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段旭:被“强奸”的兼并重组行为是失败的

2013年05月22日09:1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段旭

  最近,东风重组福汽、宜昌政府与广汽中兴汽车抱团等事件发生之后,汽车行业的兼并和重组再度成为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如果一定要对这些现象喷几句,我觉得兼并和重组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须结果,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但是,如果是被某种行政力量强行同床,既没有快感也没有乐趣,比“强奸”还难受,其结果和发展可想而知,这就和“私生子”的命运差不多的。

  我个人认为,企业之所以要兼并和重组,不外乎是钱、团队和或资源等方面存在互补性,必须通过重组或兼并,才能解决企业长久持续的发展。但是,东风重组福汽、广汽兼并中兴,他们之间到底缺什么,有什么互补性,钱?产品?品牌?权力?我确实一直没想明白。唯一让我想明白的是,东风也好,广汽也罢,他们可能是患上了“大企业病”,他们缺的是治疗疾病的“春药”,而吃了这些“春药”之后,他们可以四处拍着胸部炫耀自己体力好,并通过这些“政绩”博上位,这也是中国企业特有的现象,特别是国企。

  这几年,东风广汽在汽车圈手也伸得够长,招揽了不少花姑娘。但是,从目前兼并或收购的项目来看,好像并不全是春梦一夜,更多的是纠结和无聊。如,东风沃尔沃卡车、广汽吉奥。特别是广汽中兴吉奥两个企业在很多方面,都具备相似性,产品线、市场以及受众等,难道收购一个吉奥还没玩够吗?仅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再次出手收购中兴,其商业意义和价值何在呢?

  如果生意仅仅是停留在交易的形式上,耍耍花枪,这一定是失败的。当然,如果交易背后隐藏着更多利益或者各自心怀鬼胎的小揪揪,那更是不道德的。总之,我还是喜欢哪句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放眼国内外汽车界,不乏有诸多兼并重组的成功案例值得学习和借鉴,如吉利与沃尔沃大众保时捷……同时,也有无数失败的先例,如悍马之于通用、捷豹之于福特克莱斯勒之于戴姆勒以及中国本土的上南合作、长安昌河……

  从这些无数的案例来看,汽车行业兼并和重组异常活跃,其结果喜忧参半。这些热闹的现象背后,也透露出了一些本质的东西,或许是兼并重组企业之间首先应该解决的问题。

  一个组织,一个企业,一伙人聚在一起做一件事情,单靠工资、薪酬或者行政权力来维系肯定走不远,也难以将事业做成功。必须要有核心价值观、核心愿景来统领企业的发展。所以在企业的整合或兼并里,业务整合是小事,价值观和文化的整合才是第一位。

  奉劝那些还有点企业家梦想的企业大佬们,在没有想明白之前,不要动不动就一副财大气粗的熊样儿,四处倒买倒卖,更不要被政府的行政力量左右,保护好自己,不要被“强奸”。

  版权授予搜狐汽车,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载须注明作者及出处。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