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上海车展|2013上海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3上海车展产业评论

上海车展三大看点 跨国竞争格局悄然变化

2013年04月23日11: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21日,2013上海车展开幕。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家厂商参展,展出整车约1300辆,全球首发车111辆,其中跨国公司首发车28辆,亚洲首发车49辆;概念车69辆,其中跨国公司50辆,国内公司19辆;新能源车91辆,其中跨国公司56辆,国内公司35辆。作为全球顶级车展之一,本届上海车展究竟有哪些看点?

  自主品牌展示转型成果

  “技术·奇瑞·中国梦”企业新战略、全新品牌形象、“iAuto”核心技术概念平台、α7量产概念车和β5概念SUV……在实施从追求速度和销量规模向追求“品质、品牌、效益”为目标的深层次战略转型之后,“一个奇瑞品牌”的品牌战略愈加清晰,产品型谱由目前20余款产品逐步精减到十一二款产品,并形成了由智云娱乐新车系统、智效动力总成系统、智衡整车精益标准组成的国内第一个汽车核心技术概念平台iAuto以及国际化的产品研发团队。

  由前沃尔沃轿车造型设计总监、现任吉利造型设计副总裁彼得·霍布里和设计总监马征鲲担纲,吉利国际化设计团队打造的KC概念车;融合底特律电动车公司等国际最先进研发资源,结合吉利多年积累推出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帝豪EC7电动车……走近吉利展台,你同样能感受到融合国际先进技术资源、打造吉利新品质进程中取得的成就和突破。

  奇瑞、吉利只是自主品牌车企的一个缩影,在历经痛苦的战略转型和调整之后,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正逐步收获丰收的喜悦。一汽发布了从2升到6升、功率覆盖100千瓦到300千瓦的5台“红旗系列发动机”。东风以“自豪向前”为口号正式发布自主乘用车品牌,该品牌旗下包括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度三个子品牌,并发布了4款自主发动机和5辆节能新能源汽车。上汽发布了搭载TST 6速油冷双离合系统的第二代战略车型全新荣威550MG首款量产城市SUV概念车MG CS以及商用车MAXUS大通G10概念车。广汽传祺携“T”动力硕果传祺GS5 1.8T和传祺GA5 1.8T车型亮相上海车展,还发布了广汽首款紧凑型车传祺GA3。北汽发布了旗下自主乘用车品牌绅宝第一款量产车型Aero,以及绅宝EV纯电动轿车和增程式电动车长城携16款车型、6款发动机、1款新能源底盘亮相车展,充分展示了其“专注、专业、专家”的主题。

  合资自主品牌集中亮相

  之诺、朗世、华骐、首望天越、开利、理念启辰宝骏……走近上海车展,一批全新的汽车品牌引起了观众注目。合资自主品牌,这一中国特色的全新品牌发展模式,历经多年争议之后,在今年上海车展集中亮相。

  广汽本田首款“由中国人开发,为中国人制造”的合资自主量产车型理念S1,今年迎来了中期改款。焕然新生的全新理念S1以时尚外观、运动内饰、惬意空间以及潮流配置,全面刷新了人们对理念S1的印象,并为理念(EVERUS)品牌注入更多时尚、活力。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介绍说,理念不仅为广汽本田开辟了“合资自主品牌”这一全新品类,更重要的是,广汽本田借此提升了自主研发实力,培养了一批年轻的研发人才,建立了一整套的汽车研发数据库,为理念(EVERUS)品牌未来发展及走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华晨宝马推出了自主品牌“之诺ZINORO”。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说,“之”字代表其中国文化的属性,“诺”是指信守承诺,“宝马集团深信,在中国这么多年的巨大成功是基于坚定的和持续加强本地化的策略”。定位为新能源汽车的“之诺”,首款产品是采用全电力驱动技术的汽车,计划在2013年底广州车展进行世界首发,并于2014年第一季度推向市场。

  东风日产合资自主品牌启辰发布了新能源“V蓝战略”,并展出了以“易享纯电动车”为目标开发的全新概念车viwa,将在年内开展大规模示范运营的启辰e30量产电动车再次参展。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介绍,“V蓝战略”分为两个层面。一方面,着眼未来,坚持将EV(纯电动汽车)作为未来汽车的终极解决方案;另一方面,立足现在,致力于传统引擎的技术升级、能效提升。

  此外,一汽丰田合资朗世、东风悦达起亚华骐、北京现代自主品牌首望都展出了概念产品,广汽丰田也推出了一款合资自主品牌新能源概念车,但品牌名称暂未公布。

  跨国公司竞争格局悄然变化

  “到2015年,大众汽车在华车型平均油耗会再降11%。2005年以来,我们在中国销售的车型平均油耗已经降低了20%。”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海兹曼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因DSG双离合变速器召回给中国消费者造成的不便表示了深深的歉意。与此同时,他也明确表示,在实施召回后,DSG动力中断隐患可以彻底解决。鉴于DSG对节能减排做出的贡献,大众集团会一直继续使用这一技术。

  海兹曼重申了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规划2013年到2015年,将在中国两个合资企业投资98亿欧元,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等环境友好型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到2018年,大众在华员工人数将从现有的7.5万人增加到10万人,年产能将达到400万辆。

  作为2012年全球车企“老大”,丰田无论是展台布局、展车造型还是新技术、新战略,都展示出比大众更加本土化、更加富有活力的一面。去年广州车展上,丰田提出“中国丰田”新概念,并承诺会推出更多适合中国消费者的车型。仅仅半年之后,丰田便迅速兑现承诺并推出了两款新车FT—HT“悦佳”和“TOYOTA Dear亲”量产小型车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表示:“这两款车与以往的在华车型不同,是专门为中国消费者设计制造的,在车辆的研发阶段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进行了大量调查。从车身大小、外观颜色以及内饰设计等多方面进行了调整,最大限度让中国用户满意。”

  42款重量级车型联袂登场,奔驰强大的产品攻势同样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全球首发的GLA概念车展示了未来紧凑豪华SUV的新风向。全球首发的新一代长轴距E级车用截然不同的前脸与内饰组合演绎了两款各具风格的车型。此外,全新A级和旷世新生的全新CLS级猎装车等7款重磅车型一同上市。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表示,全新A级的上市开启了豪华紧凑车型细分市场的新篇章,他相信伴随着销售体系整合带来的正效应,以及“年轻化”战略的推进,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快速提升。

  同样展示出强大产品攻势的还有福特。除了市场热切期待的全新蒙迪欧之外,福特旗下全新Escort概念车正式全球首发。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福特首次在美国之外进行全球首发,同时福特表示,该款新车将会主要针对中国消费者。此外,以现代起亚集团为代表的韩系车,以本田马自达日产为代表的日系车均在核心动力总成和汽车造型设计上发力,跨国公司在华竞争格局正悄然改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