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东方木:公务车率先使用新能源车喜忧参半

2013年07月19日09: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 东方木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对汽车行业来说,一个重要的兴奋点在于,会议明确提出,政府公务用车、公交车要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步完善配套设施。

  仅仅从新能源汽车市场扩大的角度看,中央大力推动这项新的政策,无疑是一桩大喜事。

  一则,中央政府出面再次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对萌芽与徘徊中的市场,是一个巨大而坚定的鼓舞。近些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伏逶迤,无论是企业还是消费者,都是既有希望又有挫败感。因此,发展有益于全人类的新能源汽车,当前首先缺乏的,不是物质上的东西,而是信心层面的东西。只有中央政府的坚定和持续,才能进一步调动和修复公众与企业的信心。

  二则,中央政策首次明确锁定公务用车、公交车作为“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对象,是对之前实施了几年的“十城千辆”示范工程的肯定、延续和扩大。在我国,已经做过三年多的各类中央级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尽管效果甚至必要性都时常受人诟病,但不能否认的是,示范推广,对于强化企业定向创新的支持、对于强化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都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而此次,将公务用车、公交车的推广使用,用“率先”来突出,不仅是对推广应用范围的首次扩大,而且在顺序上,公务用车更加“率先”,无论是市场意义还是社会意义,都较之前更为激进。

  三则,新政策特别强调要同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为政策目标又增加了一份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的砝码。众所周知,以全新动力系统为主要标志的新能源汽车,其大面积运营,核心重要的挑战,除了车辆本身的“革命”之外,运营环境中的配套设施同步,十分关键。中央政策明确提出今后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必须同步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对政策的落实又增加了几分厚重的可信度。

  然而,新能源汽车的挑战依然不可小觑。近年来,世界范围内各种新能源汽车的技术飞速发展,但其动力性、安全性、可靠性以及续驶里程较短、长途配套设施缺乏等核心隐忧并未得到根本解除,说到底,市场上并不存在普遍让人满意、让人放心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一方面要看到中央政策大力推广对事业发展的优势,另一方面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精心地做好推广过程的每一个细节。

  例如,公交车优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也许乘客对动力性要求不高,公交运营的配套设施也方便解决,但乘客对车辆安全性、可靠性要求较高。所以,衡量城市公交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成败的重要标准,不是投资、不是补贴,而是乘客的满意度。

  又例如,公务用车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确是公众的期待。但是期待越大,要求就越高。一方面是公务用车的部门对车辆的要求,另一方面是公众对公务用车作风形象的要求。无论如何,都涉及到更加多样的推广使用细节。因此,必须根据公务勤务的不同性质,仔细区别出更多更细的领域,排出更加务实的推广顺序路线图。政府相关部门越早拿出公务用车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的“路线图”,提供车辆的企业心理越早有数;政府部门越早拿出公务用车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时间表”,公众就越早就信心。

  (本文为原创稿件,作者授权搜狐汽车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