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救援军车坠河两名战士牺牲 战友敬烟祭奠

2013年04月21日08:3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京华时报

来源:京华时报

 
 


  坠崖现场,一名参与救援的战士眼中噙着泪水,默默掏出三支烟,点上,插在了牺牲战友的身边,转身继续投入了救援之中……

  遇险

  避让私家车导致坠河

  昨天12时40分许,某集团军一辆载有17名官兵的救灾车辆驰援雅安市芦山县,在行经荥经至天全路段时坠入河中,致两人死亡、三人重伤、四人轻伤。

  救灾车辆行驶到荥经至天全4公里处,载有官兵的救灾车突然朝左倾斜,轮子开出左侧道牙,随后便朝右转向,撞上道路旁的树木草丛后便一头栽下悬崖,翻入悬崖下的河水中。后面的救灾车迅速冲下一群战士,沿着接近60度的陡坡滑下河边,同时大声招呼后面的战友支援。很快,更多的部队官兵、维护沿线秩序的警力以及路过的志愿者,纷纷下到出事地点参与救援。

  事后有车上受轻伤的战士谈到了车祸原因,他表示坠崖车辆是为了避让私家车导致爆胎,结果跌进河中。

  救援

  为罹难战友点三支烟

  在救援过程中,几名在车辆翻落时被抛出车外的战士先被发现,他们很快被接力上移至道路边,接受紧急治疗。更多的救援人员奋不顾身地跳入河中,在车身上固定绳索,试图将倒翻的救灾车拉正。

  一名因头部受伤而昏迷的战士率先被抢救出来,现场一位19岁的战士为昏迷战友举着输液瓶。他哽咽着透露,伤者是自己在成都军区某部炮兵连工作班的班长薛正中,“他是我的班长,我守着他”。

  几分钟后,又一名随车坠崖的战士被救援人员移至道路边。不幸的是,这名战士已经停止了呼吸。

  一名参与救援的战士噙着泪水,默默掏出三支烟,点上,插在了牺牲战友的身边,转身继续投入了救援之中。

  约半小时后,坠崖的车辆被挖沙车打捞出来,车上所载的幸存者全部被营救上岸,伤者被送医救治。

  逝者

  两名战士都是好样的

  几名受伤战士很快被送往荥经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其中一名战士表示,自己在医院时已经知道了两名战友牺牲的消息。

  记者在太平间见到了两名遇难的战士。当时他们安详地躺在冻柜里,脸上没有太多表情,就像安稳地睡着了。冻柜前分别烧着三炷香,祭奠英雄的亡灵。

  中西医结合医院外科主治医生孙医生表示,受伤的战士是在当天下午由荥经县人民医院送来的,“牺牲的两名战士中,有一名叫杨波,重庆人,另外一名战士则不清楚情况”。

  孙医生透露,杨波于14点30分左右被救援车送往荥经县中西医结合医院,“杨波伤得很重,我们当时立即抢救,但发现他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杨波除了颈子有非常明显的红印和淤青外,全身上下没有任何伤痕。据我推断,杨波是窒息而亡。他颈子上的淤青痕迹跟车上的安全带形状很相似,应该是车冲出山崖倒翻在河中时,身上的安全带将他喉咙死死勒住了,加上涌进来的河水,出现了严重的窒息。”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成都军区卫生员介绍,事发时,杨波当时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另一名遇难的战士则是驾驶员李唐东,“杨波今年不到30岁,个头儿1.7米左右,身体非常壮实。他入伍七八年了,是一名优秀的一级士官,还是代理排长。另一名牺牲的战士是李唐东,他是当时的司机。两名遇难的战士都是好样的,是我们的英雄。在执行任务中遇难,体现了军人的军魂。”另据先行收治的荥经县人民医院透露,李唐东下午两点多被送到医院,“当时呼吸心跳都没有了,双瞳已经放大,没有生命体征”。

  目前军方考虑到家属的情绪,还没通知杨波的家人。

  新闻回顾:

  事发4月20日12:40。这辆成都军区派出的救援车辆搭载20名左右战士,行径荥天路4公里时,由于道路狭窄,突然冲出道牙,跌下山崖。现由部队、政府、警方和村民组织的救援队正展开营救。

一辆满载战士的救援车辆翻下悬崖
一辆满载战士的救援车辆翻下悬崖

(责任编辑:范冬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