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华南车市骤现三强鼎立 欧美日系平分秋色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邵玉梅
2011年06月24日09:43

  记者从刚刚获得的公安部上牌数据中得知,广东省5月新车上牌量64543辆,截止日前,今年累计新车上牌量36.64万辆。虽然4、5月份上牌数据中存在部分区域数据缺失的情况,但并不会影响到新车上牌量的整体走势。继4月销量同比下滑之后,5月车市再现颓势。如果4月上牌数据还不足以让人们相信车市拐点已经到来的话,5月份上牌量的再次下滑,则验证车市遇冷的客观事实。

  车市持续低迷

  尽管车市从春节后就开始呈现出增长乏力,但从上牌数据看,一季度整体上牌情况仍然表现不错。从已经修正过的广东省新车上牌数据中可知,2011年一季度累计新车上牌量24.72万辆,比上月统计的新车上牌数据新增了3100辆,与2010年一季度新车上牌量相比,保持着18.67%较理想的同比增长。但进入二季度后车市陡然降温,在车市连续两年多保持大幅增长后,4月上牌量首次出现了环比、同比双下滑。同样,5月车市持续低迷,上牌量同比下滑了8.49%。按年初保守估计,车市至少能保持10%左右的稳定增长,但4月份、5月份连续两个月车市低迷,严重打击了大家对市场持有的乐观信心。除车市整体环境已大不如前外,日本地震对车市带来的较大冲击也开始发酵。5月,日系品牌市场份额的大范围流失成为车市最显著的现象,华南市场日系品牌与非日系品牌的市场争夺战将变得更加激烈。

  不少车商已明显感受到,进入二季度以来,压力陡增。目前,进店率下滑、成交量锐减以及库存压力增大已成为困扰车商的三座大山。为聚拢人气和拉动潜在客户消费,车商不仅加大让利,而且以赠送礼品、售后服务、举办主题活动、现场抽奖等方式进行店投促销。 邵玉梅

  日系车份额下滑至34%

  与之前的预期不谋而合,日本地震对车市的冲击在5月得以集中体现,日系品牌包括通用在内,受日本地震零部件影响因素最为明显,在日系品牌份额大幅流失的背景下,德、韩品牌在华南市占率则有显著提升。

  华南市场一直被视为日系品牌的大本营。广东消费者对日系品牌与生俱来的好感,令日系品牌在华南市场拥有极高的信誉度和良好的口碑,一直保持住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甚至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日系品牌的市场份额不降反升,市场份额接近六成。但今年日系品牌受地震的冲击,负面效应从5月开始发酵。本地市场,一汽丰田经销商在5月几乎不能从车厂拿到任何的新车资源,经销商全凭库存车维持销售。而本田经销商也表示,5月新车到货量不及平时的三分之一“五一”后雅阁锋范等车型都出现价格回涨。货源严重短缺、车型逆势涨价都进一步加剧了日系品牌在粤市场的上牌量滑落。今年5月,广州、深圳等市场,丰田本田多款车型的上牌量都被腰斩,日系品牌全省市场份额迅速下滑到34%。

  与此同时,非日系品牌也看到了抢占市场的机会。一汽大众迅速调整应对方案,不仅扩大产能保证经销商的车型供应,还以考核经销商现车库存的方式,督促经销商进行现车交易。而大众各车型的让利幅度也有所增加,通过价格杠杆来拉动消费市场的购买需求。在广州、深圳两大市场,一汽大众的上牌量仅落后于东风日产,名列亚军。韩国车相对封闭的零配件采购链,也充分保证了韩系车产能的相对稳定。伊兰特-悦动等车型的让利幅度已有所增加,在万元优惠基础上还可享受国家3000元的节能补贴,市占率从2.86%提升到4.13%。自主品牌在日系品牌的市场争夺中,部分品牌市占率也有明显增长,比亚迪从4月份的3.69%提升到4.16%。只是相对德系与韩系品牌而言,提升幅度不太明显。 邵玉梅

  “三分天下”局面逐渐形成

  5月份,日系品牌中除了东风日产凭借稳定的价格和充足的货源,仍能保持上牌量冠军的位置外,其日系品牌的市占率均有显著下滑。其中一直占据华南市场前一、二名的一汽丰田,市占率从4月的12.07%下降到5月的7.99%。而广本市占率也再次从4月份的5.85%下滑到4.16%,广丰下滑幅度相对平稳,从4月的3.86%下滑到3.62%。东风本田的市占率则降到2.83%,直接被挤出上牌量前十之列。而在华南市场增长最显著的品牌当属一汽大众北京现代比亚迪。而充足的货源以及颇具诱惑力的价格是导致份额上升的重要原因。

  5月也被看做车市的重要转折点,随着自主品牌、欧美品牌等非日系品牌的市场份额增大,华南市场已不再是日系品牌独掌天下,“三分天下”的局面逐渐形成。在全省车企排名中,前两位仍然是东风日产一汽丰田,虽然东风日产的市占率仍然保持在11%-12%之间,但一汽丰田的市占率却大幅下滑了5个百分点。而第三至第七位的车企不再被日系车企所占据,而是被非日系车企所瓜分,依次排名为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长安福特比亚迪北京现代也顺利挺进第九名。而昔日一直位居前三和前四的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名次下滑到第八和第十名。即使在车型上牌量排名中,也不再是日系车的天下,非日系首次抢走了三个席位。上海大众朗逸比亚迪F3北京现代伊兰特悦动分别位列第七、八、九名的位置。

  华南市场一直是日系品牌最重要的市场,对于份额的大范围流失,日系车企不可能坐以待毙。月初,丰田就发表声明6月产能将恢复到90%以上,7月之后将追赶上半年的“欠账”。本田也从6月开工,在华车企7月份将逐步恢复产能。下半年将成为日系车抢回流失份额最佳时机。记者从本地市场了解到,不少车厂、经销商已经在积极筹划接下来的市场促销。某一汽丰田经销商透露,全年销量任务并没有发生变化,也将意味着车厂将利用6、7、8三个月发起猛烈的销售攻势,夺回丢失的市场份额,价格战将难以避免。

  相关报道

  广州5月夺回上牌量冠军

  3月、4月,深圳在连续两个月领跑广东车市后,再次将接力棒交还给广州。5月,广州以15349辆的新车上牌量夺得上牌量桂冠,深圳则以14003辆位居亚军,佛山、东莞则以7000多辆的上牌量被广州、深圳抛在了后面。市场表现较好的区域集中在肇庆、惠州以及潮州,不仅在车市逆境中仍然保持同比增长的势头,而且环比增长幅度也均在三成以上,远高于全省17.12%的平均环比增幅。而5月车市波动最明显的市场当属深圳、江门和中山,不仅环比增长幅度较小,而且同比数据出现较大滑落。其中近年来表现稳定的中山市场在5月份同比降幅达到三成以上。此外,市场潜力较大的云浮、清远、揭阳等三四线城市,也出现增长乏力的情况,4、5月数据同比出现较大滑落。

  与以往相同,消费市场的主力车型仍然集中在A、A0和B级三个级别,市场份 额 占 到 总 上 牌 量 的89.17%,而车身形式上,三厢车仍然是最受市场欢迎的车型,占到六成的市场份额 ,其 余 四 成 的 份 额 由SUV、两厢车、MPV及旅行版车型分享。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