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东风悦达起亚合资自主品牌"华骐" 将亮相

2013年04月19日10: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琳涵

  每经实习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早在2011年就被曝出东风悦达起亚的合资自主品牌,终于可以确认将在本次上海车展上揭开面纱。

  日前,东风悦达起亚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正式确认了合资自主品牌名称为 “华骐”,但初期车型以及相关渠道规划还在商议中。

  东风悦达起亚强调,新品牌在产品开发上要不同于以往的合资自主,产品倾向于新能源车型的可能性甚大。记者从其他相关渠道了解到,新能源汽车目前对经销商的吸引力并不大,东风悦达起亚的初期产品不排除在现有车型平台上进行二次开发利用。

  合资自主将试水新能源

  东风悦达起亚要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消息由来已久。据此前披露消息,为占取市场先机,合资自主的产品将锁定于新能源车,并且将推出电动车型。然而随着时间推移,这一消息却开始变得扑朔迷离。

  东风悦达起亚公关部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公司将以概念车的形式发布其合资自主品牌“华骐”。

  “此次以概念车的形式发布,更多是展示一种技术形态,一旦品牌规划明确,合资自主必将被列入我们的长期战略规划中。”东风悦达起亚公关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于品牌的详细规划,目前还没有具体定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前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大部分是在合资企业淘汰了的老旧平台上改造而来,使得合资自主品牌车型缺乏市场竞争力。比较而言,合资自主瞄准新能源,则是另辟蹊径,有望在新能源研发和生产领域积累相关的经验。

  对于此前合资自主初期车型为新能源车的传言,东风悦达起亚相关人士并未作出正面回答:“公司不会急于求成,我们肯定会带来更多新的东西,合资自主的车型一定不会是简单的换标拉皮。”但另一位公司内部人士却明确向记者表示:“初期车型是一款新能源车。”

  目前难有更多利益回报

  虽然厂商在新能源的发展上颇为高调,而在经销商看来,新能源或只是标志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现阶段很难带来更多的利益回报。

  “新能源产品更多是一种证明企业研发实力的手段,对于终端盈利没有任何帮助,如果首款车型真的是新能源车型,恐怕没有经销商会接招。”一位西部地区的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多家厂商都在积极探索新能源,但从经销商角度而言,新能源汽车的盈利模式并不成熟。该人士向记者说:“单从新能源车型而言,将是一笔亏损买卖,经销商不仅要受到资金占压,还要为此购买相关配套的维修设备。”

  一位江苏地区的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别说是合资自主品牌,目前连起亚品牌也并未涉足新能源车型,合资自主品牌上马新能源,在品牌影响力上难以支撑。”

  一位接近东风悦达起亚厂商的人士透露,目前赛拉图锐欧两款车型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该公司为合资自主定下的初期计划为,借用赛拉图锐欧的生产平台,开发1~2款产品,先期采用与合资车型并网销售的形式。

  在厂商层面,新能源车型已被赋予了更多技术实力上的象征意义。东风悦达起亚公关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从技术层面而言,我们完全有能力开发新能源车型,但由于目前国内市场新能源车型的相关配套设施还不太成熟,我们也得为经销商考虑。”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