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地震应急攻略:应减少开车为抗震救灾让路

2013年04月20日13:3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如果在户外发生地震时,应迅速离开各种高大危险物,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街桥、立交桥,高烟囱、水塔等,避开电线杆、路灯、广告牌,可以就近选择开阔地避震。如果在野外,就要飞速避开水边,如河边、湖边,以防河岸坍塌而落水。还应避开山边的危险环境,如山脚下,陡崖边,以防山崩。不要在陡峭的山坡,山崖上,以防地裂滑坡。如遇到山崩、滑坡,要向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切不可顺着滚石向下跑,也可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沟,要保护好自己的头部。在野外还应注意避开变压器、高压线,以防触电。抢救时间及时,获救的希望就越大。据有关资料显示,震后20分钟获救的救活率达98%以上,震后一小时获救的救活率下降到63%,震后2小时还无法获救的人员中,窒息死亡人数占死亡人数的58%。他们不是在地震中因建筑物垮塌砸死,而是室息死亡,如能及时救助,是完全可以获得生命的。唐山大地震中有几十万人被埋压在废墟中,灾区群众通过自救、互救使大部分被埋压人员重新获得生命。由灾区群众参与的互救行动,在整个抗震救灾中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有时比地震更具破坏性。

  地震后如果发生火灾,应趴在地上,用毛巾或衣服(最好是湿的)捂住口、鼻,匍匐逃生,逆风而进。汽车靠路边停车,管制区域禁止行驶。发生大地震时,汽车会象轮胎泄了气似的,无法把握方向盘,难以驾驶。必须充分注意,避开十字路口将车子靠路边停下。为了不妨碍避难疏散的人和紧急车辆的通行,要让出道路的中间部分。

  都市中心地区的绝大部分道路将会全面禁止通行。充分注意汽车收音机的广播,附近有警察的话,要依照其指示行事。有必要避难时,为不致卷入火灾,请把车窗关好,车钥匙插在车上,不要锁车门,并和当地的人一起行动。如果车辆行驶在桥梁上,在保持镇静的情况下立即加速行驶离开桥梁,避免桥梁的断裂导致车内乘客的伤亡;如果加速行驶也不能离开桥梁,车内乘客应立即下车,站在桥梁上面,保持镇静想办法逃生和求救。希望这些有助于帮助我们了解地震,在地震中安全逃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