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郑兆瑞离职显奇瑞思路转变 改革亟需加速

2013年05月06日09: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予墨

  上海车展期间,国内又有不少车企的重要岗位换人,其中就包括自主品牌的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以及吉利汽车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赵福全两位我们耳熟能详的人物。前者的去向是奇瑞国际公司,郑曾经在这里工作过;后者则完全脱离吉利,前往清华大学,回归学术。对赵的离职,我已经在其他场合做过分析,本文简单探讨一下郑兆瑞离职的原因,以及对奇瑞可能产生的影响。

  郑兆瑞在奇瑞销售总公司总经理位置上的就任时间并不长,这位1978年出生的少帅,在去年上任时还颇为让人意外。而他在如此之快的时间内就离职,其原因我想主要有两点:第一是奇瑞在过去一年的销售业绩没有明显改善,思路不清晰;第二是奇瑞对于用才的方向,发生了变化。

  2012年对奇瑞来说并不顺利,根据乘联会的数据,奇瑞2012年全年销量为53.8万辆,同比下跌了10.6%。虽然奇瑞这两年属于转型期,但销量呈现两位数同比下滑,还是奇瑞高层很难接受的。尽管奇瑞的产品梳理还并未到位,改革说得多,但进展相对比较缓慢,销量下滑的责任,并不完全在于销售部门,但销量大幅下降,仍然需要有人承担责任。实际上,郑兆瑞从上任之初,其任职前景就并不被笔者看好。

  郑兆瑞之后,是黄华琼接任其职位。黄和郑不同,它并非是土生土长的奇瑞干部。看奇瑞目前的核心部门高层,郭谦、陈安宁、黄华琼,都并非是跟随奇瑞共同成长起来的干部。奇瑞汽车痛定思痛,过去的八大金刚已经逐渐被边缘化,而发展的厚望被基于在了这几位空降的职业经理人身上。换人是为了换思路,奇瑞的思路已经转变,人员的更替速度实际上已经落后了。

  从以上两点有关郑离职的原因分析可以看出,郑的离职,对于奇瑞新发布的“一个奇瑞”战“略不会有太大影响。实际上,郑作为奇瑞曾经的旗云事业部总经理,在奇瑞发布“一个战略”之后,郑对奇瑞产品梳理的观点,恐怕与其新战略并不相符。

  最近几年,奇瑞的改革采用的是温和的方式,目前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其改革的态度到底有多大决心,在未来三年内就会完全表现出来。不过我个人观点认为,奇瑞的改革必须要坚持且要加快速度的进行下去,否则很难看到出路。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