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Honda与GM开发燃料电池技术 2020年投用

2013年07月08日09: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近日,Honda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以下称为GM)宣布达成一项长期战略合作协议——2020年前合作开发下一代氢燃料电池技术,以进一步推动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以下称为FCEV)的普及。

 

  根据本次战略合作协议,Honda和GM双方将共享各自的燃料电池技术见解,期望通过开发出小型轻量,且具有高性能、低成本的燃料电池系统和氢气储存技术,以降低氢燃料电池电动车的成本。新一代燃料电池技术有望于2020年投入使用。除在技术合作之外,Honda和GM双方还将在氢气储存基础设施的完备及规格化、标准化等方面共同采取举措。

  汽车行业当前面临着能源危机和CO2排放两大课题,而燃料电池技术可一举解决上述两项难题。FCEV可利用风力及生物能量等产生的可再生性氢气为燃料行驶,而排放物仅为水。FCEV在短短3分钟内就可完成燃料补给,且持续行驶距离可达400英里。这种动力传动技术可广泛搭载于小型、中型、大型等各种车型。

  Honda社长伊东孝绅表示:“在所有二氧化碳零排放技术中,燃料电池电动车具有绝对优势,它的行驶里程和燃料补给时间可以与传统汽油车媲美。此次,Honda和GM双方基于此构想展开技术合作,融合两家各自专有技术,共同开发高性能低成本的燃料电池系统,努力推动FCEV的普及。”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克森表示:“本次技术战略合作的达成,是两家在燃料电池领域内均有多年积累,且处于先导地位的企业强强联合,也是目前解决能源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的最好方法。”

  Honda与GM已各自在FCEV开发领域,通过实证试验及租赁销售,开展了一系列的先驱性活动。在美国发布的“清洁能源专利成长指数”数据统计中,两公司拥有2002~2012年间关于燃料电池的美国专利超过1,200项,且分别排在前两位。

  GM自2007年起就在北美开始进行“车行道计划”实证实验,参与该计划的119辆氢燃料电池车已完成了累计约300英里的实际行驶里程积累,这是其他任何一个汽车公司从未取得过的成绩。Honda亦于2002年在日、美两国开始燃料电池电动车“FCX”的租赁销售,“FCX”与2009年获得“World Green Car”奖项的“FCX Clarity”在日、美两国共销售了85台,积累了车辆在实际路况行驶中的宝贵数据资料。

  此外,Honda还发布了将于2015年继“FCX Clarity”之后,在日本、美国及欧洲地区销售FCEV。GM亦有关于FCEV的生产计划,并将在今后的适当时期发布该计划。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