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关云山:预言平面汽车媒体"消亡"为时过早

2013年05月28日09: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关云山

  作为曾经的主流媒体,平面媒体正受到网络媒体、个人移动传媒等新兴媒体的巨大挑战。传媒大鳄默多克曾预言,传统报业将在40年后消亡,汽车平面媒体也同样受到各大汽车门户网站的巨大冲击,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预言报业、杂志很快消亡还为时过早,汽车报刊杂志亦是如此。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截至到2012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人,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39.9%,手机网民达到3.88亿人,超过电脑上网用户的3.86亿人,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为4.20亿人。以汽车网站为主力的新兴汽车媒体已成为广大网民了解汽车新闻、汽车产业发展、新售车型、汽车售价、质量等信息的主要渠道,而且网络媒体有迅速向个人移动手持设备转移的趋势。相比传统的汽车报刊杂志,网络汽车媒体有先天的优势,其便捷性、及时性、公共性、互动性等,这些都是以报刊、杂志为主的平面汽车媒体所不具备的。

  但并不是说平面汽车媒体就没有了生存、发展的空间。随着互联网和个人移动设备的日新月异以及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阅读习惯在发生着重大的变化。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利用手机等设备上网阅读信息,阅读时间碎片化,信息内容快餐化、新闻化趋势明显。但这种发展趋势迫使网络媒体提供的信息尽量简短,从而在内容上缺乏深度,同质化严重。

  而传统平面汽车媒体可以填补这个空缺,在政策法规解读、汽车产业深度报道、评论上,传统的平面汽车媒体更具优势。以汽车杂志为代表的平面汽车媒体所拥有的对汽车产业新闻事实的全面、深度的报道,以及为大众提供理性、深刻的观点评论将成为平面媒体的新优势。汽车报刊杂志具有重复阅读的便利性和收藏价值,这也是网络汽车媒体所欠缺的。

  平面汽车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拥有素质优良的汽车新闻记者和具有专业素养评论员队伍,为高端人群提供独特视角的产业分析、评论,并不以利润最大化为最终目的。一些传统的平面汽车媒体,应逐步削减新车介绍、性能测试等与网络汽车媒体相比不具优势的栏目,应多在汽车历史、汽车文化、汽车产业分析、深度报道等方面下功夫,形成具有独特品位和固定受众人群的汽车杂志。

  笔者认为,未来以汽车网站为主的网络汽车媒体将向手机移动媒体内容提供商转变,而传统的平面汽车媒体因其具有的不可替代性将长期存在,并以服务高端阅读群体为主,网络汽车媒体和传统平面汽车媒体这两者的关系并不是互相替代,而是将因拥有不同的阅读人群而长期共存。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