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产销数据平台--汽车销量排行、分析 > 汽车销量点评

上半年乘用车销量增两成 6月SUV依然强劲

2013年07月07日15:39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怡

  7月5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了市场数据,6月狭义乘用车(包括轿车、MPVSUV,以下简称: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23.19万辆和116.85万辆,分别环比下降了2.8%和2.4%,同比增长了12.5%和14.9%。上半年,乘用车产销量分别达到了772.48万辆和729.12万辆,分别同比增长了17.3%和20.6%。

  其中,SUV的6月销量依然强劲,同比增长了52%。同时,福特起亚的在华销量快速增长。业内预计,长安汽车、悦达投资、长城汽车的增长空间进一步打开。

  终端需求好于预期

  6月,由于工作日较少,端午假期、高考、麦收等都影响购车,同时国内经济环境略恶化,但终端销量环比减少不多。乘联会认为,6月汽车市场的销售情况实质上比5月份略好,这预示着下半年的车市仍然会较好。

  分类看来,SUV在6月依然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产销量分别为23.49万辆和21.99万辆,分别同比增长37.1%和52.0%,环比也未出现下滑,增幅分别为0.3%和1.8%。轿车的增速则较为平稳,6月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了8.3%和8.0%。而长城汽车长期位居SUV销量榜榜首,将继续受益于SUV市场的快速增长。

  同时,据中金公司监测,全国十个主要城市重点车型的车价季节性回落了0.1个百分点,但SUV价格坚挺,进口车优惠幅度收窄。中金公司认为,6月为厂商半年冲量关口,历来优惠幅度都会扩大,今年车价回落幅度小于去年同期,体现出终端需求好于预期。

  往年来看,7月份是年中车市的低谷,不过乘联会认为,今年7月份有工作日23天,是今年工作日最多的月份,预计7月份乘用车终端销量环比可能不会下降。对于今年车市的增长,乘联会认为是前两年被压抑的需求的释放。

  美、韩系车企表现亮眼

  今年以来,美系车和韩系车在华销量快速增长,其中福特现代的表现尤其突出。由此,相关研究机构纷纷看好由此给长安汽车、上汽集团和悦达投资带来的增长空间。

  据路透社报道,福特6月在华销量为7.53万辆,同比劲增44%,而5月福特在华销量同比增速为45%。如此持续快速增长,得益于中国市场对于福特公司重新设计的福克斯紧凑型轿车的稳固需求。因新车型的推出以及工厂的扩建,今年上半年,福特在华汽车销量合计为40.77万辆,增幅为47%,远超过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幅。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看好2013-2015年福特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强势增长。伴随着2014、2015年新产能的释放和新车型的投放,预计2015年长安福特的销量和份额有望较2012年实现翻番;此外,由于产品结构上移和零部件本土化率的提高,长安汽车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提升。

  在华销量同时快速增长的还有韩系车。今年6月现代汽车在华销量(不含进口车)为12.76万辆,同比增长36%,连续第二个月销量增幅超过30%。其中,北京现代销量为8.25万辆,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为4.51万辆。

  中投证券认为,现代起亚汽车集团的产品外观和质量获得消费者认可,品牌形象和市场地位持续提升,起亚第三工厂也将于2014年投产,新中级车、SUV陆续上市,在华成长空间进一步打开,悦达投资分享的投资收益也将快速增长。

  另外,通用汽车在华销量的增长势头良好,上汽集团合资板块受益。据彭博社报道,通用汽车继5月份取得在华销量9.4%的同比增长后,6月份在华销售又同比增长了11%,达到了23.62万辆。上半年通用在华销售了157万辆汽车,同比增长了11%。通用汽车拟于2015年前在中国新建4家装配厂,将其年产能提升到500万辆。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上看,6月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的国内销量分别仅次于一汽大众稳居第二、第三位。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