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瞄准微面升级需求 五菱规划乘用车路线图

2013年07月11日08: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琳涵

  在微客市场揽下近六成市场份额后,上汽通用五菱加快了五菱品牌进攻乘用车市场的步伐。

  据悉,作为五菱宏光的升级车型,五菱宏光S将在今年8月上市,该车在满足微客用户升级需求的背景下,将竞争范围扩大至8万~10万元的轿车市场。

  作为五菱品牌的最高级别车型,五菱宏光上市之后的市场表现超乎预期。今年前5月,五菱宏光共计销售188312辆,同比增长55.5%。“这证明很多消费者在微客的基础上是有升级需求的,尤其是乘用化需求。”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这种由微面升级带来的市场需求,成为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五菱品牌进军乘用车市场的直接推动力。据了解,到今年年底,五菱品牌微车保有量或将突破1000万辆,上汽通用五菱希望成为微面乘用车升级需求最大的受益者。

  千万辆升级机会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数据显示,整体微车市场已告别了去年0.3%的微增长态势,开始下滑。今年6月,微车销售125633辆,同比下降6.7%;前6月,微车累计销售902611辆,同比下滑6.7%。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宏光车型却呈现出大幅增长态势。今年前5月,五菱宏光共计销售188312辆,同比增长55.5%,成为上汽通用五菱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

  2012年全年,五菱宏光单一品牌销量突破了30万辆。据上汽通用五菱预计,五菱宏光系列产品今年销量或将突破40万辆。与如今销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其上市之初,这款车的年销售目标仅为10万辆。

  或许正是五菱宏光模棱两可的市场定位,给了其更多施展空间。资料显示,五菱宏光是一款介于微型商用车和家用MPV之间的紧凑型商务车,同时也是五菱品牌售价最高的产品。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五菱宏光瞄准的是更注重家用功能的潜在用户。“通过客户回访发现,购买五菱之光五菱宏光的是两类完全不同的客户,五菱之光用户中70%用来拉货,30%用来载人。对比之下,五菱宏光的用户大部分看重的是其乘用车功能。”

  据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乘用车市场与网络总监梁晓冬估计,到今年年底,五菱品牌微车保有量或将突破1000万辆,其中,近400万辆来自五菱之光。潜在用户的升级需求及乘用化需求带动的销量增长不容小觑。而在五菱宏光之前,已有60%的之光用户升级为了更高级别荣光用户。

  切入家轿市场

  在五菱宏光取得超乎预期的市场表现后,上汽通用五菱决定将五菱宏光所代表的家用7座MPV概念进一步挖掘,并由此更深层次地介入乘用车市场。

  事实上,在产品设计上,五菱宏光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乘用车特质。杨杰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举例说:“传统微型面包车为了支持空间最大化,所以发动机必须是中置的,这样它的隔热不太好。而五菱宏光是前置后驱,这样能提高舒适性”。但即便成本提升,五菱宏光所覆盖的价格区间也仍旧停留在4万~6万元区间,对于更高价位区间的消费人群,五菱仍然难以触及。

  据悉,作为五菱宏光的升级版车型,五菱宏光S即将在今年8月上市。新车在外观、内饰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升级,并且在动力系统方面换装了源自于通用汽车的1.5LDVVT发动机,与宝骏630轿车相同,后续还将匹配自动挡变速箱

  杨杰对此表示,“对于客户来讲,他关注的不光是发动机,而是汽车整体性能的提升。我们希望把这个层级设定得更清楚,同时给客户一个清晰的选择。”

  据了解,在五菱宏光新款车型上市后,其售价将有所提升。杨杰表示,五菱宏光S的针对范围将会扩大到8万~10万元的家轿市场。在其上市之后,将与老款车型实行同堂销售,以满足不同层面的消费需求。

  “微车拥有数以千万计的用户群体,他们其实对五菱品牌更熟悉,所以五菱推出的产品,他们也会更熟悉。”杨杰表示,在品牌影响力及市场需求的共同作用下,日后五菱品牌将会从一个微车品牌变成一个汽车品牌。在五菱宏光S之后,不排除还将推出其他针对乘用车市场的车型。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