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日元贬值日车企意外获利 丰田净利翻两番

2013年07月02日17:18
作者:张嫣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得益于日元贬值,日本7家汽车企业,在2012财年内“意外”获得巨大利润。那么,它们会减缓在海外建厂的步伐吗?

  安倍晋三上任近半年来持续推动的货币贬值政策,已经让一度饱受日元走强之苦的日本车企们稍稍松一口气。

  得益于日元贬值,日本的7家汽车企业,在2012财年内“意外”获得了9140亿日元利润。在这一财年,丰田再度成为世界上最挣钱的汽车企业,其净利润翻了两番——由2011财年的2830亿日元,猛增至9620亿日元。丰田预计2013财年净利润将达到1.37万亿日元。

  面对疲软的经济,2012年年底再次出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推出了包括推进大规模公共投资、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等一系列经济复苏手段,与此同时,这些措施也造就了一个新的词汇——“Abenomics”,安倍经济学。

  而在安倍经济学之下,最为明显的表象则是日元大幅贬值。

  2012年12月27日,安倍晋三履新次日,86.14日元兑1美元。5个月后,日元对美元已累计贬值超过30%,人民币对日元汇率也创出15年来新高点。

  在今年年初,市场普遍预估2013年日元兑美元汇率会在1美元兑95~100日元的区间内,但2013年还未过半,大部分机构的预测数据都已将数据调整为1美元兑105日元。摩根大通则进一步预测2014年日元兑美元汇率会跌至1美元兑120日元。

  日本副首相、财政部长麻生太郎曾在华盛顿演讲时表示,“日元贬值只是‘安倍经济学’副产品,将令日元贬值理解为政策目标是错解政策要领”,但无论“贬值”是不是安倍经济政策的首要目的,实际上在日元走强的那些年,日本的制造业——尤其是作为支柱产业的汽车业,其日子是极为难过的,甚至可以说,日元的强势对于日本当地车企出口业务而言,堪称“梦魇”。

  由于欧洲债务危机逐渐恶化及美国经济复苏较为缓慢,日元兑美元自2009年开始,呈现不断升值之势。而由于美元是国际结算货币,以出口为导向的日本车企出口汽车越多,所承受的汇率损失也就越大。

  2011年10月21日的纽约交易时段,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下跌至75.78日元,打破了8月19日创下的75.95日元的二战后最低纪录——相当于半年时间内升值9%。

  汇率走高给日本车企带来的打击,甚至高于当年3月份发生的日本地震。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预测日元升值将在数月内对日本车企营利造成毁灭性打击。

  根据日本汽车制造商集团组织数据,仅2011年上半年,汇率波动致使日本车企利润剧减3300亿日元。彼时,各大车企也将当年营业利润预期调至2000亿日元,远低于之前汤姆森-路透23名分析师预计的4190亿日元。

  与此同时,日本汽车工业会会长志贺俊之和全日本汽车产业劳动工会总联合会会长西原浩一郎在得知日元汇率曾一度突破1美元兑80日元大关后,发表了紧急声明,称“现在的汇率水平已超出企业劳资双方所能付出努力之极限”,强烈要求政府采取措施,调整汇率。

  德意志银行东京分部汽车业分析师库尔特•桑格(Kurt Sanger)指出,日本出口汽车可以盈利的汇率节点是85日元左右这个范围,若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低于85日元,大多数日本汽车制造商出口将无法盈利。

  自2008至2011财年,日元走强致使日本7大车企——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富士重工、三菱汽车铃木汽车,总计损失了约合3.8万亿日元的利润。

  应对高涨的日元,日系车企纷纷采取了相应对策。

  首先是大幅采购海外生产的零部件,以对冲日元升值带来的损失。三菱汽车减少了900亿日元的采购成本预算,丰田则进一步提高出口国的当地零部件采购比例——在欧美国家生产基地的零部件本地采购比例超过九成,丰田副社长佐佐木真一甚至表示,今后在新兴市场“可能出现100%本地采购零部件”的丰田低端车。

  除此之外,大量的日系车企选择了“逃离本土”。

  本田日本工厂每年产量在120万~130万辆,其中25%,即30万~35万辆面向出口市场。2011年底,伊东孝绅表示将该比例压缩至10%~20%,决定着手重新布置全球产能格局,着重扩大北美区域产出。比如向其美国阿拉巴马州工厂投资3亿美元,将年产能从30万辆提升至34万辆。

  同样在2011年年底,日产汽车宣布,受升值压力,决定将日本全新车型的生产转移至海外工厂,并且不再从日本出口新车型。

  2012年11月,丰田章男表示,计划将丰田汽车在泰国工厂的汽车年产能提升至100万辆,较现有67万辆的汽车年产能水平提升约50%,同时还考虑在美国增建更多工厂并提升欧洲产能

  日元升值,只是多年来日本制造业遇到的难题之一,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国际需求减缓以及国内消费下降,而国际需求非日本所能掌控,国内消费能力的提振也非短时间可及,因此,安倍内阁要想在短期间为经济带来活力,唯一能够做到的便是促使日元汇率大幅贬值。

  安倍主政之后,日本央行在外汇市场上抛出日元并买进外币,且不采取冲销措施,将抛出的日元留在国内货币市场,以使资金更加宽松从而达成日元贬值的目标。

  在日元贬值后,日系车企的净利润一再走高。与上一财年相比,丰田实现了3.7倍的净利润增长,本田也拿到了2.4倍的营业利润。财报还显示,马自达在2012财年成功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343亿日元,前一财年为净亏损1077亿日元;铃木2012财年净利润上涨近50%至803亿日元;富士重工2012财年净利润暴涨211%至1196亿日元;三菱2012财年净利润上涨58.7%至379亿日元。

  尽管如此,《汽车商业评论》认为,日元的贬值所导致的日系车企账面上的“飘红”并不完全等同于硬实力的提升。

  由于已经进行了产能转移,丰田本田日产在海外生产的比重高达80%,日元贬值并不会为其带来预想中的成本优势以提振出口——在日元贬值明显的3月份,日系车全球销量同比下滑了10.1%。

  此外,日本制造业的“空心化”趋势仍在继续,日本汽车企业并未停止向海外转移逞能的步伐。“就近生产、就地消费”模式并未改变,到2013年年底,马自达本田等在海外新建或扩建的工厂将迎来竣工高潮。

  丰田长丰章男认为,“从逻辑的角度来看,在日本制造是不合理的”,而规避汇率波动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海外投资,当地建厂,《日本经济新闻》对日本102家企业高层的调查显示,62.7%的人对在日本国内扩大投资表示慎重。

  日本铃木汽车社长铃木修更坦言,将继续加大在海外的设备投资,认为日元贬值就能让生产回流国内的想法实在是“太简单了”。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