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专题 > 2013第十届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房车露营展

修学军:中国汽车露营业缺乏专业运营机构

2013年06月21日18: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大家好,首先感谢大会组委会邀请我过来参加这个论坛,而且代表国际汽车房车露营联合会向这次大会表示祝贺,预祝这次大会圆满成功。

  关于说到中国第一部汽车露营地建设标准问题,刚才郦主任也给大家说过了,上周我们通过全国专家的初审,在做一些结构上小的调整,大概再过十几天就要开终审会,所以具体细节的讲读和解释,我们计划在全国每个省或者是每个地域,东北华北每个大的地区各做一次大的解读会,让大家更加细致的深入了解第一部标准对营地建设带来的利益,让大家更加有据可依跟政府去立项、审批,避免走弯路。

  今天大概讲讲汽车露营在中国发展的历程以及这十几年我们从事这个工作感觉在中国发展汽车露营事业和建设汽车露营营地需要借鉴经验,以及避免走的弯路,以及一些小的建议,还有关于营地模式和一些需要呼吁的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汽车露营分会成立于2003年,2002年韩国举办了第64届国际FICC世界露营大会,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第80界国际汽车露营大会明年在中国举办,是中国的第一届,地点定在了北京,首旅集团和向日困俱乐部共同承办中国最大的汽车露营大会,时间定在明年5月30日到6月8日,为期八天,大概一千多名外宾驾驶着各个国家的房车或者是SUV吉普车云集到北京,进行全世界汽车露营房车露营爱好者的盛会,以北京为中心解散到中国各地旅游,再把这个信息传递到每个地方去,希望明年大会对中国汽车露营、房车露营这个世界起到爆炸性的作用,进入新一轮营地建设高潮的过程。

  2002南,我们在韩国接触了这个活动以后,认为当时中国已经具备了各方面的条件,比如汽车已经很多了,GDP已经很高了,于是我们回来以后就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下成立了中国第一个政府型的协会来指导这项运动。2003年是第一届,我们带着几十人的队伍,从北京无锡等等宣传这个理念。04年到北京到乌鲁木齐中国汽车露营大会,那时候来自全世界17个国家上百名外宾跟我们一起走遍了西北地区,行程有一万公里。2005年是北京深圳,我们走遍了东南沿海大大小小省会,2006年是奥运的六各城市,从2008年开始,我们旅游局南宁办的第一届汽车露营旅游论坛,到2009年的海口,2010年的北京,2011年的成都,2012年的浙江海宁,全国各地的汽车露营事业都在如火如荼的发展,目前已经有11年的历程了。随着刚开始汽车露营这个词没有人知道,到目前现在只要有车的人都知道这个名词的发展,这十年我们见证了它很多的历程。

  根据这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在营地建设方面有一个小小的建议,露营分为三个阶段,从刚开始的背包露营到后来的自行车或者是汽车露营,再往后五年十年以后的房车露营,目前在中国最大众的是汽车露营这个阶段,房车露营是未来时,未来五年或者十年会像欧美一样,到了周末都是自行车、房车,但是在中国只有200万辆的房车,如果设计只考虑到房车露营的话,可能对将来的经营方面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在设计阶段和经营阶段,90%和95%的功能都要考虑到为自驾游服务,为汽车露营服务,但是在设计的时候也要把未来五年十年以后做考虑,也将来大量房车的到来做准备。

  在设计的时候要多考虑亚洲人民的生活习惯和房车保有状态,可以参考韩国、台湾、日本汽车露营搞了三四十年的经验,多出去看看,回来以后才能避免走弯路。

  目前我们国家标准也是从国际露营联合会的标准,亚洲分会制定了适合亚洲生活习惯以及发展模式的标准,我们国家的标准也是参照它的标准发展起来的,会建立一个国家级的样本营地,希望大家把这个消息带到各地去,希望各地建设本省第一个国家级的样本营地,能够带动本省建设。

  有几个呼吁的地方,按照我们跟国外交流的经验,50%以上的营地都是政府公益性营地,有国家的,有省的,有县的,有地方的,希望咱们国家在建设营地的时候,各地政府也多考虑一下公益性的工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少建一些用的不是非常频繁的体育馆、体育场,多建一些大型的适合各类运动、各类人群活动的营地,来推广这一事业的发展和建设。

  目前国内在露营发展方面缺几个比较专业的大型运营方面的专业公司,比如说专业的规划设计、专业的运营管理、专业的连锁营地的发展,希望金融机构方面也多关注这方面的发展。谢谢。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