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行进在广泛汽车全产业链上的 新兴城镇化

2013年07月30日15:04
作者:周庆文

  乘用车受益于消费市场启动

  乘用车从新城镇化中获得的收益更大。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告诉记者,城镇化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在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汽车消费需求、特别是私人汽车消费需求就会呈现加速增长态势。有研究表明,居民收入是汽车消费的重要基础,当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人民币,且年收入递增水平高于7%的时候,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汽车拥有量的年递增速度,将按照比收入增长高出几倍的平均增速发展。自1996年我国城市化水平突破30%之后,无论是全国总的汽车保有量还是私人汽车保有量,年增速均出现了加速增长的现象。 

  上海证券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的城镇化率每增加1%,能够带来7万亿元的消费。显然,在二三线、三四线城市的居民满足了衣食住的需求后,"行"将成为他们的必然选择。新城镇化重视中小城市和卫星城的发展,将使居民活动范围扩大,居住、工作、服务、文体、教育等活动开始向郊区扩散,从而加快了城市郊区化和郊区城镇化的进程,也对"行"产生更高要求。最近几年,汽车企业加速向三四线城市布局,抢的恰恰是新城镇化建设的先机。 

  "新型城镇化将促进汽车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让百姓出行获得更多便利,生活更加舒适。此外,城镇化的发展会延伸出很多低碳、环保的视角与市场机遇,推动汽车行业自主创新,推动汽车企业根据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而进行调整。比如,生产节能汽车,应用新材料、新技术,让汽车更加安全舒适,以及满足消费者的一些个性化需求。"张占斌说。 

  "新城镇出现较晚,恰恰能够吸取大城市交通建设上的教训,在公共交通新能源车的使用上更容易实现统一规划。"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汽车产业具有关联产业多、带动性强的特点,与其直接关联的上下游产业部门多达150个,主要分为前向关联和后向关联产业。前向关联产业包括钢铁、橡胶、金属等原材料工业产业,设备制造业、机械、仪器仪表等产品工业,以及石油煤炭等能源工业;后向关联产业涉及到销售、金融、保险、物流、交通运输、广告等多个部门。新城镇化,将使汽车全产业链受益匪浅。 

  张占斌强调,汽车的发展与整个社会息息相关,比如资源、环境。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必须更多地考虑生态文明建设与国家的关系,要真正融入新型城镇化的全过程。汽车企业的技术要创新,管理意识要创新,同时,其他各行业也要配合汽车产业的发展,各行业的协同会伴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进程而清晰。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