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福布斯:中国车市销量激增 上海车展添喜

2013年04月19日09: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日前,《福布斯》杂志发表了名为《中国汽车销量再度激增!》(China's Car Sales Surge -- Again!)的文章,全文译文如下:

  继2012年中国车市销量增长7.7%——该增幅令人起敬,但对中国来说仍然嫌低——之后,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再度暴涨21.6%。更让人惊奇的是中国本土自主品牌销量增速甚至高于整体市场。中国本土车企第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33.6%,相形之下海外车企增幅为16%。

  库存上涨可能对于销量增长存在一定贡献。到3月底,经销商库存达到40天,高于1月底的34天。增加的库存大约占据销量增量的37%比例。倘若经销商库存保持1月份水平,则销量将同比增长13.6%——无论从任何衡量尺度看依然是一个健康强劲的速率。有趣的是,中国本土车企和海外车企的经销商库存水平分别为41天和39天,较之2012年下半年均有所下降。

  到3月底,自主品牌占据中国乘用车销量的35.1%比重,较2012年底的32.9%有所提升。市场份额提升的主要因素源自于日系车丧失份额,日本车企市场份额从2012年底的19.1%下滑到15.8%。在过去的9个月中,日系车在华销量因中日钓鱼岛争端而严重受挫。

  第一季度增幅方面大赢家包括:长安汽车,同比增长121%;长城汽车,同比增长53.2%;吉利和比亚迪均大约为25%等。从车型角度来看,SUV细分市场超过整体市场,第一季度销量同比攀升40%。低端SUV销量同比上涨47%,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新车发布的缘故。

  考虑到中国宏观经济今年表现不如预期,前3个月车市的强势表现就尤为使人讶异。4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宣布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7%,低于2012年第四季度的7.9%增幅,也低于普遍预期的8%。

  中国车市的强力表现为今年上海车展的参展商脸上带来笑容。本届车展预计将成为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国际车展。中国年度车展在北京和上海之间轮流举办,今年将在4月21日周日正式开幕,并一直持续到4月29日。媒体可在周六提前先睹新车为快,这一天为媒体日。

  车展将大有可观瞻之物。中国已经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市场,每年制造的车辆占据全球的23%以上比重。因此,每一家主流车企均将于未来两周内在上海参展。

  大约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家整车及零部件制造商将亮相本届上海国际车展。总计将展出1,300辆汽车,其中包括111款全球首发车,和49款亚洲首发车。车展上将有69款概念车和91款新能源车。预计车展期间观众人数将达到800,000人次,并有10,000名中外记者前赴采访报道。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