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翁运忠:东风零部件最大挑战是集团的定位

2013年05月30日11: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崔娜

  受访人:东风零部件集团公司总经理翁运忠

  搜狐汽车:行业有个根深蒂固的习惯,就是重整车而轻零部件。您接手零部件业务后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翁运忠:应该说这个问题一针见血,我们都有相同感受,零部件不如整车有影响力,市场受重视程度也不如整车,这不仅是东风集团的问题,的确也是整个行业问题。我一直有个观点,这和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有关,我们加入WTO,保护的是整车,没有保护零部件,所以到目前为止,整车还在国家产业政策保护下展,比如合资中外方50对50股比不能突破。

  而零部件竞争,就是和国际市场竞争,环境非常恶劣,特别是我们具有国有企业背景,所以有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和负担。我在内部也经常讲,东风零部件未来最大的挑战,是东风集团怎么对零部件定位。如果这个定位一直模糊和摇摆,我们会有很大危机。

  当然,从近两年看,这种形势有所改变。东风零部件在东风集团不受重视,主要是东风集团资源有限,东风领导也讲过,东风在历史经历过很困难的几年,特别是在集体经济体制下,发展受到国家相关政策制约,本身经营又困难,当时不得不把资源投到整车上,反过来零部件企业发展就受到约束。

  现在东风集团已是举足轻重的汽车集团,有精力关注到零部件企业。尤其是最近两三年,零部件集团受到很大关注。东风战略定位也明确,零部件产业是东风核心业务之一。就在上个月,经过两年准备和反复研讨后,东风内部成立零部件发展委员会,并制订了零部件发展纲要。

  东风集团要开展大协同战略,这对零部件推动有很大作用。因此,我们之前的劣势正在改变。民族汽车行业要发展,肯定离不开零部件,零部件的兴盛,也是汽车产业兴盛的重要基础。

  搜狐汽车:您提到要从商用车逐渐向乘用车零部件转化,具体步骤如何规划?

  翁运忠:在实际运营过程中,我们吸收东风有限,尤其是日产带来的管理理念和管理工具。我们每年都要对中期事业计划进行检查,并滚动制订后十年中期事业计划。目前我们的中期事业计划已延续到2015年以后。4月是愿景研讨月,我们已启动下一年事业计划,之后要梳理后十年具体工作。

  具体而言,从商用车向乘用车转型,或者说两翼里,希望把另外一个翅膀也长出来,为此我们成立零部件乘用车业务推进办公室,专门抽调干部负责此工作。在技术发展和市场发展等方面,我们都有详细计划。这些都会包括在后期策略里。

  搜狐汽车:对东风零部件而言,哪些板块在国内甚至国际上具有竞争力?

  翁运忠:东风零部件是中国或者国字号零部件的一个缩影,其技术与国际零部件比还有很大差距,这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这跟整车类似,尽管发展多年,但也面临同样问题。但在多年竞争中,东风零部件较宽泛的业务链里,其大部分领先国内同行。

  我们真正具备国际竞争能力的零部件有没有?有,但很少。我们的愿景是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国际化汽车零部件集团。从市场变化情况看,我们有部分业务正在具备国际竞争力,但其持续创新水平还有差距。

  比如东风日产,之前我们几乎没有业务往来。但这几年,借助于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发展,我们已成为它的供应商。关键是后期在体制和机制上要有持续创新能力,这更重要。这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搜狐汽车:技术研发这块,我们的技术会不会对日产结合?

  翁运忠:日产主要以乘用车为主,我们过去是以商用车为主,除管理外,在理念、工具和方法上,应该说日产给了我们很大支持。这几年我们团队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的变化,就与之有关。在具体产品和技术结合上,在商用车和乘用车产品结构的调整上,东风日产研发中心给予我们巨大支持,才使这几年乘用车产品结构调整走得较顺。

  搜狐汽车:您提到要从经营服务型企业转变成价值服务型企业,其中增加基础技术、先行开发和系统研究三个环节。在先行研究这块,我们的方向和指导思路是什么?

  翁运忠:我们和日产研发中心建有互动机制,我们的研发管理部门和市场部门定期都要与东风日产研发中心沟通和交流,一是了解他们现实和未来所需;二是他们对我们提一些反要求,传递信息和进行一些辅导,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管道。

  现在汽车产业发展方向无非两方面:一是新能源汽车,尽管还不太成气候,但我们零部件已经跟上,如电动车、驱动系统、冷却系统、驱动控制等,我们已提前在做一些研发。二是传统汽车的节能环保,这方面我们也有一些具体课题,也有技术发展规划,我们都在同步进行。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