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上海车展|2013上海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3上海车展展会新闻

上海车展四大变化 自主车崛起小型车火爆

2013年04月26日07:1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李晓光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尽管车市进入微增长时代,但上海车展依然引来如潮的观众。
尽管车市进入微增长时代,但上海车展依然引来如潮的观众。

  以“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15届上海国际车展,4月20日在黄浦江畔拉开帷幕。无论是1300辆展车、111款全球首发车,还是超过28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和全球汽车巨头的悉数参展,都印证了这是一次无可争议的世界最高水平的车展。然而,记者在车展现场仔细观察后认为,除了形式上的宏大与气氛的热烈之外,上海车展令人怦然心动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

  心动之一,自主品牌在崛起,已从简单的模仿跨入到自主创新的崭新阶段。其突出标志,是吉利豪华概念车“KC”的隆重登场。吉利自主开发的KC概念车在车展开幕的前一天刚一亮相,就立刻引起了中外汽车企业和众多新闻媒体的强烈关注与广泛好评。KC概念车运用时尚新颖的设计语言,创造性地将中国元素与中国韵味,倾注于其大气豪华的外型与精致细腻的内饰之中,充分契合了国际设计潮流的发展趋势以及中国文化背景下的国人审美观,带给人们强烈的视觉与心灵冲击。正如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所阐示的,KC概念车的创新之处,就是把“中国的辉煌文化,中华民族深厚的文明,与汽车的造型艺术很巧妙地结合起来”。

  曾几何时,中国的自主品牌在全球汽车巨头与国内合资品牌的双重挤压下举步维艰,那种简单模仿国外与合资品牌成熟车型的作法,长期以来难以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同。因为在消费者看来,即使模仿得再好,哪怕是惟妙惟肖,也是没有思想的躯壳,而躯壳又怎么能获得强大的市场生命力?中国的自主品牌要想融入全球,要想在国际汽车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就必须走出一条受人尊敬的自主研发自我创新之路。而现在,当洋溢着中国精神、中国气派而又彰显着国际设计潮流的KC概念车,终于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时候,哪一个中国人会不为之怦然心动?因为KC的问世,圆了国人长久以来的一个梦,也标志着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正在摆脱简单模仿的阶段,逐步向国际研发设计水平靠拢,预示着全球汽车研发设计领域从此将吹起“中国风”,甚至由此迎来全新的“中国时代”!

  心动之二,适应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推进节能减排与新能源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正成为越来越多汽车企业的自觉行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步伐已明显加快。记者穿梭于本届车展的各个展馆,看到参展的新能源汽车超过了90款。除了丰田在全系车型中都推出了具有明显节能减排效果的混合动力车型外,其他品牌的展台上也几乎都有与节能减排、新能源等相关的整车或技术展示。

  但与前两届车展有所不同的是,一些企业展示的新能源车,在技术创新、电池效能、续航里程、充电效率等方面,比以往的新能源车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如雪铁龙展出的空气混合动力系统(HybridAirsystem),以及配备该系统的雪铁龙C3空气混动原型车(C3HybridAirprototype),据介绍可根据路况在空气驱动、汽油驱动和混合驱动三种模式之间实现无缝自动切换,百公里油耗仅为2.9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低至69克。而吉利推出的即将在2014年一季度上市的纯电动量产汽车EC7,采用中里程(约165km)和长里程(约250km)两套电池组合,可实现30分钟内充电80%、不到4个小时充电100%。这较以往电动汽车“通行”的理论行驶里程约160公里、实际行驶里程约120公里,2小时充电80%、8小时充电100%的水平,无疑又提高了一步。相信假以时日,不懈努力,新能源汽车的实际性能与使用价值,将会越来越接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心动之三,理性在回归。小型车特别是精品小型车,取代B级C级等大型车,成为了本次上海车展上的真正主角。众多中外汽车企业纷纷在车展上发布了自己的小型车发展战略,并在展台上展出了一系列最新研发的新品小型车。如大众汽车集团在上海车展发布了全新的大众速腾GLI斯柯达昕锐,以及西亚特IbizaLeon,加上原有的高尔夫宝来捷达朗逸、POLO、明锐晶锐等等,其A级A0级车型超过了10款,阵容非常强大。丰田汽车公司也在本届车展上推出两款脱胎换骨的精品小型车全新VOIS和全新YARIS。这两款小型车,是丰田在中国50余座城市调查了100万个用户样本后,首次专门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车型,其车辆性能、燃油经济性、外观造型、车身颜色、内饰设计、整车尺寸等各方面,都按照中国消费者的要求进行研发和改进,力争能最大限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在小型车领域大展拳脚的,当然不止大众丰田。像奔驰全新的A级车MINI即将投放中国市场的多款运动型小车、东风雪铁龙的全新爱丽舍福特新嘉年华ST广汽本田凌派(CRIDER)和全新理念S1东风日产玛驰1.2T、昌河铃木的全新利亚纳A6华晨中华的新款H330,以及众泰汽车全新推出的Z100等等,都为上海车展小型车阵容增光添彩,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高中低端小型车的多样化选择。

  小型车的集体发力,既是为了应对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日趋严峻的燃油消耗、环境污染、道路拥堵、限购限行等多方面压力与挑战,也顺应了中国消费者逐渐成熟、理性消费的现实,以及国家倡导生态文明社会建设的要求。往年间近乎疯狂的乘用车“加长控”风潮,或许从此将难以再现。

  心动之四,中国很重要!越来越多的全新概念车、量产车,开始把中国作为“首秀”的舞台。首发车的多少,历来是衡量车展含金量高与低的重要尺度。而本次上海车展上,全球首发车达到111辆,亚洲首发车达到49辆。虽然在“全球首发”中,真正属于国际巨头们的不足30辆,但其中仍有不少是千真万确地把新车与世人见面的第一次机会,选在了中国,这足以说明汽车业界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国际汽车大佬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中国的汽车市场规模巨大,中国的汽车消费潜力深厚恒久,中国的汽车产销利润极为丰厚,无论谁再牛,也不敢看轻或怠慢中国市场。

  不看轻中国市场,在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对于全球汽车产业的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国际汽车巨头们跟钱没仇,他们的利润越来越多地来源并依赖于中国市场,所以他们要把最新的车型、最新的技术,展示给中国的消费者,希望中国消费者乐于为这些新产品新技术,持续不断地掏出腰包中的钞票。

  但不怠慢中国市场,毕竟只是个良好的开端。如果国际汽车巨头能够由此出发,不再用虚假夸大的不实宣传忽悠消费者,不再用不成熟的产品和技术坑害消费者,不再用不一致的质量和服务标准搪塞并歧视中国消费者,不再只把中国作为产品的试验田和简易卖场,他们或许就能从起点走上发展的坦途,逐步获得中国消费者的真正喜爱和信赖,最终获得中国消费者心甘情愿掏出的钞票。

  所以,上海车展还告诉我们:仅仅不怠慢中国市场还不够。国际汽车巨头们最不能怠慢的,正是中国的亿万消费者。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