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雅安地震 > 雅安地震汽车消息

芦山地震已致192人死亡 重灾区物资短缺

2013年04月23日0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3日电 综合消息,四川省人民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公布:截至22日18时,四川雅安芦山县7.0级地震已造成192人死亡,23人失踪,11470人受伤,其中重伤968人。“黄金救援72小时”迫近,救援力量仍在积极持续进行救人赈灾

  各界为震区抢开“特殊通道”

  地震发生后,包括银行、保险、快递、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齐动为震区抢开“特殊通道”。

  中国建设银行22日称,为救灾的金融服务设立专门服务窗口、免排队优先办理救灾资金拨付、捐款资金汇划等;同时,为灾区客户提供应急取款服务。对于地震中遗失存折(卡)、身份证件的客户,提供无交易介质救急取款服务。

  农业银行也宣布为救灾部队提供全天候支付保障。农行四川分行已在第一时间向消防总队、雅安武警支队支取应急资金140万元人民币,完成了武警四川省总队跨行向雅安武警支队下划应急支付资金400万元。其他多家银行也通过捐款免手续费等方式为震区提供便利。

  除银行打开的特殊通道外,中国邮政、韵达、顺丰等快递公司陆续宣布免费向震区邮寄赈灾物品。其中,中国邮政称,21日起,寄往雅安两区六县民政局等部门的赈灾邮政包裹,一律免收邮寄费及包装用品费、封装费。顺丰等公司还将灾区急缺的用品列出,鼓励捐赠民众按需寄送。

  为保证通往灾区的公路“生命线”畅通,20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全系统启动了公路应急处置机制,通往灾区的高速公路实施免费通行。

  而各大油企业也在自设的加油站中,为抢险车辆免费加油。中国石化20日紧急调运近6万吨油品及两支专业救援队进灾区;中国石油在通往震中的400余座沿途加油站实行24小时不间断供应,并开辟抗震救灾专用通道,优先保障部队、医疗以及政府救灾车辆油品供应。

  此外,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通讯央企在灾区实行通信全免费,并在抗震救灾现场设置临时服务点,让民众免费打电话。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移动的震区绿色服务通道共收到灾情信息查询过万条,已帮助44人与亲人取得联系。

  与此同时,太平洋保险、新华人寿、人保等多个保险公司相继开通地震理赔绿色通道,简化流程、加速受灾客户的理赔过程。其中,太平保险、新华人寿 宣布实行无保单理赔,中国平安推出理赔、保全、保费缴纳等20项服务应急举措。中国保监会称,截至21日零时,保险业已经赔付逾千万元。

  生命搜救仍是首位

  “目前仍在生命搜救黄金72小时之内,抗震救灾部队仍将生命搜救放在第一位。”成都军区抗震救灾前进指挥所指挥长、军区参谋长周小周22日说,抗震救灾部队已明确下步行动三大重点:生命搜救、抢运物资、卫生防疫。

  中国军队和武警部队投入芦山抗震救灾总兵力已达1.9万人。截至22日12时,共解救被埋压群众4人,救治伤员2875人,帮助转移安置群众2.4万人,运送物资1355吨。

  震后72小时是黄金救援时间。由于芦山灾区道路狭窄,赶往灾区的车辆太多,造成严重拥堵,直接影响了救援工作的开展。

  面对种种情况,交通部门在地震后12小时打通318国道,并连续3次发布交通管制信息严禁社会车辆进入灾区,保障生命绿色通道畅通。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蔡竞在新闻发布会呼吁,由于交通组织、次生灾害、后勤保障、个人救助风险等原因和不可抗拒因素,不倡导个人自行前往灾区救援救助。

  通往“孤岛”宝兴县的道路已于21日下午被抢通,但车流量太大,道路拥堵。这导致千方百计抢通了中断的道路后,却抢不通堵塞的车辆,致救援人员无法进入,伤员无法送出。

  国务院办公厅于21日19时许要求有序做好支援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各单位团体未经允许暂不进入灾区。

  灾区最大问题是物资短缺

  目前重灾区仍然急缺食物、水、帐篷、棉被、药品和消毒剂等物资。

  由于市政管线损毁,清水池严重破坏,水源点遭到破坏,承担着重要饮用水功能的芦山县二水厂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2日晚上,厂里囤积的300立方米水源就会用光。

  芦山县自来水厂经理表示,虽然目前他们已经在玉溪花园设立一个临时集中供水点24小时不断供水,部分道路也恢复了供水,但缺水仍然十分严重。

  在天全县,由于地震对国道318线上的宁康堰损毁严重,为了保证国道安全,宁康堰已关闸,天全县上万人严重缺水。

  龙门乡在地震中水厂严重受损,供水主管网受损130公里,支管受损70公里,城区3万人饮水困难,农村8万人饮水困难。

  雅安地震灾区的芦山县双石镇为退耕还林,耕地所剩不多,村民们并不种植稻谷,而是习惯购买粮食。村民大多没有存粮,手里的粮食顶多能坚持二到四天。“镇里现在需要的是物资。”双石镇书记宋政说,“这里需要3000顶帐篷,8000多人的口粮。奶粉、柴油、汽油紧缺。”

  宋政已经派出了6支小队,前往县城寻求帮助。“最后等来的物资,只有一车酸奶。”

  在芦山县太平镇,消防前线总指挥部所在的派出所的空地上,扎了一排雨棚。由于缺少帐篷,数千群众只能在雨棚里坐在凳子上过夜。一些村民把从废墟中挖出的沙发搬过来,供小孩休息。

  村民们在镇口道路两边挂起牌子,上写“缺水缺食品”“缺帐篷”。红星村的一位高三女生对记者说,地震后,由于道路堵塞,救援物资运不进来,他们村里还没领到救援物资。

  另外,药品缺乏也十分严重。据参与灵关镇医疗救助工作的宝兴县中医院杨院长介绍,临时医疗救助点已处理了200多例伤情,其中10个伤者因伤势 严重已通过救护车转往其他医院救治。现有36人继续治疗,虽然从医院废墟中抢出部分药品,但不能满足需求。其中8名伤者情况不容乐观,但受制于交通因素,迟迟无法转院。

  防疫、心理疏导等后续工作待跟进

  为做好地震灾区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中国农业部紧急安排灾后防疫应急物资,目前已协调向灾区紧急调运了15万份狂犬病疫苗,以及30吨消毒药、80顶防疫帐篷、500台消毒喷雾器、500套防护服、150套睡袋和50台冰柜。

  截至22日16时,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共记录到余震2360次。中国地震局当天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做好余震监测等六项工作,把握震情趋势和次生灾害防范。据气象部门预测,雅安地震灾区22日和23日夜间最大降水量可能达到15毫米,容易引发主震区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大灾之后,心理疏导和抚慰也是急迫的任务。四川省官方当天举行发布会称,国家的相关专家和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心理专家已深入灾区展开心理疏导和抚慰工作。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