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广州车牌申请门槛降低 七月恐怕要争破头

2013年06月30日11:11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从7月1日正式实施,新办法相比试行办法,有21处作出调整,特别是针对企业、外地人以及个人可以主动放弃更新指标申领资格后另行申请增量指标等的“放宽”,使得限牌令一下子从“严厉”变成“宽松”。不过,由于每年的车辆指标总数固定为12万辆,再加上试行期内剩余的指标归零即不能滚到下期,有交通专家预测,申请摇号或竞价的人数必将激增,今后出现摇号中签将更难,竞价也将出现“高价牌”的现象。

  专家预测

  申请门槛放宽指标减少 下月车牌竞争将更激烈

  据了解,在《办法》中规定,车牌指标以12个月为一个配置周期,每个周期配置额度为12万个,按月度平均分配,按照1∶5∶4的比例配置,同时按照单位增量指标占配置额度的12%,个人增量指标占配置额度的88%计算,7月份的摇号共有6000个指标,其中个人普通车指标为4400个,单位普通车为600个,节能车指标则为1000个;在竞价方面,个人普通车指标为3520个,单位普通车则为480个。

  《办法》还同时规定,每个周年不得跨周期配置,也就意味着,每年的指标用不完不能滚到下一年。

  据广交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5月底,共累计配置车牌指标133586个,包括增量指标104574个、更新指标22544个、其他指标6468个。在本月26和27日分别举行的竞价和摇号中,大约还剩下近2000个指标未用完。“旧指标按旧办法,新指标按新办法”广交办有关负责人给予明确回应。也就是说,这近2000个指标不能滚到7月份使用。

  由于试行期内仅有11个月共11期,也就是说12万个指标平均给11期,也就是说,去年8月份首期比7月份的指标总数还要多。而申请车牌指标者从试行首月的5万多人飙到目前的15万多人。

  此外,在即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的《办法》规定,在广州注册登记的企业在上一年度向本市际缴税1万元以上可以申请一个指标,税款每增加50万元可再增加1个申请指标,上不封顶;而在试行办法中则规定,企业必须缴税高达5万元才可以申请指标,同时一年最多只能申请8个指标。

  同时《办法》还规定,外地户籍想申请车辆指标,必须购买2年医保,比试行办法减少1年;个人可以主动放弃更新指标申领资格后另行申请增量指标等措施。

  “这三大措施的"放宽",使限牌门槛大大降低,7月份申请人数必将激增。”昨日,交通专家预测,从7月1日开始,“限牌令”将正式启动,而“限外令”也即将实行,下月及今后必将出现摇号中签更难和竞价“高价牌”的现象。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认为,参与竞拍的门槛降低必然会导致竞拍个人和企业的数量增多,从而增加大家竞拍车牌的心理压力,在竞拍价格过程中必然会推高车牌的价格。他表示,有关部门的出发点是想顾及到更多的市民,让他们有机会参与竞拍,但实际上是无意推高车牌价格。

  各方反应

  现车主:终于可以自由换车了

  新《办法》的出台让不少车主欣喜。据新的《办法》指出,个人车辆在10年内不受次数限制申领更新指标。对此,有不少改善型的车主拍手称好。媒体人熊小姐表示,她想换辆大排量的车,但必须得重新摇号或竞拍,高居不下的竞拍价格也让她犹豫了很久。她认为,限牌令之下,这消息对很多改善型的车主而言是一大福音。

  微博网友“飞不动的男人gi2”说:“觉得调整后的政策比较人性化,起码不至于车都不给人换。”在某国企工作的谢先生力撑该项调整,他表示,现在换车不用那么谨慎地选择了,之前因为更换次数受限,看了很久都无法下决定。“现在我有钱就可以换,不用束手束脚了。”

  准车主:以后想上牌更难了

  此次,新《办法》降低了个人和企业申请增量指标条件。看着前几天新诞生的竞拍价格,不少准备买车的市民对此表示忧心,以后想要通过摇号上牌更难了,想通过竞拍也要付出更高的代价。刚竞拍失败的陈先生认为,降低门槛会引来更多人参与竞争,激烈的竞争之下,会把竞拍价格推高,他估计,“下一次的个人竞拍价格可能会达18000元。”一直在观望的市民蔡先生也有此担忧,他认为,降低门槛必然会推高竞拍价格,对普通市民来说弊大于利。“有必要保留原来的条件,对外地户籍的人来说,购买医保3年还是2年影响不大,但是可以防止推高竞拍价格。”蔡先生说。

  经销商:“不限换”对汽车业有利

  广汽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办法》的调整对整个汽车产业的销售来说是利好的。他表示,以前“车辆只能更新一次”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抑制了部分市场的需求,有很多车主想更换新车,但他们受到该项政策的约束从而导致放弃换车。他坦言,该项政策无论对任何一个汽车品牌商还是对新车市场、二手市场起到积极的作用,但目前仍无法预测政策“松绑”后,给市场带来多大的增长量。

  对于个人和企业“申领门槛”降低的调整,该负责人表示,最直接的效果是增加车牌的竞拍人数,对汽车购买市场的影响不大。他指出,“广州市的车辆每年都在稳步上升,消费市场是很大的,目前部分仍因限牌而被抑制。”

  热点问答

  竞价收支情况月底前公布

  记者:新办法放宽了车辆更新的排量限制。为什么是以2.5升为基准值呢?

  广交办:定在2.5升主要是基于目前的中小客车保有量中超过90%的车辆排量在2.5升以下,设置为2.5升既能够起到政策导向作用,又完全可以满足普通社会阶层群体的使用需求。所以从人民群众日常出行的角度,放宽到2.5升以下比较人性化。为什么我们不主张大的排气量,结合到大气环保,最后听取各方面意见之后,我们把标准放到了2.5升。

  记者:竞价所得的收入去向,会定期主动向社会公开吗?

  广交办:在新办法中已明确规定竞价收入将全额缴入市本级财政,实施收支两条线管理,专项用于城市公共交通事业支出。为进一步规范竞价收入管理,市财政部门专门制定了《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增量指标竞价收入资金管理试行办法》,该办法第十六条明确“每年7月1日前,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上年度竞价收入收支执行情况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记者:根据第五十四条规定,研究制定允许指定区域的单位和个人选择区域号牌办理车辆登记,同时按规定调整增量指标的配置额度和方式,这意味着增量指标会减少吗?

  广交办:这里特意的说明,市委市政府会跟现在整个总量指标进行联系考虑,我们要根据办法实施后以及区域号牌如何合理发放,会进行合理研究,在过程中一定会通过征求社会民意的程序,形成决策。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