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上海车展|2013上海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3上海车展产业评论

凌 然:车企捐助为什么不应以多少论英雄

2013年04月24日09: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凌然

  在四川雅安地区发生大地震之后,也对于上海车展引发了不小的振动,这一振动,唯独有所不同的,就是出现在每一个人的心里。在这种情况下,参展的车企,能够第一时间的关注与采取行动,很大程度上表现出企业强烈的态度。由此不难想象,通过前几年汶川大地震对车企社会责任感的检验,这一次能够与全社会同步,就充分体现了汽车行业更充满人性化的服务意识。

  随着这几天下来,各个车企积极的奔走与准备,已经使汽车行业的捐赠早已突破一个亿,而且各种品牌的应急车捐助,也一波接一波的涌现。像奔驰已捐助2000万、大众沃尔沃已分别捐助1000万,而且强调了车型的具体帮助,其它车企更是尽其所能的积极参与到捐款、捐物的行列之中……,这就形成了类似于“淮海战役”的支前那样,为了就是保障汽车行业不在关键时不掉队!然而,也需要看到,各个企业为灾区父老乡亲献爱心,捐款的数额不是比出来的、更不能够以多少来论英雄!所以,在捐款问题上,确实需要心灵的付出,这才是比什么都至关重要的。

  为灾区捐款为何要尽自己所能

  对于汽车行业中,重要事件的药群体性募捐,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汶川大地震时,社会与企业的踊跃参与,直到现在还令人难忘。这一次恰逢重要展示的开幕之际,企业能放下手中的展示、而全力应对八方支援问题,确实产生了不小的共鸣。甚至可以说,在面对受到灭顶之灾打击的灾区人民,对他们献多少爱心都是应该与应分的。这其中,既不能求全责备的看着企业捐少而不舒服;更不能盲目的将捐多者捧上天,这就需要在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只要将自己的心意尽到,并能够力所能及的多捐献就足够了。这其中,无论是打肿脸充胖子的做法、还是抠门到视金如命的小气,都自然是不可取的。所以,在奉上爱心的同时,更需要企业们量力而行才对。

  在打肿脸充胖子的问题上,应该认识到,捐赠是根据自身条件下的一种法律赠与,而不是迫不得已的执行,或者是被无端的摊派。所以,能够根据企业自身状况来进行捐助,显然是对社会最为有责任心的表现。而那些一到救灾捐款的时候,就将企业推到骑虎难下境地的各种声音,不仅不能够让企业细水长流的遵守社会责任、而且也容易给企业背上发展中的无形包袱,这恐怕才是为什么需要量力而行的关键。具体到视金如命的问题,这种行为之所以存在着值得商榷的地方,就是因为一些赚得钵满盆满的企业,需要在这个时候学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道理!所以,有钱的企业多捐、发展中企业少捐,这似乎才更符合人们的心理需求指数。

  捐助为什么不应以多少论英雄

  对于车企向灾区的捐助活动,可以说现在是越来越积极。但也需要指出的是,作为捐款的自觉行为,往往是需要与企业的具体收益以及富裕程度成正比的。也只有企业在积极且尽力而为的前提下,对于灾区人们表达爱心这才是最为重要的。在这其中,希望企业们回报社会,自然是一种好的想法,但这确实需要在能力与自愿的基础上,才能够展示爱心的含金量。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铁公鸡式的能少捐就少捐举措、还是借募捐而想达到其它目的的做法,显然都是与爱心所背道而驰的。

  应该说,现在的一些风气,就是希望在出现大事件的时候,存在着一种怪怪的心态,似乎单纯的认为,在这个时候企业不捐出几千万,就不能够交差似的!这样的做法,一旦形成气候,也就变成了被捐助的模式,这恐怕才是既不合法、更不合情的一种需求;另一方面,企业捐助都应该是基于本能与社会责任的前提作出的,一旦将捐助变成了某种意义的交易,那么,捐助又会有什么意义呢!记得,在印尼发生地震海啸的时候,当时的车王舒马赫就以一个人名义捐出了1000万美元,甚至比这次“戴罪立功”的苹果(苹果捐助5000万人民币)捐助的还要多很多!更重要的是,到现在舒马赫也并未因个人的巨额捐助,在印尼需要什么心灵影响之外的收获,这恐怕才是最值得推崇的捐助模式。

  客观的讲,为灾区人们献爱心,这是任何一个有良知人具体做法。像这一次上海车展,震灾的消息就成了无形的召唤,这就使得企业用积极的心态度面对捐助问题了。因为,每一个车企都能意识到,踊跃捐助其实就是在赢得消费者的重视、更是为了赢得未来潜在的市场。毕竟,中国人太懂得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道理。所以,在车企献出献出爱心的时候,更需要将这种爱无形的留在消费者心中,这才是让汽车更加进步、让企业更有社会责任感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这些,任何捐助以外的想法,都是不可取的……。

  (本文系供搜狐汽车独家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