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上海车展|2013上海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3上海车展展会新闻

车展观察:车市转型 小型车时代悄然开启

2013年04月21日10:22
来源:人民网 作者:胡挹工

新闻来源:人民网

  两年一度的上海车展再一次如约而至,在这个中国汽车工业诞生的第60个年头里,我国汽车市场的潮流导向正在悄然发生着转变,一个以精品小车为主导的小型化汽车时代正在逐渐开启。

  展商集体发力 精品小车井喷

  丰田YARIS、新VIOS长安福特翼博、别克昂克拉、福克斯ST速腾GLI、进口丰田86宝马3系GTX4概念车、MINI JCW……本届车展上,占据主角的不再是那些“大而全”的B级车C级车,大型SUV和全尺寸SUV也渐渐降温,反而那些尺寸略小、性价比更高、更加个性化的小型车成为了车展的明星。事实上,本届车展上看到的仅仅是一个缩影,随着各大汽车巨头纷纷发力小型车市场,我国的汽车市场正刮起一股“小型车”的旋风

  在本届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发布了全新速腾GLI,进一步丰富了A级车市场的产品线,至此,大众汽车集团在A级以及A0级车的细分市场已经完成了入门级、中端、高端甚至性能版的全面布局,仅大众品牌在华销售的A级车A0级产品就多达10款,再加上刚刚上市的斯柯达昕锐以及西亚特IbizaLeon,阵容空前繁盛。

  除了大众汽车集团,汽车行业内另一个巨头——丰田汽车也正在华积极展开小型车战略的部署。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丰田带来两款脱胎换骨的小型车——全新VOIS和全新YARIS。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丰田首次专门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车型。在车辆的研发阶段,针对中国消费者对小型车的需求,在50多座城市进行了涵盖100万个用户样本的调查,还通过了中国各种路况的实际测试。最终从车辆性能、燃油经济性、外观造型、车身颜色、内饰设计、整车尺寸等各方面进行改进,力争最大限度的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丰田在华的作风一直沉稳、低调,目前推出的两款新产品新VIOS和新YARIS,都显示出丰田一贯精益求精、沉稳低调的特点,其小车营销战略显然已经呼之欲出。可以预计在未来的几年里,包括丰田大众等品牌在内的众多精品小车,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新的风向标。

  “80后”消费群体日趋成熟 精品小车成为消费新趋势

  近年来,随着80后消费群体逐渐成熟,我国的汽车消费需求也在发生变化。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B级车市场份额竞争趋于白热化,市场趋近饱和,同时市场份额也下降了8%左右;无独有偶,C级车甚至D级车的市场份额也趋于同样的境况。

  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曾经分析指出,这样的趋势并非卖方原因,而是出自买方需求的变化。目前80后消费群体已经步入而立之年,成为汽车消费的中坚力量,相比传统的70后消费者,在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80后群体获取信息的渠道更丰富,也更加注重自我,追求自由。他们的购车动机主要有两个,保证生活品质、突显个性自我。反映在汽车的消费需求上,更具时尚与个性元素的产品显然更对他们的口味。

  家住北京朝阳区的李小姐是个标准的“80后”女青年,经常用手机上网,喜欢随时随地用微博分享心情。近日她终于攒够了买车钱,然而,她不愿意听从父辈们的建议去买一辆舒适、大气的B级车,却选择了外观炫目的起亚K2。她的理由是,自己喜欢小型车精致的外观,另外小车的排量小,更为经济实用,最重要的一点是,在CBD上班的李小姐每日都要驾车驶过拥堵的东三环路,小巧的车身便于穿行于车流之中,而且也能更容易找到停车位。

  李小姐的理由非常具有代表性,除了厂商的推广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外,社会与环境的因素也在迫使汽车市场朝着小型化的方向发展。

  社会与环境压力 促使汽车小型化时代来临

  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快速增涨,然而随之而来的社会和环境压力也日益突显。交通拥堵极大地增加了人们出行的负担和社会成本,环境日益恶化,能源危机频现,汽车行业亟待做出调整。

  相比之下,小型车无疑是面临各方面压力时最简单有效的缓解方式。这种尺寸略小的车型价格相对便宜且更节能,还可以在交通拥堵的路况下兼具灵活的操控性。对于厂商来说,生产小型车不仅能够节约产品,还能切合消费者需求,可谓一举多得。

  如今,汽车小型化已经逐渐成为汽车发展的最新趋势,厂家的推广、消费者需求的逐渐变化以及社会与环境的压力为这个崭新的时代提供了天时、地利、人和。站在上海浦东国际新展览中心的门口,在这个我国汽车工业诞生一甲子之际,新时代开启的钟声正逐渐响起。

(责任编辑:范冬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