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如何实现“限牌保量” 车牌双轨制是方向

2013年05月16日17:52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卢山

  自各地限牌令发布以来,如何实现“限牌保量”就成为政府和车企所关心的大事。近日,广州举行“限外”听证会,其中设立郊区牌照的建议备受关注。根据建议,郊区牌不须摇号,高峰时期限制进入广州市区。

  之所以此提案受到热议,一方面是上牌难已经成为大型城市汽车消费者的一块心病,并由此实实在在带来了汽车市场的下滑。另一方面,用车需求和交通拥堵之间的死结,在期待城市建设这种慢性改变之前,也确实需要一种折中的方式来缓解。

  如今,广州郊区牌的出现,或许将成为“限牌保量”的有效新招。如果政策顺利推行,那么车牌双轨制,或许也会被更多城市所效仿。

  确能有效保量

  广州限牌,当地车企备受打击,销量的下滑和经销商的收缩已是现实。几大日系车企的根基均在广州,过去多年来广州地区也一直是其销售的核心区域。自广州限牌令发布之后,各车企均受到了较大影响,甚至有企业取消了广州经销商的销量考核。近两年日系的整体低迷,也不得不说与此有着一定的关系。

  显然,当地政府也不愿意这种局面出现。毕竟这些车企是广州经济的核心支柱之一。如何缓解交通拥堵,以及如何保证广州汽车工业不断发展壮大,对当地政府是两个同等重要的课题。

  因此,政府在推动郊区牌的工作上很有动力。据广州交警系统人士表示,目前广州已经着手此方面的可行性研究,但由于涉及面广泛,目前尚无明确的方案和推出时间。

  从效果上来看,郊区牌的推出确实能比较有效地在不给市区增加压力的同时,提升当地的汽车销量。而消费者对此也持欢迎态度。

  政策须更先进

  广州所计划推行的郊区牌,并非新鲜事物。事实上,早在1998年北京就有京G郊区牌,上海也有沪C黄牌的郊区牌。只不过,北京郊区牌在2009年已经取消。而上海的沪C牌照也有可能进行调整。

  由于沪C牌照行驶范围不可进入外环高速(S20)以内,其中一条“永远禁入”的限令,导致这一政策在过去几年来一直备受争议。但有消息称,沪C牌照正计划进行适当禁限范围限制,届时沪C牌照将取代现有外牌的所有行驶权利。

  回顾过去,常常有政策因制定考虑不周,导致在推行效果上打折扣,甚至遭到抨击。而更加国际化、与世界接轨的中国,除了在技术水平上不断进步,在行政上也需要与时俱进。

  北京上海政策的出现与不断的调整,已经做出了表率,提醒着后来者在制定此类政策时更需要综合考虑受众的需求,以及更人性化的弹性。

  郊区牌非万金油

  从一定程度上来看,目前中国的交通与汽车发展之间的矛盾,将是一个长期的矛盾。目前全球也没有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能够很好均衡这一矛盾。这也意味着,无论是限牌还是推行郊区牌,都是无可奈何下的权宜之计。

  有鉴于此,目前郊区居住与郊区牌已成为一种大趋势,那么,如果不能解决就业、医疗和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即使有了郊区牌,郊区人们依然会每日向市区涌进,形成交通的潮汐现象。

  所以,与郊区牌相匹配的,应该是配套的全面跟进,真正分流进入市区的人数,否则,郊区牌的出现,会令城区和郊区的接口处,形成一个交通和停车的巨大肿瘤。

  如今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在未来,城乡之间的差异将大幅缩小。这一过程虽然漫长,却是根治城市交通难题的药方。在此之前,则需要政策的制定者拥有更前瞻的设计眼光,在现阶段将交通与汽车工业发展的矛盾化解到最小。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