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上海车展|2013上海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3上海车展展会新闻

江铃汽车:双品牌战略 自主合资联袂同台

2013年04月21日16:2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每年的上海/北京车展,各大厂商莫不尽一切吸引眼球之能事,或发布战略,或宣传产品,或各种怪招…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超凡的热闹之中,江铃汽车的展台乍看没有什么特殊之处,而细品其释放的信号,却耐人寻味。

 

  福特江铃,从未如此之近

  本届上海车展,我们注意到江铃汽车的展台与福特紧连,这显然不是"碰巧"在一起的。而这种刻意的安排,显然也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的。还"碰巧"的是,两个展台的发布会的时间也是紧挨着的,福特的展台发布完了,媒体朋友们下一个场子就是旁边的江铃汽车,他们发布的是全新新世代全顺,这是一款福特江铃生产的轻型客车。而"巧上加巧"的是包括福特亚太区总裁萧达伟(DaveSchoch))和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礼祥(JohnLawler)在内的福特"大佬"们也是参加了福特展台的发布会后,"整体平移"到了江铃展台。

  在全新新世代全顺的发布会上,福特亚太区总裁萧达伟盛赞江铃是一个好伙伴,正因为江铃汽车无论在研发、制造、质量、营销域的良好基础,使得全顺轻客能够一路稳步增长,直至今天的令同类车型的竞争对手望其项背。记者从业内也了解到,如果按照某些厂商定义"欧系轻客"的分类,江铃生产的全顺的销量,其余各大"欧系轻客"竞品销量加起来的总和还要多。

  通过前面的信号和分析,可以做的一个顺理成章的推断是:一个有如此现实销售业绩的公司,是值得福特更多期许的。福特江铃从未如此之近,也许不仅仅体现在上海车展的展位安排上,而且更实质地体现在福特江铃注入的资源是前所未有的,更多新产品的投放也是必然。下一步双方还有没有什么更多的举动,仍显低调的江铃还是让大家去猜吧。

 

  合资与自主,产品联袂同台

  江铃展台的另一大特点是:合资与自主联袂产品同台。江铃的展台布局特点是左侧展示福特品牌的新世代全顺,右侧展示的是自主品牌的驭胜SUV域虎皮卡。近年来,各大合资公司刮起一股合资自主品牌热,虽然叫得响,成功的却少。车展上合资自主品牌也是势单力薄,而同且几乎全是与合资品牌"分灶吃饭",泾渭分明,唯有江铃的合资产品与自主产品联袂台是个例外。

  事实上,从专业的眼光看,江铃汽车实际上经营着中国汽车界最成功的合资自主品牌!首先,江铃这几年开发的新品不论是驭胜S350SUV域虎皮卡还是凯锐800轻卡,都是完完全全的江铃福特的合资自主品牌产品。这些产品都是共享了福特的全球采购平台,都注入了福特的技术,甚至采用了福特技术的动力系统,但是同时又非常接中国地气。他们的合资自主产品不仅在数量和门类上算是最多的,最关键还在于大多数产品在各大细分市场上表现不俗。另外,我们还注意到一个现象:江铃的合资自主品牌仍叫"江铃"。这听起来有点绕,解释一下:合资公司的外资品牌产品肯定是使用外方商标,但是几乎所有的合资自主品牌产品采用的新商标既不是外方的,也不是中方的——这好比夫妻生了小孩,有的跟爸爸姓,还有的既不跟爸爸姓也不跟妈妈姓,怪不怪?唯有江铃,坚持所有合资自主品牌产品,都是用江铃汽车本身的商标——这是中国汽车市场最有地位的"妈妈"!用江铃汽车自己的话来说,他们坚持的是"双品牌战略",毫无疑问"双品牌"中,一个是福特品牌,一个是江铃品牌。实在是觉得,这家闷声发展合资自主品牌的公司才是真正地把准了方向。这种"比翼齐飞"的格局,不正是政府希望看到的和鼓励的"合资自主品牌"应有的地位吗?

  低调的江铃,正悄悄布局

  江铃汽车一向以低调著称,但本次上海车展已经显现了江铃汽车多年苦心经营布下的一个局:一方面与福特的合作进入了一个黄金时期,另一方面自主品牌的产品方兴未艾——所以说江铃开始了左右逢源一点也不过分。福特的产品方面,全顺的市场表现可圈可点。虽然江铃守口如瓶,但我们几乎断定在福特后续将导入更多的新产品。另外,在自主品牌方面也有名为N330的下一代SUV研发项目的披露,再加上去年已经整合的江铃重卡项目,其实我们已经可以隐约看到这样一个静水深流的江铃。我们带着疑问,带着期待,当然也只有他们自己能在几年之后能用事实回答:过去"小而美"的江铃,可以将美放大吗?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福特经典全顺

指导价:9.28~17.93万元
级别:客车
油耗:10.3~12L/100km
图:350张  文:176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