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3上海车展高峰论坛

徐沪滨:发展新能源是中国赶超世界的契机

2013年04月19日15: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3年4月19日,由第15届上海车展组委会主办的车展唯一官方论坛--“2013(第三届)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此次车展高峰论坛将“汇聚正能量”,再塑汽车业发展信心,合作与创新作为关键词,讨论已经进入低速稳定增长阶段的中国汽车业该如何克服全球经济危机冲击,应对能源消耗与环境污染问题,顺应世界汽车工业发展新趋势,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产业核心竞争力与综合实力等重要议题。

  中国贸促会秘书长徐沪滨为论坛致辞。

  徐沪滨

    徐沪滨:尊敬的周波副市长,尊敬的薛一平副会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四月的上海春光明媚,今日的滨江高朋满座。2013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在这里举办,我谨代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在座的中外嘉宾、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以及感谢。上海国际汽车展高峰论坛自2009年首次举办以来,为各界朋友提供了一个共同交流、探讨和展望汽车产业发展的良好平台,已经成为上海车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活动之一。

  世界经济衰退的阴霾延缓了全球汽车业的复苏,虽然在全球汽车业界的积极努力下,汽车产业取得了微弱增长,但是面临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汽车产业是中国的支柱产业之一,自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汽车产业积极应对挑战,把握时代机遇。经历十余年的艰苦探索和努力奋斗,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生产大国和销售大国。中国改变了世界,中国的汽车工业也改变了世界汽车工业的格局。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从去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结束了高速增长的态势。进入低速稳定增长阶段。中国汽车工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战略转移发展期。道路曲折、前途光明。这一届中国政府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GDP和居民收入翻一番,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战略目标。并把新能源汽车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这将有利的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继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并对全球汽车产业整体复苏产生积极的拉动作用。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中国依然是全球汽车业中最具竞争力和活力的国家之一。

  今天的中国不仅是全球汽车的制造中心之一,而且正在向研发中心转变。中国汽车产业正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正在从汽车生产大国向汽车生产强国转变。这些转变是中国汽车产业前所未有的。放眼全球,中国的汽车产业在品牌影响力、国际化程度、核心技术方面与世界顶尖汽车企业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中国成为汽车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大力提高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着力突破整车关键零部件等核心技术,形成自主品牌汽车研发创新制造体系,积极培育新能源汽车的新型产业,不仅是今天论坛关注和探讨的话题,也是推进中外车企合作创新的重中之重,更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为全球汽车工业划了一条全新的起跑线,也为中国在新能源汽车时代赶超世界水平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对中国整体汽车工业的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积极响应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有关产业政策及战略部署。将新能源产业、汽车产业列为重点促进产业之一。通过举办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推广周等活动,为来自各国的行业管理者、专家和企业提供了了解产业发展新动向,掌握生产技术新动态,探索商业运营新模式,交流理论研究新观点的有效平台。

  中国贸促会还积极提升展览硬件设施,为汽车产业的展示交流提供更好的服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投资建设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一期在2008年投入使用以来,成功的举办了北京国际汽车展等近百场展览会。展出总面积达600万平方米。接待参展商和各类观众八百万人次。虽然,新国际展览中心一期展馆改写了北京没有十万平方米以上展馆的历史。但是离举办超大型展览会的需求及未来的发展尚有差距。因此,今年三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正式启动了新国际展览中心二期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增加室内展馆面积20万平方米。成为第一个拥有30万平方米整体室内展馆的国际展览中心。在不久的将来,新国展将以全新的面貌、全新的理念、全套的设施、全面的服务,迎来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各界人士。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经济的稳定繁荣和持续发展,庞大的消费人群、巨大的购买力,城镇化建设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都对全球汽车制造商具有巨大的吸引力。作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引进和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中国正在改变着世界汽车市场格局。我们要站在世界汽车产业发展新格局的高度,以全球化的创新思维进行深入探讨,推动全球汽车产业持续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和汽车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外车企的合作前景双赢面巨大。中国贸促会将一如既往的发挥自身优势,加大促进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经贸交流,积极整合资源,构建交流平台,热情提供优质全面的服务,全力帮助汽车企业在内的广大企业开拓市场、强化合作、共同创造汽车产业美好的明天。

  最后,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