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一汽轿车股价飙升 自主品牌业绩渐现曙光

2013年05月21日09:1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曾才豪

  政府机构及汽车行业内通过公车采购掀起的对自主品牌支持的呼声,使得投资者越来越看好自主品牌车企的未来业绩。受上述市场环境的影响,今年国内涉及自主品牌业务的汽车上市公司业绩及股价更是呈现一片向好局面。

  记者统计显示,在自主品牌整体被看好的态势下,国内上市公司汽车板块股票自4月初开始直线飙红,其中比亚迪长城一汽轿车、上汽集团海马汽车、一汽夏利长安汽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大涨趋势。

  而受惠于市场环境的影响,导致一汽轿车股价出现上涨引人瞩目,因为这家去年还在巨额亏损的企业今年一季度已经报告的大幅盈利。

  2011 年实现盈利的一汽轿车在去年底发布业绩报告称,2012年,该公司净利润出现亏损。根据其年度报告,去年全年,一汽轿车亏损额达到7.79亿元。一汽轿车公告表示,受去年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加剧影响,一汽轿车自主品牌车型及合资公司的日系轿车受到严重挤压,导致公司整车销量为18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 23.7%。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16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第一季度报告已实现盈利约3.55亿元。

  一汽轿车一季度报告发布时正值国内对自主品牌支持呼声最高时期。实际上在一汽轿车第一季度报告发布之前,今年4月8日起,一汽轿车股价就呈现大涨趋势。一汽轿车股价更是两轮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

  根据统计,自4月7日至今,目前一汽轿车股价由最初的7.30元每股攀升至5月17日的13.96元每股,其中5月9日曾达到最高收盘价为14.19元每股。按照这一计算,一汽轿车股价上涨幅度接近一倍,在汽车股中实属罕见。

  作为资金盘较大的汽车股来说,在排除因为市场操控手段后,一些行业机构分析认为,一汽轿车股价上涨或与市场整体环境及投资者看好一汽自主有关。

  分析认为,在宏观层面,自主品牌汽车受到政府及行业支持,与国内众多上市汽车股相似,一汽轿车备受关注。特别是市场层面上,目前一汽轿车自主品牌红旗已被确定为省部长级别公务车采购,并在近期中国接待法国总统的专车中成为关注焦点,另外中国政府赠送非洲国家20辆红旗轿车更是促使一汽轿车更被行业投资者看好。

  “尽管政府对自主品牌的支持使得一汽股价受益,但在根本层面还是来自于一汽未来的自主品牌业绩。”有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随着一汽自主品牌红旗复苏及奔腾的产品销量上涨,两大品牌对一汽轿车未来自主业绩无疑形成很好的产品线增长点,特别是奔腾各产品系列已经形成完善的销售体系,并且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另外,红旗奔腾品牌中定位高端的车型,使得其自主业绩在政府公务车采购中占有优势,这对未来市场销售也形成了推动力。

  记者了解到,近期一汽集团更是加大了对一汽自主的重视。今年4月27日,一汽轿车股份发布公告称,已调任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担任一汽轿车股份总经理。此次调任后,安铁成将于此前主管销售奥迪的张晓军一同负责今后一汽轿车的自主品牌。上述人事调整,无疑是要用合资公司高管积累的丰富经验来反哺自主品牌项目,这也让投资者更看好未来一汽轿车的自主业绩。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