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专家寄语走进之旅 合资不可少自主需努力

2013年04月22日06:50

  合资品牌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不可或缺,在此次国家信心中心和搜狐汽车联合举办的“中国汽车品质之旅”之际,国内知名汽车评论员对于此次活动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作用,做出了自己的看法。

  钟师:合资模式本身应深化 同时推进自主品牌

  搜狐策划的本次“走进合资车企”的系列活动,策划思路很好。不同所有制形式的车企共同构建成一个精彩的中国汽车工业的完整有机体。合资车企至今有一部分已经进入到第二轮的“婚约”再续期了。合资车企给外界的普通印象就是能赚钱、有许多著名的国际品牌和生产许多畅销的车型,除此之外,外界对合资车企对中国汽车产业的正向积极作用、负向作用等谈及甚少,所以有必要认真重新认识合资车企的各个方面。不可否认,没有中外汽车合资模式就诞生不出中国现代化的汽车工业,就不可能在这二、三十年内造就出一大批中国本土的技术和管理的精英队伍和更为庞大的训练有素的技术工人。打造自主品牌也就会变得遥遥无期,仅成为一种不能成真的梦想。所以对合资模式要有比较可观和理性的判定,不要轻易用历史虚无主义来看待,不要用“前99个馒头与后1个馒头”的概念去割裂历史。目前是所以自主品牌能在短短十几年中崛起和形成一定的实力规模,无法抹去合资车企的“孵化器”和提供“肩膀高度”的作用。但不能满足原有的合资模式,合资模式本身必须进化,同时行业更应奋力推动自主品牌的事业。

  赵英:通过走进可以看到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间的差距

  中国汽车品质之旅非常意义,其中有三点,首先,通过走进合资企业,看到了合资企业对中国汽车的巨大影响,为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了更加宽广的视角,同时给中国市场带来了不仅是有人才,还有技术,因此对合资品牌需要正确看待;第二点,通过走访进一步看到了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差距,不仅仅是研发,在制造方面自主品牌仍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同时,仍有人才和技术转移的空间;第三点,活动本身对合资企业本身也是一种促进,通过活动使得公众更加了解合资品牌。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