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杂志精选

舶来的自主性能车--试北京汽车绅宝D系列

2013年05月14日08:57
作者:《汽车之友》 曾俊夫

  引言:通过消化吸收来自萨博的车型技术,北京汽车总算是拿出了进入中型轿车市场的首款产品——绅宝D系列,这个熟悉的品牌名称不仅能勾起一些旧时记忆,也让人对这款车充满了期待。

  全球汽车市场的优胜劣汰,让中国的自主汽车品牌很轻易地就站上了一个高水准的台阶。曾经在通用集团旗下以提供驾驶乐趣为人津津乐道的萨博汽车,在跌跌撞撞的2009年以破产落下了帷幕,让人好不唏嘘。在与世爵和科尼塞克这两个国际大牌进行了几番博弈之后,2009年12月,北汽最终获得了萨博9-59-3车型以及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变速器的相关知识产权,这为一向在乘用车领域手足无措的北汽提供了殷实的技术保障。

绅宝 绅宝 实拍 其它 图片

  在获得了"萨博"之后北汽就没有闲着,先后推出了C71C60概念车,而这两款车型也就是曾经9-59-3的转世。我也曾也见过这两款车,当时我眼里流露出的情感无非是怀疑和期待。由于只买到了技术,北汽不得不为自己的新车型另立门户。他们甚至不惜重金跑到香港发布了足以勾起青葱记忆的"绅宝"乘用车品牌——也可以理解为北汽的轿车品牌——打擦边球,一向是中国生意人的特长。

绅宝 绅宝 实拍 其它 图片

  "绅宝"的确是有足够的分量,它是香港人对SAAB的中文定义,是80-90年代香港电影里最常见的道具车,也是儿时记忆中为数不多可以制造跑得很快的四门轿车的品牌。曾经的"绅宝"给我留下过很多记忆:它远在寒冷的北欧,钥匙插在挡把之后,座舱的感觉像是驾驶飞机,9-5的车身永远是这个级别里最独特的,它也永远活在《汽车之友》的2000年第5期上……

  找回"绅宝"的感觉

  北汽绅宝D系列总算是千呼万唤始出来,早些时候它实际上就是以萨博9-5改造的C71概念车,当时这款车仅仅只是对车头进行了重新设计。两年后在广州车展上,北汽发布了量产版的C70G,这几乎就是最终定型的样子了,后来又确定以"绅宝D系列"的名称进行销售。最先上市的车型有两款——D280和D320,这两款车分别搭载2.0T和2.3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动力性能看齐迈腾2.0T君威GS,这也是自主品牌中难得的以追求动力性能为卖点的中型轿车。

绅宝 绅宝 实拍 其它 图片

  我一直在绅宝D系列的身上寻找曾经"绅宝9-5"的痕迹,但很遗憾的是诸如大灯、格栅、尾灯、窗框、轮眉等处的造型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它没有刻意去像谁,而当这些尖锐的设计元素揉在一块时,看起来也还是挺协调的。绅宝D系列由北汽位于意大利都灵的设计中心打造,据说是与Pininfarina联合设计的作品。我比较喜欢这款车的车身姿态,离地间隙为130mm,车身有一股俯冲的势头,看上去就像是趴在地上,这一点与9-5很像。

绅宝 绅宝 实拍 其它 图片

  其实回眸间还是能在D系列的整体轮廓上发现原型车的影子:长车头、短车尾、粗壮的C柱,把两款车叠起来看,重合度相当高。其实我们所说的"绅宝9-5"指的是在1997年发布的第一代车型,使用通用的GM2900制造平台,这是Epsilon平台的前身,而第一代车型在2005年推出改款时,它在中国也正是更名为了萨博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马春成)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北汽绅宝D70

满意度:---
北汽绅宝D70

指导价:13.98~21.58万元
级别:中型车
油耗:9.3~9.9L/100km
图:2052张  文:711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