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微型车份额8年降63.7% 外资抢入自主撤离

2013年07月09日15: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欢欢

  以细分市场而言,SUV无疑是2012年车市最火爆的车型,并且2013年这种火爆态势正在持续。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场份额逐年萎缩的A00级车型,从2005年至2013年5月,微型车的市场份额大幅下降了63.7%,可以说日子非常难捱。

  同时,微型车市场呈现出一种微妙的局面:以A00级车起家的自主品牌纷纷将关注重点转移至其它细分市场,不再推出新的微型车;一些国际品牌,如大众丰田日产福特等却相继宣布将在华推出价值5-7万元的小车。

  是残羹冷炙,还是新鲜蛋糕?微型车市场显得扑朔迷离。

  微型车市场惨遭挤压 市占率大幅下跌63.7%

  以奇瑞QQ为代表的微型轿车曾经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扎扎实实的火了一把,QQ、奥拓以低廉的价格获得众多入门级车主的青睐,成为了许多人的第一辆车。2005年,微型车的市场份额达9.1%,当时主打A00级车型的企业赚得盆满钵满。但是好景不长,从2005年开始,微型车的市场份额就开始一路下滑。2013年前5月,微型车的市场份额仅为3.3%,相比峰值降低了63.7%之多。可以说,微型车市场呈现出严重的萎缩。

数据来源: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数据来源: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轿车价格不断下降和消费者购买力不断上升的趋势并存,促进了购车档次的提升,直接导致了A00A0级车型被边缘化。

数据来源: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数据来源: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此外,国家没有出台相应的微型车鼓励政策;微薄的利润使得车企不愿意再投入人力、财力研发新的微型车;准车主消费观念的转变……这些都从不同程度造成了今天微型车市场遇冷的局面。

  自主品牌集体逃离

  面对微型车市场的现状,以微型车起家的自主品牌纷纷选择了“逃离”。转型中的奇瑞明确表示,“今后,在A00级车市场上,只有一款新QQ,不会再有其他车型”;比亚迪将2013年押宝在B级车思锐身上;吉利早在2007年就决定放弃价格战并开始“壮士断腕”的战略转型,2013年,吉利将推出英伦SC-5、SX-7、EV-8以及一款帝豪品牌旗下的MPV,这一新车计划中微轿车缺席;江淮现行的品牌战略--“瑞风+和悦”双品牌运营战略,将主攻公商务及城市个性化市场和家用车市场;海马汽车未来3年内的新车布局包括A级、A+、B-级平台,以及SUV类产品,唯独没有微型车的身影……

 

  其实,以低端车入门的自主品牌转战中高端车市场,是想摆脱低档次的品牌印象。只是,与此同时,国际品牌十分默契地将目光聚焦在微型车市场,自主品牌的未来境遇令人担忧。

  国际品牌默契进军

  搜狐汽车报道,前不久,有海外媒体曝光了一组福特全新小型车的测试谍照。据悉,这款车极有可能就是福特Ka的全新换代车型,并将于2014年正式发布,未来或将国产上市销售。价格方面,新车市场定位将高于铃木奥拓,预计售价在5-7万元之间。

  所谓默契,意即有意进军中国微型车市场的并不止福特一个。大众汽车一位高管早前曾表示,将在中国生产其第一批低成本汽车,以此与雷诺达契亚 (Dacia)以及日产达特桑(Datsun)竞争。据悉,此次计划向中国推出的廉价汽车售价约在5000-10000欧元。大众目前正在制定廉价车的目标成本方案。

  几乎与大众汽车同一时间,日产汽车正式宣布复活达特桑品牌。根据日产的计划,达特桑新车的价格定位在50万日元(约合4万元人民币)左右,将成为日产汽车旗下第三个品牌。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大西弘致也对此做出了判断,“我们认为小型车很可能会成为主战场。首先是因为中国消费者在购车时,会更多关注车型在节能环保方面的贡献;此外,很多消费者青睐价格更加亲民的车型。”

  其实,在国外大排量车并不受宠,大行其道的反而是经济环保的微型轿车。在国内空气环境日趋恶化的今天,微型车似乎更值得政府鼓励、支持。崔东树表示,“鼓励小排量的绝对性节能减排线路是我们的现实选择。我们应尽早对降低汽车节能进行统筹考虑,并系统地采取措施鼓励小排量电动车发展,确保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未来,微型车市场的走势尚无法精准预测,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大众丰田小型车的推出,微型车市场将掀起一场不小的波动。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