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汽车导购 > 初步海选

雷锋编辑部第四期 内部帮派间争斗-SUV篇

2013年06月09日07: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雷宇

奥迪Q3(国产):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国产SUV
市场价格:28.50-42.88万
车型亮点:除了高品质还有诸多专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的配置

  面对竞争激烈、潜在消费者庞大的紧凑级车型市场,那些高端以及豪华品牌已经不再继续让自己高处不胜寒,早已放下身价将产品线扩充乃至填满整个消费市场。这辆国产奥迪Q3,与进口车型相比,国产后并没有简化配置,而价格却更加亲民,除此之外,在它身上还有着诸多专为中国消费者需求所进行一些改变。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国产Q3的整体设计与尺寸方面与之相比几乎完全相同,其整体车身尺寸为:长4385mm、宽1831mm、高1608mm,与进口车型保持一致。其宽大、低矮的车身主体结构,以及流畅的车身线条和下沉式车顶使国产Q3看上去极具动感。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在国产奥迪Q3的整体车身覆盖件中,有两块是由铝制材料构成的,一块是从外观看上去很普通的引擎盖,而另一个则是经常能够用到的行李厢盖。车身其他部位测大量采用了高强度钢和热成型钢组成,在不增加重量的前提下某些关键部位的强度提高了30%,而那两个由铝制结构组成的部分可为节能减排以及使用成本方面做出一定贡献。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从侧面看这辆国产奥迪Q3,它的整个车身显得十分饱满,其侧面车窗玻璃面积与车身面积的比例为:1:2,同样沿袭了奥迪家族经典的设计特征。而位于车身尾部的D柱部分,倾斜角度也被设计的相对较大,与奥迪Q系列的其它车型存有明显差异。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国产奥迪Q3的尾部造型采用了“包围式”设计理念LED尾灯被整体镶嵌在行李厢盖上,使其立体感更强烈。此外,底盘部分经过设计优化后使得高速行驶时空气能够快速地通过,有效降低了空气阻力,其风阻系数达到了0.32。而国产车型与进口Q3最大不同点也是最直观最容易区分它们的地方,就是位于车尾右侧中部的“一汽奥迪”标志。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坐进车内,可以看到这辆国产奥迪Q3的内饰设计与进口车型几乎如出一辙,环抱式设计方式能够给与前排驾乘者更好的使用感受,层次分明的中控台整体线条结构配个亚光镀铬装饰,带给车内更过质感与层次感。另外,国产Q3还采用了可折叠七寸彩色显示屏。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国产奥迪Q3中控台上的操作布局设计十分便捷、合理,让人一目了然,按钮的位置也充分考虑到人机工程学方面因素,使用起来很顺手。此外,一项以玩儿灯和营造车内高科氛围的奥迪家族,在这辆Q3身上也同样没少下功夫,包括大量LED组成的氛围灯组件、全景天窗运动座椅、带加热功能的电动座椅、分区空调、高配车型上的发动机一键启动以及三辐多功能真皮方向盘等多项配置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折叠式7寸彩色显示屏带有奥迪MMI多媒体交互系统,集成了3D导航和多媒体娱乐功能于一身。这套多媒体交互系统提供有20GB硬盘用于存储多媒体资料,并可通过语音控制机术实现对导航和多媒体功能的控制操作。另外,国产奥迪Q3所匹配的MMI系统还支持TMC实时交通信息显示功能和CMMB/DTMB双制式数字电视功能。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由于国产后的奥迪Q3与进口车型在车身尺寸方面并没有发生变化,因此其内部空间表现也近乎完全相同。身高1.74米的体验者无论坐在前排还是后排,都能获得比较不错的驾乘姿势,并且还能拥有一定纵向、横向以及高度空间剩余。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国产奥迪Q3在驾乘舒适性方面相对国产车型做了一定本土化改进。其前排座椅不仅仍然保留了电动控制以及电加热等功能,而且座椅的宽度以及两侧包围还进行了特殊调整,其整体宽度尺寸更符合中国人的身材标准,两侧护翼则采用了较硬的填充物以达到更好的包裹效果。另外,座椅内部的电加热板面积也有所增加,且加热速度也相比进口车型伸手更加敏捷。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不仅前排座椅的实用性很被看重,或许经常用到的后排座椅也同样收到关注,国产Q3的后排座椅针对这一点需求进行了相应调整,虽然坐垫的长度并未改变,但整体支撑性和舒适程度却有着一定提升,即便长途乘坐也不易过早产生疲劳感。另外,座椅头枕还采用了内注式发泡工艺,能够为使用者提供更好的舒适性。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国产奥迪Q3的动力系统同样来自于进口车型上的那台2.0L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曾多次被评选为“世界十佳发动机”。配合Q3上的发动机启/停以及能量回收系统,使得其不仅在动力输出方面有着令人满意的表现,而且在节能方面同样会让人感到一阵欣喜。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由于两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有所不同,因此在输出方面也自然存在一些差异。国产奥迪Q3的35 TFSI车型装配的是低功率版2.0 TFSI涡轮增压发动机,125kW最大功率的输出区间为:4300-6200rpm,扭矩峰值区间则为1700-4200rpm;而40 TFSI所匹配的的高功率版2.0 TFSI涡轮增压发动机可在5000-6200rpm区间内输出147kW最大功率,在1800-4900rpm区间内持续输出280N·m的峰值扭矩。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两款发动机的功率不同,但其所提供的扭矩峰值却同样为280N·m。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国产奥迪Q3所采用的这台2.0 TFSI发动机已经被应用在旗下众多车型上,其实际表现也是相当熟悉。普通驾驶模式下无论高/低两个版本的引擎都能给与车辆足够的动力输出,低速及高速行驶状态下可以满足用户的一般使用需求,只是低功率版车型当时速超过160km/h状态下的再加速能力便显得不是十分理想。当然,无论哪款车型,如果需要更激烈的驾驶状态,可以先将驾驶模式调整至更高阶,如果是没有提供可变驾驶模式的车型,即便使用S运动挡模式,或者方向盘后面的换挡拨片同样可以为你带来富有激情的操控状态。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国产奥迪Q3全系标配了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器,驾驶者不仅可以根据实际驾驶需求采用自动或手动模式,还可通过方向盘后方的换挡拨片进行操作。在普通D模式下,挡位提升转速会保持在2000rpm左右,以便获得更理想的经济性;而在S模式下则会完全变成另一幅面孔,发动机转速被提升至最低3000rpm,方向盘、底盘悬架等其他部位也会同坐做出积极的配合相应。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另外,这款7速 S tronic双离合变速器还具有叫做“惯性滑行”的功能。就是说如果驾驶者在驾驶模式选项中选择了“高效”模式,则在滑行过程中无论处在哪一挡位,离合器都会自动分开,从而进一步降低了油耗。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国产奥迪Q3部分车型装配有奥迪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该系统的核心是一个电控液压多片式离合器。而为了能更好地分配轴荷,这个离合器总成被安装在后驱传动轴末端、后桥差速器前面。在正常驾驶过程中,离合器将发动机动力的大部分传送到前轮。如果前轮的附着力减弱,那么离合器可以控制几套摩擦片共同作用而在几毫秒内将扭矩连续地输送到后轴。因此,在遇见一些一般越野路面时,国产奥迪Q3也能帮助驾驶者轻松通过。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据国产奥迪Q3的本土化设计师介绍,他们针对国内复杂多变的路况对Q3的底盘及悬架系统进行了相应调整,整体硬度要比进口车型略低一些,而整体相应方面也更加适合中国的行驶道路。悬架整体支撑力度适中,先半段显得不是那么生硬,而中后段又能马上给与有力支撑,回弹力度也被调整得恰到好处。另外,助力转向系统能够灵敏做出反应,使驾驶者很快便能和方向盘融为一体,制动方面有些差强人意,前1/5行程几乎是在让操控者做准备,制动效果并不明显,而车内静音却被控制的比较到位,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高速状态下后排风噪还有可提升空间。

奥迪 Q3 实拍 图解 图片

  小编总结:总体来看,国产奥迪Q3的综合表现与其自身定位相搭配相当准确。我们不难看出奥迪正在用诚意向着紧凑级车型阵营里,更加深入的进军,它保留了进口车型身上那些值得被关注或者说可以作为选择理由的科技装备,而且在诸如内部设计方面还针对国内市场实际使用需求做出了相应调整和改进,从这一点看,国产Q3本应拥有不俗的关注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雷宇)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奥迪Q3

满意度:---
奥迪Q3

指导价:23.42~34.49万元
级别:SUV
油耗:6.3~8.3L/100km
图:8106张  文:3622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