企业的主持人。他们要从这个车展上看出明年的汽车市场要什么,从而决定他们明年干什么。

  巨大市场潜力的诱惑

  华南市场容量巨大且潜力无限,而广州作为华南的中心,更是各大车企争夺的重点。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每12辆汽车中就有一辆产自广州。早在两年前,广州的汽车产量就已突破了百万辆大关,且近年来持续高速发展着。

  除了生产能力强、市场消费潜力大,华南汽车市场还有一个特点是消费水平跨越幅度大。有调查显示,华南市场上销售的车辆在高价位区间所占比重要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在低价位区间,又比全国平均水平低出许多。也就是说,在华南地区什么样的车型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这就更让各大车企趋之若鹜。

  此外,与其他地区相比,华南消费者在购车时更信赖4S店,去大卖场买车的比例要比全国平均水平低出很多。专家分析,这与当地中高端车型占比较高有一定的关系。车辆档次高用车成本自然就高,再加上对4S店的信赖,华南地区车主的用车成本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在1500-2500元区间的消费者占比高出全国将近5个百分点。可见,汽车厂商在华南市场不仅能卖出去更多的车,还能赚取更多的售后利润。

  不少车企在仔细研究过华南市场后表示,不同于其他有强烈地域性特点的区域,华南市场对中国汽车消费者具有很强的引导作用。因此,进口、合资车企要扩展增长空间,自主品牌要寻找生存的土壤,容量宽广的华南市场自然成为首选。

  但是,调查也显示,华南地区消费者在购车时非常理性,对车辆的品牌、品质以及配置等各种细节要求较高。有超过60%的车主在未来两年内有更换车的意向,对于新增及换购车辆,他们要求更时尚、个性,更高的品质。这就要求车企对华南市场更用心,投入更多的精品和心思才能赢得消费者的心。

  欧系美系拉开抢夺之势

  车企对华南市场是用心的,且投入了很大精力。这由本届广州车展上投入的新车型和参展厂商高层的出席情况上即可看出。

  据悉,本届广州车展首发新车有30款,其中跨国首发车有5款、亚洲首发车有13款。宝马新1系沃尔沃V60、全新悦动奥迪R8 Coupe特别版、新大切诺基SRT8版、标致新SUV华泰SUV宝利格中华V5力帆换代520……无论进口、合资还是自主,覆盖各个级别的众多款新车闪耀登场。

  由投入的重磅新车上我们可以看出一个明显特点,就是欧系、美系大举发力,抢夺之势明显。奔驰广州车展前连续两场体验会、奥迪发布重磅新车A7宝马国产X1曝光、标致新SUV亮相、吉普新大切诺基SRT8首发……欧系、美系车企几乎都是以史上最强的阵容参展,叫板“地主”日系车企的意味很浓。

  多年来,华南市场一直是日系车的天下。有统计显示,仅广州一地日系车所占比例就超过了半壁江山,只剩下不多的市场份额让其他品牌争抢。毕竟,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的大本营就扎在这里,具有的先天优势是别家不可比拟的。但是,其他车企不甘心于跟在日系后面在夹缝中求生。两年前,一汽-大众率先在华南建厂。大众高调发布华南战略,通用现代等汽车巨头也紧随其后,吹响了挺进华南的号角。

  进入日系车的大本营抢夺市场份额,大众等车企很明白自己必须有过硬的“利器”,建厂、推新品、网络渠道扩张多箭齐发。记者调查后获悉,南北大众、上海通用等品牌近两年纷纷加快华南市场的建店步伐,且不断将网络向纵深发展,除广州、深圳外,也不放弃周边的二三四线城市。同时,对华南地区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习惯进行深度调研,推出更符合当地特点的人性化服务,梳理重点投放车型,配备更适合的管理和市场人员。

  “是否能决胜华南市场,最近两年是关键。”一位德系品牌车企老总告诉记者,对于华南市场,他们志在必得。而且最近两年的努力已初见成果,现在华南市场上该品牌车型的覆盖率比2009年之前有了很大比例的提升。

  其他品牌车企与日系车企的争夺战,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正在浓缩显现出来。

  明年战略布局更紧密

  可以说,经过几年的你争我夺,华南市场竞争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称,竞争格局的改变正是华南市场火爆的核心。而明年,随着欧系几大汽车巨头布局的逐渐成型,竞争会更激烈。

  据悉,大众在南方市场的份额正在逐步提升,一汽-大众上海大众斯柯达奥迪的销售数字都在不断创造新高,年增幅高达50%以上。可以说,大众的南方战略已然显效,且明年表现将更明显。

  大众的高层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均表示过,华南市场是引领潮流的风向标,地位非常重要,甚至能起到拉动全国销售、促进全盘发展的作用。

  据一汽-大众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眼下成都工厂已经投产,主要生产新速腾。位于佛山的第四工厂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将在明年底实现首款产品的调试运行,2013年8月投产, 主要生产新款奥迪和新款高尔夫。这样,长春工厂就会空出来部分产能迈腾奥迪。这除了能有效解决一汽-大众产能不足的问题,还能使全国各地的供应渠道更合理、流畅,从而带动产销全面冲高。

  在一汽-大众行动的同时,上海大众也启动了一连串的扩产计划,包括对其所接手的南京菲亚特工厂的改造等。在两年前发布南方战略时,大众表示希望未来在南方市场的占有率能提升到全国平均水平。从眼下的进展情况来看,这个目标应该可以顺利实现。

  除了大众标致雷诺吉普等品牌也均在发力。雷诺一位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对华南市场非常重视。明年将进一步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加速渠道建设步伐。而东风标致总经理雷新更是直言,华南市场是中国汽车市场区域里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东风标致也将其作为战略市场之一来对待。而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后,东风标致在华南市场的占有率已经有了1-2个百分点的提升。

  可见,华南市场曾经日系独大的局面已经被打破,现在正是群雄逐鹿战事正酣时。商报记者 王万利/文 焦剑/漫画

  专家声音

  苏晖 汽车业资深专家

  广州车展是明年车市的晴雨表。车企老总们要从本届车展上探寻明年趋势,从而决定他们明年重点做什么。

  欧系汽车巨头眼下都在华南市场下功夫,且力度都很大。这对日系车形成了直接的威胁,影响很大。

  贾新光 汽车分析师

  眼下,华南市场最大的焦点就是欧系车企发布的战略。华南市场的格局现在已经发生变化了,原来是日系三强的天下,现在大众标致雷诺纷纷进入,情况就变得非常复杂。

  崔东树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

  你自己不够强,外面的人还想进来,如大众等实力车企早已高调宣称要争夺华南市场。那么,原有的“地主”日系车必然要想着怎么应对。因此,华南市场会越来越热闹,格局也将随着竞争的升级而不断发生变化。

  李伟利 国家信息中心产业研究部副处长

  往年,广州车展是以展示为主,今年有所变化,销售的比重上升了很多。这说明市场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增速放缓,车商们的销售压力更重了。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