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亚洲产业新闻

日系车企经历阵痛之后 在华全力“纠错”

2013年05月16日18:14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管宏业

  迂回迤逦的市场形势,将日系车近3年的在华市场形势演绎成一场颇具戏剧性的行业启示录。

  不可否认,突如其来的外部因素,包括钓鱼岛事件、日本地震等是推动日系车销量下滑的直接诱因,但若将所有责任归咎于此却是有失偏颇。即使包括不少日系车企内部人士也承认,战略脱节、本土化不足才是导致日系车在华低迷的根本原因。

  意识到短板的日系车企正在全力纠错。特别是从不久前上海车展上所显示的变化来看,日系车不仅在设计打造上令人耳目一新,同时在更多的细节尽量贴近本土需求。煞费苦心的改变背后,一个熟悉又陌生的日系车整体新貌已经隐约再现。

  止跌回稳

  销量不再大幅下探,跌幅收窄回稳,自去年9月日系车在华受挫以来,除了1月份季节因素促成增长之外,日产4月在华首次实现反弹。

  问题在于,这种反弹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企稳信号,现在还很难判断。

  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相关人士看来,4月份日系车的销量已开始触底回暖,筑底反弹有望在整个二季度延续。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则认为,日系车的回暖主要是得益于车市需求拉动,虽然下滑止住,但要在短期内回到22%的市场占有率则难以实现。

  对于日系车近两年的沉寂,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有着独到的判断,他认为,这几年广汽丰田增长速度不快,落后于汽车业的整体增长速度,主因不是钓鱼岛事件,而是商品结构不够合理。

  在广丰的产品结构中,主力产品凯美瑞汉兰达,都属于大型的中高级车型,小型车占的比例不足10%。问题在于,国内车市井喷5年,中级和小型车市场几乎翻了一番。由于产品结构错位,广丰眼睁睁地错失良机。

  实际上不只是广丰,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其他日系车企,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就感慨:现在对企业来说,“首先学会的是点菜,连菜都不会点,还怎么去做菜。”他强调,商品企划就好比点菜,“这块能力对我们来说急需改进。”

  深度改革

  如果说过去的日系车过于拘泥“传统”而裹足不前,那么从2013年开始,由企业领导人做出的客观而深刻的自我剖析,则无疑发出了企业变革的信号。

  就在不久前,广汽丰田高调发布了“蓝天行动”,提出了未来3年的企业战略部署方向,包括节能环保型产品、绿色产业链、蓝天公益事业“三驾马车”共同发力,实现向中小型车的战略性转移。冯兴亚表示,未来在广丰的产品系列中,小型车将占到40%。

  近在咫尺的变化是,广丰即将推出全新Yaris,冯兴亚深信这这款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车型将有很好的市场表现。“丰田意识到了小型车的问题,花真功夫,为中国消费者设计产品,整个市场格局会发生变化。”他认为,随着丰田把精力放在小型车、中级车市场,这种观念的转变,将推动丰田在中国再次腾飞。

  对即将度过10周年的东风本田来说,产品谱系也在经历深刻变革。陈斌波表示,如果说过去东本执行的是小市场大份额的精品战略,“那么未来东风本田在这种激烈竞争的市场里,我们就应该提供不同于别人的东西。” 东风本田正在从产品比较少、销售结构比较简单向多产品销售的状况转换。

  除了产品结构和推进速度外,更大的变化在于,日系车正在构建更加完整的体系竞争力。陈斌波对此深有感触,他表示:“如果说我们过去相对较强的是制造领域,那我们现在必须不断往前移,必须进入最前端的产品规划阶段,不然你就无法提出三四年后未来车型的规划。”不能局限于过去的制造厂,将变为职能更加全面的公司。

  静待时机

  对在华日系车来说,另一个值得期待的破局点在于,当下困扰中国的空气污染或许将成为翻身的契机。

  毫无疑问,愈演愈烈的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全民公敌”,而在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方面的呈压倒式优势的日系车企或将由此受益。

  就在不久前,接任丰田章男成为丰田汽车下一任社长、被誉为“普锐斯之父”的内山田竹志表示,希望混合动力技术作为真正的节能环保技术在中国扎根。

  事实上,混合动力已经成为丰田在中国所押最大的宝。随着超过40亿元投入的中国研发中心在年内落成,丰田将真正实现混合动力技术在中国的研发和生产。上个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内山田竹志再次向中国政府表示了对丰田环保技术的重视态度,并表达了希望能够得到政府支持的愿望。丰田承诺,今后丰田将继续推进普锐斯的国产化进程的策略,从2015年开始在中国生产核心零部件。

  与此同时,日产汽车也注意到,中国消费者的环保意识越来越高,日产执行副总裁安迪·帕默认为:“谁也不想呼吸被污染的空气。而这对擅长于的电动汽车的日产而言是一个机会。”

  实际上,处于新能源汽车普及前夜的全球汽车业行业都处于激烈动荡中,谁占据了节能环保动力的高峰,谁就有条件改写游戏规则。具有相对优势的日系汽车,将继续在中国期待时机,用调整期的阵痛时间换得未来翻身大发展的空间。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