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东风:将持福汽45%股权 新建公司控股东南

2013年05月17日07: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祝贺

  昨日(5月16日),东风汽车公司与福建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自2009年长安汽车收购中航后,中国汽车业再次出现的重大兼并重组事件。

  “东风与福汽将在两个层面合作,包括在福汽集团层面的持股、在福汽控股的东南汽车的股权层面进行调整。”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记者了解,在框架协议签约后,东风汽车公司将持有福汽集团45%的股权;同时,东风汽车公司将与福汽集团组建投资公司,新投资公司持有东南汽车50%股权,东风汽车公司以受让的福汽集团持有东南汽车部分股权。

  从双方合作的推进情况来看,如果东南汽车顺利达到产销目标,东风汽车公司将控股福汽集团,而这一时间点或在 “十二五”结束。

  根据福建对汽车工业的规划,“十二五”末汽车产销规模为100万辆。

  重组第一步:整合东南

  在《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福建省政府已经明确提出,要“培育大公司大集团,支持优势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

  福建省政府锁定的这一目标,正是东风汽车公司。

  在《纲要》中,要求福汽集团在“十二五”末期总产值要达到2000亿元、产销量100万辆的目标。而其中能作为销量主力并形成一定产销规模,正是东南汽车。

  此前东风曾有意重组福汽旗下的东南汽车,但其是由福汽集团三菱公司和中华汽车分别持股50%、25%和25%的合资公司,股权复杂而未果。

  “东南汽车的股东中有中华汽车,东风的合作伙伴也有裕隆汽车,这也是双方能够很好沟通的地方。”刘卫东意味深长地表示,“未来与三菱汽车的合作,需要与其进一步沟通。”

  在广汽集团三菱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后,三菱汽车SUV项目已经引入广汽三菱,被视为向广汽资源倾斜,但是东南三菱的轿车依然是三菱在华发展的一个支点,尽管销量并不理想,但这仍然是三菱进入中国的起点。

  业内人士认为,要劝三菱退出并不容易,但不排除东风汽车公司未来出资收购的方式。

  东风福建基地浮现

  从双方合作内容来看,东风汽车公司能够控股福汽集团的重要节点,即是东南汽车年产销量达30万辆。

  “未来,东风与福建的合作是全产业链的合作。”东风汽车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据记者了解,未来福建为东风提供了新项目用地及在税收和倾斜性补贴上都提供优惠政策。

  据悉,作为回报和投资,东风汽车公司将引入核心零部件在福建投资建立生产基地,而新车型的引入也成为“输入”项目。“未来,新龙马汽车都需要有新车型的支持。”刘卫东说,“做好东南后,未来对于福汽集团旗下的其他板块,会再进行梳理和整合。”

  新龙马汽车作为福汽集团直属控股企业,将其纳入东风汽车公司“大自主”盘中,难度并不大。但是福建奔驰厦门金龙等项目则较为复杂。“东风重组福汽,对福汽旗下子公司会产生重要影响。”业内人士坦言。

  金龙汽车(600686,SH)在5月15日公告称,收到股东厦门海翼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厦门市国资委拟将顺承公司受托管理的厦门市电子器材公司整体无偿划转给海翼集团。

  厦门市电子器材公司现为金龙汽车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7.68%。股份划转后,海翼集团将持有公司股份9162.57万股,占公司股份的20.70%,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