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上海车展|2013上海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3上海车展展会新闻

“智能绿色”走红车展 车模不再喧宾夺主

2013年04月21日11:20
来源:文汇报 作者:张晓鸣 陈惟

来源:文汇报

  “智能绿色”概念走红车展

  一款款首发车、一项项高新技术、一个个设计新颖的展台……以“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2013上海车展昨天闪亮登场。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智能化、绿色环保等主题已经深深融入车展。

  开车好比玩智能手机

  开车不动手只动口?以往安装在豪华车上的语音识别系统,如今出现在更多日常的车型上。

  比如,新蒙迪欧安装了微软研发的“SYNC”系统,让驾驶者如同操作一部智能手机那般便捷——依靠语音指令,就能让汽车辅助驾乘者轻松实现与外界通信、影音娱乐、调节车内温度等功能。除了常规的人机互动之外,“SYNC”还为消费者提供终身免费的紧急救援呼叫服务,当车辆发生严重碰撞事故时,系统会自动拨打呼叫中心并显示所在位置,对驾驶员进行紧急救援。

  不仅是轿车,校车也安装了高科技的设备。上汽大通研发的守护星专用校车安装有“行翼通”系统,孩子上下车,家长都可以收到确认短信;家长选择“行翼通”系统服务后,还可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实时了解孩子在车内的一举一动。

  “油老虎”变身节能先锋

  谁说越野车就一定是油老虎?记者注意到,在油价居高不下的今天,以往“不差油”的越野车厂商在车展上也打出了绿色节能的概念来吸引消费者。

  全新大切诺基百公里油耗只有10.4升。而吉普自由光在高速路况下,百公里油耗仅为7.6升,成为中型越野车油耗最低的车型。上海大众则推出“蓝驱版”的车型,安装了驻车启停及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可以减少发动机等红灯时怠速产生的油耗。

  此外,不少汽车零部件企业也重点展出了减少油耗和废气排放的产品。德国KSPG集团生产的轻量级活塞和高效率轴承,提升了发动机的性能和环保水平。

  车模不再喧宾夺主

  近几届车展经常出现花边新闻喧宾夺主的情况,衣着暴露、大胆出位的车模反倒成了舆论炒作的热点。对此,车展主办方在今年上海车展招商时就明确表示将“文明办展”,禁止低俗车模入场,引导展商传递“正能量”,也呼吁舆论不做偏离车展本质的炒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端庄靓丽的车模成为车展一道风景线。随着观众将目光由个别哗众取宠的车模转向汽车本身,车企对于车模素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多家参加本届上海车展的主流车企也对记者表示,不会利用低俗方式吸引眼球。参加本次车展的多个汽车品牌,不仅要求车模的形象与产品匹配,同时要求其对品牌文化有自己的认知。 本报记者 张晓鸣 陈惟

(责任编辑:王杨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