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自主乘用车面临倒逼式压力 以及改革契机

2013年04月23日09:42
来源:央视网 作者:赵东东 陈晓

  自主品牌乘用车在经历十余年快速发展之后,如今正面临一场倒逼式竞争压力和改革契机,能否及时调整发展战略,以科学研发体系和过硬技术实力打造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成为能否基业长青的关键。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一季度 我 国 自 主 品 牌 乘 用 车 共 销 售191.31万辆,同比增长18 .3%,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43 .3%,占有率同比提高0.4%。而在此之前,自主品牌乘用车占乘用车销售市场份额已由2010年的45 .6%下降至2012年的41 .9%。

  不难看出,尽管自主品牌乘用车绝对销售数量在增长,但近两年乘用车销售整体占比却在下降,而一季度占比同比略有上升,但能否一直呈现回升态势则值得观察。

  有分析指出,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占比下降背后则是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时代需求降温,汽车产品消费结构升级对汽车品质和品牌含金量提出更高要求。

  从金融危机以来汽车市场走势来看,尽管2009年和2010年延续以往两位数增长速度,但2011年的增幅骤降至2.45%时,业内对汽车市场拐点是否来临仍存争议,不过2012年产销同比分别增长4 .6%和4.3%的现实让业内认识逐渐统一,汽车工业微增长时代正在来临。

  如果说微增长代表汽车整体消费需求降温,那么产品型消费升级到品牌型消费的需求变化则意味着消费者对汽车品牌背后品质以及舒适度、安全性、身份象征等提出更高要求。

  在奇瑞汽车掌门人尹同跃看来,市场由四部分组成:入门级品牌、价值品牌、溢价品牌、豪华品牌。自主品牌汽车目前都在入门级区间。现在中国自主品牌市场萎缩,不是说自主品牌比过去做得差,而是消费升级了,买入门级产品的人少了。

  除市场需求发生变化外,自主品牌车企面临的竞争和挑战也在加剧。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广汽本田理念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以及东风日产启辰等一系列合资自主品牌的入场,凭借其性价比在价格、产品定位和区域市场上与传统自主品牌直接短兵相接,市场竞争在加剧。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能否及时调整发展战略,以科学研发体系和过硬技术实力打造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成为自主品牌能否生存和壮大的关键。

  面对“狼多肉少”的格局,尹同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奇瑞现在一个是往外走,国际化;一个是往上走,建立品牌。而当记者追问具体操作路径时,尹同跃回答简洁明了:“把汽车做好,做到位。”在他看来,高端品牌不是喊出来的,是做出来的。争取做到没有遗憾,做到无可挑剔。

  尹同跃还认为,中国很多自主品牌多数还是处在一种逆向研发阶段,奇瑞则早就进入正向研发阶段。目前,奇瑞正在打造国际化的体系,用国际化的流程和国际化的标准把产品真正做到位。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