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特斯拉:电动车发展的非常之道与非常之人

2013年06月03日09:11
作者:翟勤

  就在全球电动车市场上的前景显得鸡肋一般,许多深陷其中的车企被搞得进退维谷之际,美国电动车领域中的一匹黑马:特斯拉,却在上周二以股价劲升13.65%,首次突破100美元,收于110.33美元,而今年来特斯拉股价涨幅已高达225%,同时特斯拉还以1100万美元迎来了成立十年来的第一个盈利季度。

  让人感到惊奇的还,通过股票增发和发债,Tesla募集到超过10亿美元资金,用于公司发展和提前偿还政府贷款,从而实现提前9年还清政府4.65亿美元贷款。特斯拉的负责人还表示,公司将在2013年新开25家专卖店,比2012年的3家提升一倍。其中,在2013年的春季,会有一家位于中国的专卖店开业。

  这不由地让人想到了正值手机市场上万马齐喑时,以独特的技术和市场定位一举破局的苹果。于是特斯拉的成功让整个业界在惊叹之余,又都不免又不禁有这样的联想:在这鸡肋一般的现行电动车市场上,特斯拉会不会像苹果一样黑马狂奔,一举突破?这其实是完全可能的,因为当今的任何一个市场上,既无必然之可能,也无必然之不可,完全是因人、因思路、因操盘手法而异。

  而像电动车市场这样一个非常规发展的市场,其非常之路更需非常之道、非常之人,而特斯拉走的就是这样的非常之道。清华大学教授陈全世认为,特斯拉的产品定位比较特殊,选择高端跑车作为切入口,既有技术优势,又有市场方面的考虑。传统燃油跑车0到100km/h加速几乎不可能做到4秒多,但电动车比较容易达到,这是它先天的技术特点决定的。从这一点看,特斯拉的产品性能有独一无二性。另外,特斯拉创始人Musk作为一个富人,很了解富有阶层的消费要求和消费理念,加上足够的市场调查,最终形成了比较精确的产品市场定位。

  当然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在林林总总的电动车产品和准产品中,特斯拉的新款Model S轿车的性能的确是技高一筹,表现得非常出色。《汽车趋势》(Motor Trend)杂志和《汽车》(Automobile)杂志对它赞不绝口。《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杂志在上周给出了高度评价,把它称为他们测试过的最好的汽车。这个很有影响力的杂志对Model S的评分高达99分(满分为100分),称它“极具创新,提供了世界级的性能,体现了对细节无微不至的关注”。

  所以在特斯拉之于汽车行业是个“神话”?还是属于“被神话”?关于这个问题,应该说市场给出的答案是比较清晰的。如果说没有一系列的技术实力作基础,没有一系列的市场营销手法作后盾,要把电动车这样一个消费者充满悬念,而且价格也不菲的产品推向市场并赚到钱,那绝非是靠玩营销幻术所能奏效的。当然美国市场也是个制造传奇产品的孵化器,而一旦在美国市场上大获成功之后向其它的市场,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市场扩散也通常是顺理成章之事。

  但是特斯拉目前在美国市场只是取得了初步的成功,尚谈不上站稳了脚跟与扩大战果乘胜追击。但是对于中国的电动车市场来说,密切关注并改变思维方式是必需的,因为电动车这个市场对于一些人来说是为了“秀”,而对于另一些人来说是为了打开一个新的发展空间。对于后者来说,特斯拉之路既开阔了思路,也会让苦苦探寻中的人看到些曙光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编译使用,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