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企业新闻

长安汽车弱市逆袭 期待自主品牌今年盈利

2013年07月29日07:4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周和双

  记者 周和双 长安汽车今年意外地爆了一个大冷门。据其发布的201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盈利为12.6亿元-1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1.04%-138.58%。

  销量大幅增长是其业绩显著提升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品牌轿车销售19.16万辆,同比增长81%;合资企业长安福特汽车销售28.85万辆,同比增长63%,贡献投资收益大幅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这一出色业绩,是在中国车市进入“微增长”阶段后取得的。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简称“乘联会”)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817.84万辆和865.7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仅16.7%和14%。长安汽车的销售业绩明显远高于这一行业平均增幅。

  而早在一年前,长安汽车还身处困境。2012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40.4亿元,同比下降3.4%;实现利润总额5.1亿元,同比下降54.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7亿元,同比下降45.2%。

  究竟是什么让长安汽车在短短一年内成功逆袭?

  错失的机会

  在进入“微增长”之前,中国车市曾有段时间不短的好日子。就在两年前,中国乘用车行业仍以30%-50%的高增长率快速奔跑,然而,长安汽车没能适时地拿出有竞争力的车型,以致于跑输了大盘。

  2008年,长安汽车在美国金融危机来临时暂停了多款车型研发项目,其中包括目前已推出和正准备推出的CS35CS75。这让其错失了2009年-2011年最好的三年时光。

  保守的长安汽车没有料到的是,2009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汽车优惠政策,中国车市立刻井喷,当年即实现销量1364.48万辆,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2010年,在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汽车下乡、节能惠民产品补贴等多种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的叠加效应下,车市延续了2009年的火爆行情,产销分别达到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再创历史新高。

  然而,此时的长安仍拿不出合适的轿车产品来迎战市场,特别是销售最火且利润最高的SUV产品。

  据长安内部人士透露,长安SUV项目早在三年前就已启动,后来因为担心市场风险被迫搁置,“当时项目不停的话,SUV早就出来了,肯定会好卖。”

  自主扭亏

  尽管错失了黄金三年,但长安汽车“磨刀不误砍柴工”,其随后推出的几款新产品在市场上得到了意料之外的反响,甚至出现了自主品牌从未遇到过的“加价”现象。

  这让长安汽车分管技术和研发的副总裁朱华荣感到有些措手不及。显然,长安对于逸动CS35新车的市场预估不足。目前,长安汽车已开始与长安铃木进行探讨,计划让长安铃木代工,以解决长安铃木产能过剩的问题。

  不过,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长安汽车产品力的大幅提升。当前,长安汽车推出的新车型均是基于其新研发体系下的产品。

  在长安内部人士看来,这得益于长安汽车在研发硬件和软件上的巨大投入。2010年年底,长安在研发上累计投入160亿元,建成涵盖振动噪声、碰撞安全、制动性能、底盘试验、驱动系统等14个领域的国际先进实验室。

  另外,长安先后在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诺丁汉、美国底特律成立研发中心,构成“五国九地”的全球研发格局。目前,在国际公认的汽车研发领域286项关键技术中,长安汽车已经掌握了262项。

  不过,长安汽车目前主要的盈利来源仍是合资板块,尤其是长安福特拆分以后,也显示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据内部人士透露,过去数年,长安汽车每年都能从长安福特拿到7-8亿元的分红,而在拆分后第一年的2012年,长安汽车和福特均从合资企业拿到了16亿元分红。

  “去年自主轿车亏了9个多亿,2011年亏了12亿多,亏损减少了3亿,少亏当赢,所以整体的合并报表在往上走。”长安方面人士表示。

  据长安汽车总裁办主任江爱群透露,“重庆的轿车基地今年预计20多万辆产量,已经达到盈亏平衡点,而北京基地今年的排产是7万辆,仍要亏损。”

  对于自主品牌的盈利预期,长安汽车一位高管透露,“我们期待是今年,最迟明年。”

  具体在单车盈利水平方面,长安汽车市场部部长谭本宏曾向记者透露,“我们推出的五款新车有一个结构上的变化,就是平均车型价格大概有30%的增加,这意味着我们向高端或者说更高级别的车型迈进。”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