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 整车企业老总访谈

打造北汽自主里程碑 首款高端品牌车上市

2013年05月16日17:28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管宏业

  一直以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所寄望的由绅宝破局、打造中国高端自主汽车的梦想正在逐渐照进现实。

  5月11日,北京顺义绅宝工厂,北京汽车旗下首款中高级轿车绅宝正式上市。作为近年来北汽集团进行“二次创业”、全力打造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最新成果,绅宝承载了几代北汽人打造自主牌轿车的光荣与梦想。

  徐和谊表示:“绅宝上市标志着北京汽车已成功实现对欧洲豪华汽车技术的吸收运用,正式开启中国汽车工业以核心技术引领自主高端化的时代。”

  正如业内人士评价,绅宝的上市可以视作北汽集团50多年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徐和谊运筹帷幄下一系列合纵连横的大动作,正将北汽推至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点。北汽自主所寄托的由“北京制造”转向“北京创造”的梦想正有力地照进现实。

  寄望绅宝

  作为北汽自主品牌战略车型的绅宝,无疑将成为国内自主品牌向中高端车市突围的生力军。13.98万元至21.58万元的价格区间,毫不退缩地与跨国品牌中高级轿车的正面碰撞,也再次表明了北汽打造高端自主的信心。

  当晚发布会现场,来自瑞典的绅宝“陆上飞行秀”表演,不仅将当晚的气氛推至高潮,也充分显示了绅宝轿车超乎寻常的性能。

  毫无疑问,品质正是北汽自主向上冲的杀手锏。徐和谊对于绅宝轿车产品强大的信心,来自于北汽对全球资源和先进技术的掌握和消化吸收。他多次强调:“基于萨博,高于萨博”。

  “与同类车型相比,绅宝的动力性、操控性、安全性、可靠性都处于前列水平。”北汽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顾镭对绅宝的品质信心十足。“萨博是技术的疯子,有着近乎偏执的造车精神,这点非常重要。绅宝的整个开发全部基于萨博体系。实际上绅宝已经达到或超过萨博原车的水平。”

  对绅宝的重视和期望表现在方方面面。从今年年初开始,北汽集团领导的座驾都换成了绅宝。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过去两年中,徐和谊的座驾就已经连续换过几次,每次都是新调校出来的绅宝

  按照北汽内部人士的说法,打造绅宝是结合了北汽上下的全集团之力。全力以赴,也传递出北汽打造高端自主的厚望与信心。

  突围高端

  客观来看,北汽启动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时间并不早,但相对地晚,也让北汽更加清醒地意识到打造自主的核心,那就是打造品牌,向高端突围。

  无论是基于自身需要还是行业形势,高举高打都是最有效的一条道路。随着国内车企竞争从跑马圈地升级为精耕细作,高端化成为自主品牌发展的大趋势。徐和谊多次强调,北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必须高举高打。

  对于当下不少自主品牌的尴尬处境,北汽敏锐地意识到,这不仅是品牌力不够的结果,更是自主汽车近10年“低质低价”高速发展的后遗症,北汽希望做出改变。

  尽管自主前路依然坎坷,但大环境已经出现利好。凭借新一届政府推动的国货风,政府采购对自主品牌的扶持或将成为北汽自主机遇。据悉,绅宝已经进入地方和中央的采购目录。北京市委市政府将大批采购自主品牌,伴随着绅宝5月11日正式上市销售,北汽第一时间已经收到来自政府采购的定单。

  值得一提的是,绅宝上市之际,北汽股份宣布,绅宝将在国产中高端车型中率先执行国家标准“三包”政策。

  另外从绅宝公布的售价看,13.98万元的起点私人消费者比较容易接受,而专门针对公车采购精心设计的1.8升排量、售价18.88万元的1.8T政务版,则明显透露出绅宝欲在政府用车领域夺取较大份额的企图。

  撬动规模

  除了刚刚上市的绅宝D系列,另一款重量级车型越野车B40也将在今年三季度正式推出。按照预期,在北汽自主品牌体系内,今年大概有4至5款陆续进入市场。

  就在绅宝上市前不久,徐和谊系统地发布了北汽集团品牌战略,他将现在到2015年定位为品牌焕新阶段。而到2020年,北汽将正式打造全球化品牌,提升北汽集团的全球影响力。徐和谊的目标是,用3年时间,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产销量要达到50万辆到70万辆,这个过程中,绅宝轿车将承担巨大的希望和责任。

  在北汽自主多品牌规划中,由“绅宝”、“北京牌”、“威旺”组成的稳固三角支撑起自主品牌的完整体系。其中,“绅宝”品牌将用于萨博技术平台上诞生的中高端产品系;“北京牌”用于其他乘用车产品,包括以E系列为代表的经济型小车和即将上市的B40及其他SUV车型;“威旺”则用于微车

  随着布局完毕,大北汽形态渐显。尽管1至4月国内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但北汽自主品牌的增长却很强劲。随着今年主力产品陆续投放,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总销量有望攀升到18万辆至20万辆,这也意味着北汽自主乘用车的销量相比去年将实现两倍增长。

  正如业内人士所评价的,绅宝的上市可以视作北汽集团50多年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多年的悉心布局到了瓜熟蒂落的阶段,北汽自主已经具备了打出规模、大批上量的可能。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