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保养 > 服务资讯

徐立宏:儿童安全座椅普及率仅在1%左右!

2013年04月22日16: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搜狐用车频道 2013年上海车展编者按新车倍出的2013年上海车展已经拉开了帷幕,同样风起云涌的汽车后市场、零部件企业也借机向广大消费展露自己的技术、产品、合作的最新动向。各大车企在这次车展中有哪些亮点呢?车企领袖又是如何看待中国车市?搜狐汽车记者采访了各车企领袖,为您一一解读。以下为记者采访上海英孚婴童用品有限公司总裁徐立宏的访谈实录   

 
  搜狐用车频道:首先欢迎您来到搜狐演播室,第一个问题我想了解一下在企业社会责任认知范围之内,您认为儿童安全占到怎样的一个比重?

  徐立宏:我们现在所处的行业叫儿童安全座椅行业,它的本质就是在汽车出行的时候,能够保护车内儿童的安全。社会责任对我们来说必不可少的。我们企业愿景是能够成为宝宝和妈妈可依赖的伙伴。也就是说希望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服务能够赢得宝宝和妈妈的信赖,能够成为他们出行当中最好的伙伴。我认为作为我们这个行业踏踏实实把自己的产品做好。确实能够在出行中保护到儿童的安全,确实在万一发生危险,发生车祸意外的时候,能够起到帮助保护宝宝的责任,这就是我理解的社会责任。

  搜狐用车频道:刚才提到产品,您应该是一个很重视产品,很重视实际效果,不喜欢空谈。国内儿童安全座椅起步相比国外比较晚,您觉得现在我们产品跟国际上一些知名品牌的差距还很大吗?另外从价格方面,有什么优势?

  徐立宏:从产品的角度来说,首先我们必须承认目前国内的国产的产品跟国际一些最优秀的大牌产品相比,还是有一定的距离。但是这些距离在缩小。儿童安全座椅还是比较有技术含量的产品,因为它涉及到在汽车发生撞击的时候,不管你是正面碰撞,还是侧面碰撞,或者是从后向碰撞,有的时候甚至涉及到极端情况,翻滚、跌落,在这个过程当中座椅能不能保护好儿童,涉及到几个主要环节。第一个位移,就是儿童的头部会不会由于惯性的原因撞到汽车某些部分,比方说前排座椅后移或侧门,车顶变形,造成伤害。我们要把它放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就是位移。还有一块称之为胸部加速度,它的本质是什么?当你的安全带把儿童固定在这个座椅上的时候,汽车发生撞击,为了克服这个惯性,要把儿童往回拉,这个过程中会有非常大的力量。你怎么能够通过你的产品,把这个力能够很快的消化掉,而不是作用到儿童的身上,所以在座椅的结构设计,一些材料的选择,包括一些专用备件,像卡托、安全带,一些产品最早的时候都是欧美国家的一些品牌商提出来的。咱们国内的安全座椅这产业经过最近这十几年的发展,学习得还是相当的快。国内的领先企业跟国际大牌之间的差距应该说已经不是很明显了。实际上国外很多国际大牌现在已经逐步在国内生产,从这个角度上也反映出来国内一些领先的企业,已经能够达到国际一流的标准。当然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对这些业内的信息会了解得很清楚。

  讲到价格,目前来说进口座椅的价格,可能会比国产安全常规座椅高,如果带安全带系统的,一般在一千到两千人民币之间吧,进口座椅看不同的型号和品牌,可能会在两千多到四五千。第一部分实际上因为如果是纯进口的,涉及到一些进口的关税、运费等等问题,这是额外增加的成本。另外从产品本身来说,如果从欧美这些国家生产制造的,那么它的产品的本身的成本可能因为人工各方面原因会比中国贵一点。还有一个就是品牌的附加值,进口品牌可能认为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品牌的知名度。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看到市面上纯进口的产品价格比较高。当然也不排除有一些品牌可能还存在一些虚高的这种情况。

  搜狐用车频道:第三个问题看了您的简历之后,您在国外经过很长时间外国公司的运营,您又毅然回到国内开创自己安全座椅的事业。相比较而言,您觉得对于中国和外国的儿童汽车安全方面的事故,发生的原因有什么不同?

  徐立宏:其实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原因基本上都是一样的,但是呢,对儿童所造成的结果差异比较大。比方说中国每年因为交通事故而死亡的超过一万八千,平均一天要超过五十个人,每小时两个,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其实背后还有一个更大的数字,根据我们的调查。因交通事故受伤的儿童,往往是死亡儿童的三到四倍。也就是说每年有1.8万个儿童可能因为交通事故而不幸去世,还有七八万儿童因为交通事故而受伤。这个原因很大的程度上来说,是因为没有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所以我们儿童在交通事故当中死亡会是美国、欧洲的2.5倍以上。一方面跟家长意识有关,另外一方面跟国家法律环境有关,因为在欧洲、美国很多汽车已经走得比较前面的过程,无一例外选择法律法规的方式来保证消费者的安全。欧洲很多国家儿童安全座椅,像德国我记得超过97%,在中国目前估计可能1%左右吧,这个差距非常大的。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国内的消费者经过我们社会各方面的呼吁,市场教育,能够改变意识,能够有一个安全出行的想法和希望的话。与此同时希望政府能够在标准、法规这些方面能够加大一些力度,加快一些节拍。

  搜狐用车频道:能介绍一下本次上海车展给消费者带来什么样新产品?

  徐立宏:公司一直在考虑推出针对中国儿童和中国市场特点的安全座椅产品。因为我们以前是做海外车型为主,所以我们海外的车企都是采取当地的市场标准,在当地市场设计、开发并制造。随着中国市场这一块逐渐成熟,我们正在设计、研发一系列的针对中国市场产品。也就是说首先符合中国的去年7月1号正式颁布的国标。这个国标是基于欧洲标准的基础上,是我们国家自己的标准。第二个希望我们产品能够适合中国宝宝的身体的一个发育的特点。第三个我们希望这个作用能够跟中国的消费者,消费习惯,它的外观喜好、颜色喜好、材料喜好,以及中国汽车目前质量的状况,结合起来,也就是说贴合中国市场。

  搜狐用车频道:最后请徐总一句话为我们总结一下儿童安全座椅回顾2012年,再展望一下2013年。

  徐立宏:儿童安全座椅在2012年是一个关键年,因为有国标出台,相信在2013年会持续的上升。但是呢,也希望社会各界,包括我们广大的媒体朋友们,能够多为儿童安全出行呼吁,能够多教育消费者安全出行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陈宇)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