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上海车展|2013上海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3上海车展产业评论

程远:2013上海车展“淡定”的背后是自信

2013年04月28日10: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程远

  俗话说“车展背后有车市”。

  自2009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后,底特律、东京、巴黎和法兰克福车展,就先后不同程度地沦为了“区域性车展”,全球车业人士若想要看到真正的“国际车展”,就必须来到中国,北京上海两大车展,更是不能不看的最大车展了。

  此前,每每提到上述几大国际车展,中国媒体就难免流露出一些自卑,总觉得与人家有天壤之别,当我们的车展被某跨国公司视为“A级车展”时,大家便受宠若惊,而有跨国公司总裁的光临,则被看做是对中国汽车的“抬举”,谁家来了“老大”,谁家来了“老二”,总有好事者做精确的统计和密切跟踪。然而现在不同了,我们已不太在乎别人怎么看我们,所谓“A级车展”不再被视为头顶佩戴的“花冠”,什么文德恩、什么蔡澈、什么丰田章男,统统是“爱来不来”,来了也是他们自个儿的事。本土车企搞个几千平米展台,布上二三十款新车的阵容,已不在话下,各地车展也不再为排名次争得不可开交。

  中国车展开始“淡定”了,“淡定”的背后是自信。

  “国内外品牌齐聚,无一跨国车企缺席”,“18个国家和地区、2000家厂商参展,展出总面积28万平方米,展出整车1300辆,全球首发车型111辆,概念车69辆,预计观众80万人次”等等,本次上海车展这一连串硬邦邦的数字,让任何一家车企不敢怠慢,也令任何一个“国际车展”不能不为之瞠目。

  “全球首发车型”和“概念车”数量,是车展真正的“含金量”,是评价一个车展最硬性的指标。上海车展能使全球车企争相前来中国“亮宝”的诱因,则是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这是不是“中国魔咒”?

  展览开幕之前,禽流感的传播越来越广,造成了人们一定的紧张心理,的确曾有人担心,今年的上海车展会不会重演10年前非典来袭的一幕?但是车展如期开幕,馆外车流如织,馆内摩肩接踵,整个车展没有出现丝毫恐慌情绪,首场媒体日进场观众逾15.2万人次,几乎可以与世博会媲美。

  遇事不慌,是不是也是一种“淡定”?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北京车展上令全球瞩目的“胸展”,本次上海车展上销声匿迹了,以“露露”为卖点的所谓“车模”无缘车展。即使正规车模也不再是展台的“标配”,多数展台都坚守“车展就是展车”的理念,并不强拉硬拽地配模特;多年来震耳欲聋的高音喇叭,好像也降低了分贝,让人眼花缭乱的劲舞也少了许多。一句话,各种新车型成了展馆里真正的主角,人们能相对安静地看车、赏车了,车展正在回归本意。

  与喧嚣与低俗的退潮相反,新技术的地位上升了。过去车展上所谓的新技术往往只是个噱头,这次却来真格的了。有人总结说:“合资自主加速,小车重受重视,混合动力全面发力,变速器破‘8’”是这次车展的看点。

  自主品牌的争相斗艳,更体现出中国车市“谈定”后的自信。

  奇瑞高调发布全新品牌形象和新logo,提出“一个奇瑞品牌”的发展战略,新“iAuto” 汽车核心技术平台也公开亮相。“iAuto”由智云娱乐新车系统、智效动力总成系统、智衡整车精益标准三部分组成,是奇瑞凭借多年来自主技术积累、导入国际领先标准打造的高科技、标准化、前瞻性的核心技术平台,集成均衡的各项技术,具有先进的系统化思维,前瞻理念的技术平台,更具有可持续发展优势。尹同跃表示,iAuto技术平台将引领奇瑞汽车进入一个充满数字智能体验的科技时代。

  吉利汽车展出的23款车型涵盖概念车、待产车、主力量产车、新能源车以及自主研发的先进发动机和6AT、7DCT变速器等,这些产品无论技术、设计、品质和性能,还是市场竞争力,都体现了吉利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成就。首发的概念车KC是融合国际造型理念和中国特有审美需求的设计创新,艺术化设计手法首次应用在车型设计上,代表了目前国际流行趋势。帝豪EC7新电动车具备先进的电驱和电池管理技术,在电动车领域独树一帜,表明一个全新的、国际化的“品质吉利”已经站在我们面前。

  一汽展出的红旗轿车系列发动机,既能气道喷油,又能缸内直接喷油,也能混合喷油的,一个燃烧系统可覆盖直4、V6V8V12平台的多个机型。一汽创建的“五维度”汽油机增压直喷燃烧过程定量控制技术,较国外同类产品油耗降低1.6%,热效率提高36%,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全息噪声源识别技术,能快速、准确识别V型发动机噪声源,将噪声源分离效率提高14倍。

  华晨汽车携旗下中华金杯两大自主品牌13款整车、11台发动机和两款UNICAT 全球顶级越野房车登陆本届上海车展,其中7款新车型为全球首发。其他有概念车大中华Ⅲ、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中华H530电动车中华H230纯电动车中华V5 1.5T四驱、金杯大海狮L、金杯大海狮L商务车参展车型多为与宝马汽车合作的结晶,中华H330出自意大利顶级汽车设计公司宾尼法利纳的大师之手,造型典雅浪漫,诠释了国际最新造车理念发动机拥有完整的知识产权,采用模块化、小型化、轻量化,缸内直喷和涡轮增压技术,缸体、缸盖主油道直接铸造成型,气门驱动机构终身免调整,尽显华晨汽车的高效绿色动力。

  此外,各大车企争相展示其小排量、高效能、低排放方面的成果。展出的新能源汽车多达91辆,其中跨国公司带来的就有56辆,底特律电动汽车还将其量产的纯电动高性能跑车选在上海车展上全球首发。外资品牌英菲尼迪Q50Hybrid、北京奔驰E400L Hybrid、凯迪拉克ELR增程式混动、保时捷Panamera S E-Hybrid等也均在车展上亮相。混合动力市场“霸主”丰田,除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RIUS PHEV 和concept概念车、NS4外,还推出了两款电动概念车,称其合资自主产品将以全新技术示人,决不使用过时技术。

  变速器破“8”也成为本次上海车展的时尚潮流,大切诺基Jeep自由光玛莎拉蒂总裁、宝马3系GT宝马X4宝马Z4起亚K9陆风X5等都亮出了配备8速变速器的车型。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的汽车“井喷”市场,自然成了汽车跨国公司争夺的主战场。短短几年时间,已经有大众奥迪日产等多家品牌在华销量超过本土和美国市场,成为其世界第一大市场,而位居第二、第三市场的外资品牌更是不胜枚举,于是争相在中国扩大投资,增加产能,提高市场份额目标,也就自然是应有之义。

  但自前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市场增速变缓,人们开始有些紧张。2011年广州车展上,气氛的确有些悲凉,一些车企的展出规模缩水,展出新车型明显减少,交谈中听到最多的问题是:车市会怎么样?“微増长”要持续多久?中国汽车市场还能不能梅开二度?直到去年北京车展上人们也还有些茫然。今年上海车展则大不相同,“微増长”的现实已被广泛接受,并被视为合理,泰然处之。

  车展背后的“淡定”,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车市的自信。2013上海国际汽车展的主题定义为“创新•美好生活”,表明中国汽车业已经由单纯关注技术,关注市场,转为关注整个汽车社会,“绿色”环保成为共同追求的目标。不仅北京是“首堵”,全国大小城市已一片喊堵,受全球关注的北京PM2.5,已经影响到石家庄太原衡水等多座城市。

  我们不能再只埋着头造车、卖车了,中国汽车“淡定”之后,回归本位,我们要建立的是一个和谐的汽车社会!

  (原创文章及图片版权归搜狐独家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