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黄少华:广州修正限购令与北京排污费争议

2013年06月14日07: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黄少华

  持续近20天的广州汽车“限购令”修正方案征求意见已于今日结束,修改方案拟从20个方面进行优化调整。从今年7月开始,广州将执行新的限购管理办法。

  据悉,在本次广州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全新 《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征求公众意见稿)》中,备受消费者和经销商关注的有4项:一是2.5L以下换购不再受排量限制,二是车龄10年之内换购车型不再受限,三是发放“郊区牌”,四是新能源车可直接上牌。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表示:“去年7月突袭的广州限购令存在诸多不完善细节,本次《征求意见稿》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部分修正。整体效果还需等待正式管理办法出台。”

  显然,与去年仓促实施的限购令相比,《征求意见稿》明显放宽了换购限制。在去年实施的限购令中,“以旧换新”后新车排量不得超过旧车,这不符合车主消费升级的需求,一些已购置低排量车辆的车主难以对旧车进行升级,不利于车主换车进行更新换代。当时新政出台后,就遭到了各界的疯狂吐槽,有人将其称之为“奇瑞QQ车主一辈子只能开QQ。”

  勇于承认问题,并在实施过程中完善和修正,广州市政府的做法和勇气值得拍手称赞。事实上,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待错误的态度,特别是一些政府部门和官员来说,往往是将错就错或者欲盖弥彰。

  以北京为例,尽管摇号已经实施两年多了,但交通拥堵却没有明显好转,环境污染也愈发严重。如何改善拥堵和污染问题,有关部门显然并没有从自身找原因,而是继续给出收费这个答案——排污费。从停车费上涨、油费上涨到排污费、拥堵费的提出,车主的负担越来越重。当然,有关部门可以举出例子,证明排污费、拥堵费并不是中国首创,一些发达国家早就有此举动。

  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各种名目的汽车税费总和已经超过车价的40%,一辆车在购买、保有和使用三个阶段,不仅有增值税、消费税和车辆购置税等,还有每年的车船税等。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的话说,“根据我们的统计,中国汽车产业交的税和外国汽车产业特别是成熟发达国家成熟市场相比,已经偏高。”

  在这种情况下,排污费的说法自然遭到了强烈的反对之声。近日,又有媒体报道,多部委酝酿向机动车征收排污费,并优先将占机动车保有量11%但排放量占86%的重型汽车纳入环保税征收范围。将重型车纳入征税范围,表面上看并不会触及大多数人的利益,阻力也会小一些。但事实上,雁过拔毛,在重型车征收之后,只要“时机成熟”,就会被推广到私家车范畴。

  除了收税之外,还有没有别的行之有效的办法?显然答案是肯定的。很多从上海北京的朋友都感叹,相比北京上海的城市管理水平要高出许多,包括城市规划、道路设计和效率等。而对于令人头疼的污染问题,更应该从源头上入手,提供更加清洁的能源,此外,对公务车进行更加严格的管理和规范,改变马路上“公车比私车多”的现象。

  近期,又有包括杭州在内的一些城市跃跃欲试,希望能赶上“限购”这班车。好像不限购,就体现不了自己是国际大都市的风采。奉劝这些城市管理者,缓解交通拥堵的方法还有很多,如果不是万不得已,不要把“限购”当时髦。广州的经验也已经证明,限购不仅影响GDP,影响到城市的汽车投资环境,最重要的是,还影响到民心向背。

  (本文版权归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