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粤5大车企纳税猛增40亿 东风日产超100亿

2013年06月21日07:5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遭遇反日风波的广东汽车产业,仍旧扮演着区域经济支柱的角色。本周,广东省国家税局公布2012年度广东省纳税百强排行榜,汽车制造业共有5家企业上榜,其中东风日产为纳税最多的汽车企业,并首次晋级成为超百亿元纳税“大户”。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尽管受到日系车市场波动影响,东风日产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仍旧高居广东省纳税额前十强。

  记者对比2011年纳税百强榜显示,2012年广东汽车业表现可谓逆势而上。其中,汽车企业增加了一家,即比亚迪;2012年百强榜汽车业的纳税总额达到280亿元,比2011年增加了逾40亿元,同比增幅为17%。除了东风日产税收增加30亿元之外,广本在合并黄埔与增城两家工厂的报表后,大幅增加了逾20亿元,表现不俗。而广丰纳税额则持续稳定在高位。

  由此可见,以百强榜中5家车企为主力的广东汽车业,虽然在2012年遭遇了风波,但是在支持国民经济发展、政府税收、产业升级等方面,仍旧是“火车头”。

  东风日产晋级百亿“大户”

  2012年度纳税百强企业入围门槛达5.34亿元,比上年度增加0.31亿元。入围的5家汽车制造企业依次是东风日产(102.3亿元,第5名)、广汽丰田(84.8亿元,第7名)、广汽本田(80.4亿元,第8名)、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7.0亿元,第75名)、比亚迪汽车(6.1亿元,第85名)。

  广州三大整车公司东风日产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均进入前十名,凸显汽车业的支柱产业地位。东风日产以102.3亿元的纳税额位居百强榜第5名,仅次于中海油惠州炼化公司(138.1亿元)、中石油茂名公司(124.1亿元)、广东中烟(113.7亿元)和招商银行(105.1亿元)。和去年相比,东风日产的纳税额大幅增加30.9亿元,排名上升一位,也是两家新晋超百亿纳税“大户”之一。

  去年尽管受到日系车市场波动影响,东风日产仍完成77.3万辆的销量,市占率稳居行业前五。10年间,东风日产从初建时的80亿元年产值上升到2012年的超1000亿元;从0到超过400万辆的产销规模;从年销量6.5万辆,到2012年的77.3万辆;从最初十名开外的市场占有率上升到行业前五。截止目前,东风日产在广东已累计纳税462.21亿元,而上下游供应商累积纳税也达到了69.93亿元,对整个广东的经济发展也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同时,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也高居纳税额前十强,这主要得益其产品销量以中高级轿车为主力。广汽丰田2011年曾以87.9亿元的纳税额,进入百强榜第4名。

  可以说,三大日系车企仍旧是广东省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的支柱企业。

  5家车企入围百强榜

  据广东省国税局统计,2012年广东百强企业合计缴纳各项国内税收直接收入2119.39亿元,增加248.44亿元,占当年全省同口径税收总额的25.3%,与上年度基本持平。其中,缴纳国内增值税直接收入569.4亿元,营业税151.72亿元,企业所得税640.18亿元,国内消费税560.64亿元。

  广东纳税百强企业支柱行业依然主要集中于石油、金融、汽车、烟草、通信、房地产、电力7大行业,共75家企业上榜,合计缴纳各项国内税收直接收入1806.3亿元,占百强企业缴税总额的85.2%。与上年度相比,前7大行业上榜企业少3家,税收占比下降0.7个百分点。

  与2011年纳税百强榜对比,2012年广东汽车业表现可谓逆势而上。在百强企业数量上,汽车企业为5家,实际上增加了一家,即比亚迪;在纳税总额上,2012年达到280亿元,比2011年增加了逾40亿元,同比增幅为17%。除了东风日产税收增加30亿元之外,广本在合并黄埔与增城两家工厂的报表后,大幅增加了逾20亿元,表现不俗。而广丰纳税额则持续稳定在高位。

  值得期待的是,随着一汽大众佛山工厂、长安标致雪铁龙等于今年在广东投产,广汽本田今年迎来二次腾飞,广东汽车业有望进一步提升纳税额,为区域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